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新疆机场网络必将成为推动全疆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趁势而上再奋进,快马加鞭抓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新疆机场集团迅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安排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坚持“以实为基、以干为先”,努力为新疆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疆机场网络必将成为推动全疆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新疆机场集团规划发展部 叶涛

五年来,新疆机场建设聚焦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社会稳定、长治久安总目标,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抢抓交通强国战略和旅游兴疆战略重大机遇,在很多县市建成了一批支线机场,创造了新疆机场集团成立以来发展增量最大、基本建设最快、经济效益最佳的时期。

机场布局更加完善

过去五年,全国完成新建、迁建机场43个,仅新疆就完成迁建且末,新建莎车、若羌、图木舒克、于田5个机场,并全部通航。至2021年底,昭苏、塔什库尔干新建机场工程将相继建成,届时新疆区域内运输机场总数将达到24个,继续保持民用运输机场数量最多省区的地位。

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新疆机场集团结合区域经济发展,深化机场供给侧改革,补齐供给侧短板,加强需求侧投放,机场保障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阿勒泰、塔城、和田、库尔勒、伊宁、阿克苏机场改扩建工程完工投运,乌鲁木齐、喀什、吐鲁番机场改扩建工程已全面开工。

航线网络更加密集

疆内支线机场直飞、串飞、环飞航线进一步完善,“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目标加快实现。加大疆内航线环飞,已有6家航司在5个支线机场停放过夜航空器,互通航线56条,航线网络覆盖疆内所有支线机场。鼓励支线机场直飞内地城市,14个支线机场开通直飞疆外航线65条,直飞疆外城市达到22个。

航空运输显著提高

五年来新疆机场集团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48亿人次、货邮吞吐量93.9万吨、飞机起降178.5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49.8%、18.92%、61.07%。2016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大关,喀什、库尔勒、阿克苏、伊宁、和田5个机场成为“百万级”支线机场,喀什和库尔勒机场挤身200万级机场。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再次提出“抓实抓好扩大内需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疆机场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聚焦建设交通强国和民航强国的新时代发展形势和要求,推动新疆民航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和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54.jpg

今后五年,新疆机场集团将全力打造乌鲁木齐国际客运货运双枢纽,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4航站楼建成投运后,大力拓展国内国际航空市场,提升中转服务功能,全面推进跨航司中转便利化;合理调整优化区域机场功能布局,进一步调整支线机场航线网络布局,强化对国际枢纽建设的支撑作用;延伸航空物流价值链,拓展综合供应链服务,建设面向“一带一路”的供应链管理中心,大力培育构建航空物流体系;构建非航产业强化非航企业专业化和市场化运营水平,拓展非航业务市场空间,推动机场集团非航产业迈入临空经济发展阶段。

55.jpg

今后五年,新疆机场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将把握难得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明确南北疆主要机场的区域次枢纽地位,推动新疆机场一体化运行模式,形成以国际枢纽为核心、次枢纽为骨干、支线机场为补充的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区域机场体系。加快和静(巴音布鲁克)、准东(奇台)、巴里坤等一批新建机场建设,力争在用和在建运输机场数量力争达到37个。

56.jpg

今后五年,随着新疆稳定和防疫可控红利的充分释放,新疆机场集团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围绕“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目标,重点做好机场项目建设和航空市场开发两方面工作,进一步挖掘乌鲁木齐转场前增容量发展空间,加快完善支线基础设施,提升机场保障能力,优化航线网络布局,为各族旅客营造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乘机出行环境。‍

来源:新疆空港,作者:叶涛

Related posts

网络安全发展趋势探讨

一潼

海口以大数据识别经机场来琼人员活动轨迹

一潼

李健:通用航空广阔市场等待国内亿万用户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