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北京迎来今冬初雪 华北空管局积极应对确保航班运行安全正常

20.jpg

根据华北空管局气象部门预报,11月6日至7日受强冷空气影响,首都、大兴两机场有雨雪和大风天气,预计累积降雪量将达到大到暴雪。目前,首都机场小雨夹雪,大兴机场小雨,两机场航班均起降正常,部分航班已开始除冰作业。11月7日6点,首都机场将启动首都机场运管委协同运行一级响应机制,同时启动定点除冰机制。

  据悉,此次寒潮天气过程具有范围广泛、降温剧烈、雨雪明显、前期能见度低,后期大风等特点。针对此次天气,华北空管局提前应对,各运行单位领导深入运行现场协调指挥,在全面了解包括华北地区机场天气情况、演变趋势和备降机场可用停机位数量等信息后,迅速启动特殊天气空管保障相关方案,全力确保航班在特殊天气条件下的飞行安全。

21.jpg

  首都机场今年仍然采用定点除冰与机位除冰相结合的方式。除冰期间,塔台重点关注机组滑行路线,脱离道口,除冰等待点和重点冲突区域的变化。所有因除雪关闭的区域,塔台值班主任会在场监雷达上进行划设,并通知相关席位。除冰作业完毕的飞机,管制员会优先指挥滑行,并尽快协调起飞,避免因等待时间过长造成飞机二次除冰。塔台管制员在机场通波中加入注意降雪和风切变的提示,并提醒机组注意低能见度。同时,塔台值班人员与首都机场“除冰指挥小组”保持密切联系,使用直通电话对接,确保重要信息传递顺畅。遇有航线上积冰时,管制员会主动向飞行员了解航空器积冰情况和脱离意图,根据天气预报及飞行员报告的相关信息,尽可能调配飞机快速脱离积冰区域。针对空中可能出现的颠簸等情况,管制员在保障安全间隔的前提下调配空中相关航班避让,防止航班因无法保持飞行高度而产生危险,确保航班运行正常。

  此前,华北空管局联合首都机场模拟冰雪天气情景对华北地区流量管理系统除冰功能进行了测试。通过测试,管制与设备保障人员在流量系统中实时查看除冰及放行数据并确认了数据的准确性,同时与首都机场技术人员对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研讨,双方最终确认了优化方案,为冬季冰雪天气的到来做了充足准备。

  同时,技术保障人员完成了所辖设施设备防风防雪准备及检查工作。通过对管道、空调、天线等空管设备的仔细检修和维护,确保各项设施设备在恶劣天气情况下的正常工作,保证空管设备工作正常稳定。

  今日首都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490架次,大兴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244架次。截至20点,华北空管局已保障首都机场进出港航班443架次,大兴机场进出港航班214架次。华北空管启动“特殊天气疫苗运输绿色通道”,已保障1架次疫苗运输航班优先起飞。

供稿:中国民用航空华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来源:民航资源网,通讯员:徐小桩、胡昊昱、王雪君、谭杰丽、郭明浩、张钰

Related posts

国内首个通航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平台发布

一潼

如何破解机场净空区“低慢小”升空物防控难题?

一潼

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开展防跑道侵入安全检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