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如何破解机场净空区“低慢小”升空物防控难题?

机场“低慢小”(即低空、慢速、小型航空器)升空物防控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专项工作,是机场空防安全管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2020年6月17日、8月26日、2021年4月3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先后发生多起“黑飞”扰航事件,对空防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对此,浙江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与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联合建立了“空地融合”一体化警务协作防控机制,为全国机场净空区“低慢小”升空物防控工作提供了“融治、智治”样板。

2.jpg

浙江全省公安机场“低慢小”升空物防控工作会议现场(顾博/摄)

深化合成作战 打好防控工作整体仗

2021年,机场公安局和萧山区分局在建立“空地融合”十大机制的基础上,按照浙江省公安厅机场“低慢小”升空物防控工作部署,打造净空区管理工作站,制定《净空区合作机制》《无人机防控处置协作机制》等5项规定,按照平时属地负责,战时两家单位专业警种进驻开展联勤作战,构建全时空防控体系。同时不断提升“技术合成”效果,萧山区分局设立无人机实验室,与浙江大学无人机实验室、浙江省无人机产业联盟、浙江中汇等业内领先单位开展交流,共同研究破解无人机侦测反制、穿越机防御等难题,创新“训练补足系统误差”工作法,提升了侦测功效。

为提高“实战合成”水平,两局巡特警还联合成立空地联勤纵队,配备反制车、反制枪、移动侦测器等装备,开展重点时段武装联勤巡逻,常态化组织专业联训,提高实战水平。

3.jpg

装备无人机反制器材的空地联勤纵队队员(顾博/摄)

强化科技支撑 打好技术反制效能仗

监测预警是“低慢小”升空物防控的基础支撑。两局抢抓省厅“公安大脑”建设契机,迭代平台功能,实现可视化侦测、实时化定位、扁平化指挥。为强化落地处置,两局组建了无人机专业小队,萧山区分局11个派出所成立了处置小队,组建24小时快处工作群,提升处置实效。此外,重点强化专业能力,成立了无人机尖端团队,邀请相关院校专家上门授课,教授前沿专业知识;组织开展培训和红蓝对抗演练,提升处置效能。两局共有120余名民辅警接受“飞手”基础培训,20人成为警用无人机持证“飞手”。

4.jpg

机场公安开展“低慢小”升空物防控演练(吴柯/摄)

压实属地责任 打好源头治理阵地仗

2022年,为织密防控网络,两局积极推动杭州机场周边镇街投入专项建设资金,进一步织密机场外围沿线感知圈;整合群防群治力量,在日常巡逻中注意发现“低慢小”升空物,构建“全年、全天、全线”人机互动常态化防控体系。同时夯实网格基础,发挥全科网格作用,发动镇街、村社力量,在日常工作中协同排查“低慢小”升空物的销售、持有、培训、使用单位和人员,进一步摸清底数。两局推动出台《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无人驾驶航空器违规飞行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对有效举报一次性奖励人民币1000元。

用好网红公园,提升宣教效果。两局抓住大批群众前往网红景点“幸福·翼”公园打卡契机,规划打造浙江省首个无人机安全主题宣教阵地,设置净空区概况、净空区保护常识、法律法规、无人机AR体验等六大区块,将净空区保护知识、法律法规和体验互动结合起来,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增强净空保护意识。

3月2日,记者从浙江省公安厅机场“低慢小”升空物防控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一年来,全省机场净空区“低慢小”升空防控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共侦测和接报无人机“黑飞”警情1658起,同比下降15.1%;查获无人机414架,同比上升272.9%;打击处理违法行为41起,同比上升86.4%;未发生干扰航班运行的重大案(事)件。

今年,两局将以“数字蝶变”推进警务资源整合、警务形态重塑、警务流程再造、警务机制创新,从治到智,努力建立集“打、防、管、控、建”于一体的数智机制和防控圈层,做到决策更加高效、响应更加敏捷、运作更加优化,逐步构建协同智理新警务生态,共同维护属地净空安全,全力守护杭州亚运会空防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报,记者:徐业刚,通讯员:郑莲花

Related posts

科技助力防疫,白云机场涉疫垃圾转运区域新增自动喷淋消杀系统

一潼

抗疫练兵两不误!白云机场开展跑道区域消防应急实地演练

一潼

俄罗斯一架载170多人客机冲出跑道 无人伤亡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