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跑滑系统优化工程不停航施工启动侧记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跑滑系统优化工程,是全国首例千万级单跑道机场跑滑工程不停航施工的工程,包括新建三条快速出口滑行道、一条旁通联络道及配套,该工程于11月1日正式启动。宁波机场基本建设管理部(以下简称“基建部”)克服不停航施工风险大、战线长、范围广等困难,在不停航施工领导小组的支持和兄弟单位的协助下,未雨绸缪、厉兵秣马,力促机场跑滑系统优化工程不停航施工正式启动。

沟通协调 磋商方案保运行安全

此次跑滑不停航施工项目时间紧、任务重、风险大。宁波机场基建部高度重视,加强与机场空管、公安及各相关单位沟通,在省监管局的指导以及不停航施工领导小组的支持下,制定了《宁波栎社国际机场跑滑系统优化工程不停航施工组织管理方案》并获得行业准予许可。为确保工程期间运行安全,基建部于开工前积极与运行部、安护部研讨细化完善行驶路线、信息通报以及集结点,明确工程期间人员、车辆及物料进出管理及疫情防控要求。

8.jpg

宁波机场基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建部组织邀请了机场安质部、运行部、安护部、信导部、应急部及机场公安进行理论培训考试,多管齐下以做到培训交底心中有数。培训内容涵盖安全生产教育、机场空防安全、不停航施工方案、应急预案、管线保护、机场运行安全及防止跑道侵入等内容,且采取即训即考的形式检验培训效果。基建部还邀请运行部教员,对本项目所有内场驾驶员进行机坪行驶规则实操培训考核,并带领不停航值班驾驶人员进行实地走场,熟悉车辆行驶路线、信息通报规范用语、集结点位置、应急处置程序等,确保不停航方案内容熟记于心。

9.jpg

完善制度 强化不停航施工监管力度 

针对基建部不停航管理团队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宁波机场基建部编制操作性强的《不停航施工监管手册》。其中明确了不停航监管人员职责、值班制度、车辆使用规定、对讲机使用规定、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工作流程、日常信息通报程序及规范用语、应急信息通报程序、适航检查交接单等内容。使不停航监管工作更加精细化、标准化。

此外,机场基建部还实行清单检查制。包括制定日检查单、周检查单、月检查单,共计111条。后期将根据工程开展实际不断完善,确保监管范围全覆盖。精准辨识安全隐患并督促整改,为不停航施工管理提供有力的保障,让施工作业更加规范化、科学化。

严阵以待 关闭措施落实一步到位

开工当日迎来第一场硬仗。11月1日00:30-06:30时间段内完成11个滑行道口关闭措施的落实以及关闭区域封闭警戒线的拉设。据了解,该项任务可谓范围广、战线长、压力大。宁波机场基建部研究制定关闭措施落实方案,提前一天放样定位,走场演练,并在任务当天要求基建部跑滑管理团队全员参与。项目部成员分为灯光组、标记牌组、标志线组、警戒线组,并专设技术组现场检查复核指导。当晚一共投入58人,共计加装不适用地区灯具160盏,关闭灯具518盏,遮盖标记牌44面,加设禁止进入标记牌22块,画设关闭标志11处,拉设警戒线2900米,放置水马260墩,于06:00全部完成清扫与场务、灯光交接退场,为不停航施工的顺利开展打响第一抢。

面对日常疫情防控工作,为高标准落实施工工地疫情防控举措,基建部督促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包括每日健康核查、定期核酸检测、教育培训、日常消杀、施工及日常防护、物资储备及供应、应急隔离及信息通报等。同时,全面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精细排查所属人员疫苗接种情况,每日实施进场人员的体温检测和健康码登记,并根据宁波机场相关规定组织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各项目工地全面实施封闭管理,明确工地集中居住人员按照“非必要不外出”的原则,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确需离开项目部的,须逐级审批。此外,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区域施工人员流动情况,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动态修正并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12.jpg

下步,宁波机场基建部将继续立足本职、坚守岗位,用真诚勤勉的态度、严勤实细致的作风,以“运行服从施工、施工支持运行”为原则,紧抓不停航施工安全监管不放松,全力保障宁波机场跑滑系统优化工程高质量完成。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赵瑜,通讯员:沃宇生、徐亮 报道

Related posts

祥鹏航空航空安保部开展2022年度航空安全员DT考核

一潼

中南局调研湖北智慧民航建设

一潼

铜仁新建民用机场正式命名为“铜仁德江机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