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标准 行业新闻

新《安全生产法》解读

新版《安全生产法》即将于2021年9月1日实施,笔者认为,新安法既是对近年来各方面安全生产出现问题的对应措施的一次全面梳理,也是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一次更新调整,更是全面贯彻党领导一切的思路飞跃。

对应管理措施有很多,我认为最重要的有三个方面的意识调整:

一是全员安全责任制,是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地到全员,其实还应该包括利益相关方,可能后续会有进一步的官方文件进行规范,全员安全责任怎么落地,以什么方式?什么范围?责任到哪一步?是前置责任还是后置责任?每个企业,甚至不同岗位的不同业务实际,将会有不同的处理办法。

二是风险隐患双重预警机制,常态防风险,特殊消隐患,既要说,更要做。怎么落实?安全生产有了全员责任,还需要全员知识掌握和技能学习。

三是事后追责向事前追责进化,《刑法》修正案已经有了体现。以前没出事,可以说自己是安全的,现在没有发现和管控重大风险隐患,就不能说自己是安全的,发现了可以直接罚款,甚至追刑责。

一个方面的高度认识,就是将习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历年以来的重要论述,都梳理成为了“三管三必须”和“发展安全观”,现在很多其他方面的工作也同样传导出党的领导的首位原则,这是大局和大势。也是本次新安法和前面《刑法》修正的理论依据。

下面是二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应急管理部出的一图读懂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三是新安法全文和新旧对照,整体较长。

一图读懂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

50-1.jpg

新《安全生产法》全文及新旧对照表

来源:中安及应急管理部,作者:张大其力化鱼为龙

Related posts

民航上海监管局组织开展辖区民航单位应急预案可操作性专项检查工作

一潼

民航局发布《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

一潼

民航局发出五份熔断指令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