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多措并举保安全 |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净空能力再提升

21.jpg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位于乌鲁木齐市西北方向,机场被城市包围且机场净空保护区地形南高北低,机场南侧净空区为城市建设中心区域,对净空管理工作带来极大难度。为加强净空管理能力和水平,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多措并举为机场安全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01、依托班组建设 提升员工业务能力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净空巡视人员有较强的绘制障碍物限制面,快速使用测量设备开展测量的能力,同时依托班组建设工作,利用每日一学、岗位练兵、班组竞赛等活动,提升净空管理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22.jpg

02、加强巡视 确保机场运行

23.jpg

根据净空保护区实际情况,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共划定八条巡视路线,净空巡视人员对每条路线每周巡视不少于一次。并在机场周边三公里范围开展普查工作,根据施工单位项目名称、负责人信息以及重点管控的易超高建筑、施工设备设施等信息制作普查分布图,以便能够及时与项目负责人沟通,快速处置突发的影响净空安全的事件,确保机场正常运行。

24.jpg

03、严管工程建设 形成闭环管理

在每次施工前,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提前根据机场附近重点施工区域的施工情况下发风险告知函,对项目施工器械的使用及施工环境的管理做出净空安全警示,要求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净空要求进行施工,并跟踪各施工单位的落实情况,形成闭环管理。

25.jpg

建筑物主体完工后,净空巡视人员会对完工的建筑物进行测量核算,确定该建筑物是否符合审批要求,并在夜间对建筑物开展障碍物灯具适用性检查,确保障碍物灯具正常开启。

04、FOD防治不放松 排除安全隐患

每月对施工单位开展施工区域净空环境巡视检查工作,若发现存在影响净空环境的安全隐患,将会对施工单位下发FOD整改通知单或施工环境整治函,要求施工单位限期整改并持续跟踪整改情况,在整改完毕后进行复核,确保施工情况不影响机场净空环境。

针对特殊天气造成FOD侵入飞行区的安全情况,机场方与施工方建立起快速沟通协调机制,当接到特殊天气预警时,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提前告知相关施工单位,做好易漂浮物的防范措施。

05、开展专项普查 落实飞行器管理

26.jpg

针对无人机、航模放飞的情况,乌机场分公司飞行区管理部开展专项普查工作,对乌鲁木齐市内销售无人机的公司、培养无人机飞手的学校以及机场周边6公里范围内无人机的使用单位进行了排查,并建立档案,为后期建立协调机制做好前期准备。

27.jpg

与使用无人机开展工作的单位建立信息通报机制,要求无人机使用单位提前报备飞行任务计划,并前往现场进行实时监管,确保无人机飞行对机场运行无影响。

06、加强净空宣传 提高全员净空意识

28.jpg

在开展安全风险管控的同时,对组织项目负责人及施工人员开展净空安全教育培训,使施工人员了解发生净空不安全事件对机场及航空器造成的危害,从而提升人员的净空保护安全意识,确保净空环境安全适航。

29.jpg

每月还会联合施工单位在施工区域开展净空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品及讲解净空安全知识等方式提高施工人员的净空保护安全意识。

来源:新疆空港,作者:赵正宏 范勇

Related posts

四川省通用航空器维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大会在四川广汉召开

一潼

刷脸登机 纽瓦克机场推出试点项目

一潼

宁夏监管局专项检查银川机场鸟防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