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全面落实“三基”建设

为推动民航局“三基”工作要求得到全面落实,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以下简称:安保公司)近期组织大兴机场分公司开展“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三基建设,进一步完善“国门”空防安全体系,增强安全管理能力,确保空防安全持续稳定。

抓基层,严守安全第一道防线

安保公司关注基层员工思想动态,通过组织正能量的观影或普法教育活动,让全员正确认识各岗位属于自己的履职底线,并牢牢坚守安全底线。各部门定期将员工的思想波动、个别存在的问题情况及产生原因、解决方案进行归总分析,并将日常操行及EAP心理健康情况进行如实记录,对员工档案信息及时更新。这不仅形成健全的安检人员信息管理机制,而且做到员工信息“有档可翻,有数可查”,发现问题及时管控,这对加强内部人员管理,确保内部人员纯洁,推动安检队伍健康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在日常勤务例会中,管理人员定期对全员强化安全意识教育,持续巩固一线工作人员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防微杜渐,发现意识淡薄的人员及时进行教育,严格责任追究。同时,发动支部党员、班组骨干、青年员工积极参与,集思广益,围绕基础提升、环境提升、文化提升三个方面,重点从抓好人员思想意识,队伍作风养成,工作、生活环境场所整治等细节入手,确保安检各项工作整体有所提升。

28.jpg

打基础,基本工作稳步前进

身处“国门”空防第一线,安保公司始终牢固树立“反暴恐思维”,将反暴恐工作上升到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打基础,攻坚克难,在反暴恐应急方面不断健全反恐防暴相关预案制度,提升检查能力和反暴恐防范能力,强化反暴恐意识和应急水平。俗话说:“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对于反恐防暴斗争工作,切实要求全员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学习贯彻反恐防暴知识,深入了解涉恐人员和事件在出现前的可疑迹象和其行为表现,提升敏感度,具体落实“预防为主”的中心思想,实现早发现、早预防的目的。

近年来,安保公司在做好异常行为识别、安检法规宣传、反恐防暴紧急处置、后端数据分析、服务旅客等工作时更是进一步提升了旅客最直接的感触体验。在日常工作中,提高了安检过检速度,降低漏检等安全隐患,为旅客送上了最安全的出行服务,践行者安检工作者始终不变的承诺。同时,按照民用航空安全检查标准,根据工作实际,定期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不仅使员工熟练掌握防爆器材的使用方法及处置流程,更从人员、设备、标准等方面熟知准备工作如何开展,最终提高安全管理应急水平。

苦练基本功,提高制度、措施执行能力

为进一步提高员工查获违禁物品业务技能、提升查控水平,安保公司每月将查获的隐匿携带违禁品案例及新型违禁品图像进行汇总,建立完善的安全检查案例库。并组织旅检、行检、货邮等部门参加“岗位宝典”违禁品查获经验分享交流活动,互取经验,互通技巧。同时也在执行严谨的岗前制度及考核标准,一是对于新入职的员工,按照培训计划进行空防安全、危险品运输等相关知识的培训,开展空防知识及航站楼控制区等相关知识的考核;二是对于已入职安检员,定期对之进行资格证书复训、相关岗位技能考核等,杜绝员工因技能原因而出现不安全事件。

此外,安保公司狠抓基层管理建设,加强对班组管理人员的监督和管控,充分发挥好领头兵作用,上行下效,全面提升全员对安全工作的执行力。各级管理人员明确自身职责,积极推动安全教育到班组、手册执行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技能培训到班组的管理模式,加强员工岗位基本技能熟练度,确保全员都能严格落实岗位操作标准,严守工作质量。持续落实质量监察全覆盖,做好科室风险管控工作,让安全隐患无处可逃。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对于安全检查而言,安全是基础,发展是目标,若基础工作不牢固,效益也是昙花一现,更谈不上发展。下一步,安保公司将通过“三基”建设工作,从源头治理,从本质做起,确保安全检查中的安全可控性,推动空防安全工作稳步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郭静妍

Related posts

通辽机场开展年度控制区运行安全知识复训考核工作

一潼

警企共建 平安机场 珠海机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警企共建签约仪式

一潼

首都机场:近期将采取更严格安检措施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