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安徽空管分局“智慧台站”运维管理系统正式上线

8月9日,安徽空管分局“智慧台站”运维管理系统第一版正式上线,这是该分局“智慧台站”项目组成员和安徽四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创公司)开发人员经过数月加班加点施工调试取得的最新成果,也标志着民航局空管局《通信导航监视智慧台站研究及示范应用》科技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

安徽空管分局“智慧台站”科技项目是由民航局空管局《通信导航监视智慧台站研究及示范应用》科技项目的子系统,在2019年立项,由民航安徽空管分局、民航局空管局技术中心、青岛民航空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同四创公司承担项目研发工作。安徽空管分局提供调研场地和日常业务需求,配合工程实施方案和传输方案拟制,以及示范系统搭建等工作。

安徽空管分局“智慧台站”运维管理系统包含了人员、环境、设备等管理,其中数据看板、机器人巡检、实验室等是其特色模块。数据看板以丰富的可视化分析方式,以散点图、曲线图、柱状图等直观展示用户关心的数据,且支持仪表盘自定义拖拽式排版功能。总体态势数据维度是对单站运行态势数据的提炼和抽取,如台站运行概要、台站状态统计、台站告警统计、雷达保养时限统计、UPS负载率、台站环境排行榜、台站能源统计、台站告警趋势、台站子系统告警统计等,通过对重点数据预警预测,减少故障发生次数,精确定位故障信息,围绕环境、设备、数据(雷达数据),以面板的方式可视化展示用户重点关注信息。机器人巡检系统可实现移动式控制监控,通过手动控制或者系统后台定时定点自动巡视预置位,对设备上仪器开关、指示灯、数据情况可定时定点自动巡检,其代替工作人员完成相关区域设备运行和环境情况的巡查,减少工作人员在现场的工作时间和工作量,并对现场信息进行视频采集,存储视频以便后续分析。实验室模块能够进行大量数据关联分析,及时对设备运行进行全面的分析并给出合理化建议。这些模块体现了台站的“智慧”管理,对设备运维把控更好,而且该系统的界面设计简洁美观,人机交互便捷、易操作,方便了维护人员的使用。

安徽空管分局“智慧台站”项目组成员将继续努力,结合雷达导航的实际工作,配合四创公司做好“智慧台站”项目的推进工作,使该项目最终顺利“开花结果”。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赵宇伟 报道

Related posts

潮汕机场明年扩建飞行区

赵辛

首都机场持续做好鸟情防范保障工作

一潼

山东空管分局做好设备安全保障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