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应用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机场安防 热点透析 系统集成 行业资讯 解决方案

天府国际机场的9种服务“密码”

曾被李白形容为“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不仅已经通达全球,也不甘于只当一条“通道”。6月27日,天府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营。“四川的未来决胜在蓝天。”短短十个字,代表了航空对内陆城市的意义。

一座新机场,最受关注的一定是“人性化”,而颇具人性化的服务则是天府国际机场的一大特色。从餐饮、医疗、卫生间、母婴室,到自助值机、托运、转航站楼,天府国际机场的9种服务“密码”,这份机场服务攻略请您收好!

智慧卫生间

天府国际机场就连机场的卫生间,都进行了智慧化的打造。

每个卫生间外有电子显示屏,实时显示着卫生间蹲位的使用情况以及维修情况,旅客可以据此选择等候还是另外寻找附近的卫生间;离开洗手间的旅客,还可以点击屏幕,进行服务评价或留下好的建议。卫生间内的洗手台镜面,实时显示着室外温度、室内温度、空气湿度以及PM2.5等信息。所有卫生间都建有空气净化系统,能实时监测卫生间里面的空气质量。

此外,母婴室、第三卫生间采用手触感应开关,设在腰部高度,方便轮椅旅客使用。

医疗服务

为严格执行国家疫情防控政策,确保旅客及他人的健康,旅客进入航站楼前需要佩戴好口罩,准备好出行健康绿码,并配合进行体温检测。若在机场需要寻求医疗服务,旅客紧急情况下可以拨打医疗急救电话,同时机场的T1、T2两个航站楼区域内还设有6个医务室和2个急救站,并在航站楼外区域的天启街1号设有一个医疗急救站。

餐饮美食

2号航站楼楼上L3层的“寻香里”是隔离区内的餐饮集中区,汇集老张牛肉面、歌帝梵、星巴克、大鼓米线、袁记云饺、肯德基、食其家等品牌。

L4层的“蜀韵集”汇集大量“川味珍藏”,包括天府龙芽、巴蜀工艺、沱牌舍得酒、五粮液等,并且引入京东物流,旅客可以解放双手,带走“川味”。

L5层的“拾味坊”是隔离区外的餐饮集中区,龙抄手、南小馆、康师傅私房牛肉、DQ等等,各类餐饮美食荟萃。

据悉,2号航站楼目前共汇集了71家店铺,全面覆盖旅客动线上的所有区域。引入了餐饮、百货、特产、休闲服务等多种业态,希望能满足旅客差异化的消费需求。

智能安检

背着随身小包,可以轻松地登机了。掏出身份证,在预安检处进行首次身份验证,之后的安检、信息查询等全程“刷脸”即可。机场工作人员介绍,天府机场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覆盖了乘机全流程,能有效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安检处,排长队?拿错物品?天府机场说“NO”。

进入安检区域,一条安检通道上有3个小区块,可同时有3人放置随行物品进行安检;每个小区块配有人脸识别仪和内置芯片的行李框,将旅客身份和放置物品的行李框“锁定”,避免错拿。

行李托运条

旅客在天府国际机场赶飞机时,办理行李托运过程中会发现行李条与众不同,里面暗藏有一个“芯片”,而正是这个“芯片”会带来高效、安心的出行体验。

天府国际机场的行李系统是通过地下通道传送,其由常规皮带输送和高速载盘小车(简称“ICS”)两个系统结合而成。行李条内镶嵌无线射频识别芯片(简称“RFID”芯片),与ICS系统结合,实现全程自动识别行李,方便装卸员对不同航班的行李进行快速分类,精准装卸,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实现旅客实时关注行李运输状态。

据悉,行李分发到指定分拣转盘后,设备自动识别区分出不同航班的行李,用不同的颜色在分拣转盘显示器上垂直同步显示行李的航班号、剩余件数等信息,便于航班区分。先进科学的分拣系统打破了行李分拣传统作业模式,从人工翻找行李挂签转变为自动分类识别,由人工转变为智能,提高了工作效率。

毫米波门

在机场过安检时,传统方式是需要金属门和人工安检同时进行,耗时较长。而天府国际机场的安检通道上安装有毫米波检测门,旅客不用像传统的金属门检测那样需要站在台上停留一下才能完成检测,只需按照正常行走方式越过毫米波门即可,既可快速检出隐藏威胁,又大大缩短旅客通过安检的时间。旅客基本上感觉不到周围有设备和工作人员的存在,实现旅客无干扰安检。

无人驾驶APM

天府国际机场T1航站楼主要承担国际航班运营,T2航站楼承担着国内航班运营。那么,从国内转国际或国际转国内怎么办?不用担心,天府国际机场建设无人驾驶的全自动旅客运输系统(简称“APM”捷运系统),24小时不间断运行,快速穿梭往返于两座航站楼之间,大幅缩短旅客步行距离,提升中转效率。该系统类似日常乘坐的地铁,穿梭于T1、T2两个航站楼的地下,通道两边都有车辆运行,每隔3分钟一趟,旅客通过APM捷运系统,只需要大约1分钟就能够实现两个航站楼之间的位置变换。

园林景观

庭院作为机场建筑的一大亮点,也是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据介绍,在T1、T2航站楼内共有12座庭院,以“草堂、雅舍、逸居、味府、乐园、竹韵”为主题的6座参与性庭院和以“春、夏、秋、冬”为主题的4座观赏性庭院,还有以“锦绣蜀山”“青城幽径”为主题的2座观赏、参与性兼备的核心庭院。

楼前景观绿地和T1航站楼迎宾厅,各有一处由国内著名艺术家创作的标志性雕塑作品。旅客候机区、到达廊、庭院、T1航站楼值机大厅的“天府巷”、VIP大厅通道等区域,散落着顶尖艺术院校及国内知名艺术机构、艺术家团队创作的各种公共艺术作品。

配套酒店

天府国际机场还有一个重要配套设施——成都天府空港悦享云享酒店。

整个酒店分为两栋。其中,靠近T1航站楼为1栋,靠近T2航站楼为2栋,1栋按照高星级(五星级酒店标准)建设,2栋按照次高星级(中档经济型酒店标准)建设。

酒店中还将设置行李托运处,旅客入住酒店前就可办理行李托运,第二天起床即可进航站楼候机。

值得注意的是,该酒店由两部分构成,机场中轴线穿过的部分空出了约50米宽的空隙。在圆形建筑南侧空中8层建有一条连廊,这个中央连廊被命名为“天府之眼”。作为酒店的标志性建筑,“天府之眼”跨度约60米,宽度约24米,位于距地面近30米的高空,面向停机坪一侧。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邹悦

Related posts

中国航协第三届会员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赵辛

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调研组赴广深调研

一潼

华裔男子航班上袭击空姐 被终身禁乘美国航空航班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