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展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1+X“机场运行管理”等级证书线上试点说明会在京召开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部“1+X”证书制度在我国民用机场行业的落地实施,促进职业院校与民用机场产教融合,加快构建人才供需链,6月18日,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中汇空港(北京)教育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汇空港)1+X“机场运行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线上说明会(以下简称试点说明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秘书长李小梅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内机场运行管理有关专家和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中汇空港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来自全国130余家院校机构和机场用人单位的550余人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参加了本次会议。

7.jpg

唐猛/摄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李小梅在致辞中表示,机场协会近年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顺应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向,充分发挥全国机场行业性社会组织独特作用,以“服务会员”为宗旨,坚持“共同参与、共同分享、共同成就”的办会方针,适应行业需要和市场需求,搭建院校与机场的桥梁纽带,推进构建创新型、服务型、实用型的机场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初步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机场协会积极助力行业1+X职业教育改革,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中汇空港。中汇空港现已成为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的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开始“机场运行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完成首批考核发证,成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在机场行业实施的有效载体,助推院校、行业、机场形成合力,满足我国机场业对高素质职业技能人才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中汇空港执行董事、总经理孙小丽介绍了中汇空港企业情况,以及“机场运行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价值与应用前景。“1+X”证书制度是指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汇空港在2020年12月获批成为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第四批培训评价组织后,适应我国机场行业发展人才需求,立足于机场内多单位协作的运行特点,面向机场“三区一中心”,即飞行区、航站楼、公共区和运控中心的基础调度岗位,开发了“机场运行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入选成为教育部“1+X”第四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现已经具备了网上申报条件。“机场运行管理”证书试点工作,将把职业证书相关内容融入学历教育过程中,把机场行业最新需求和用人标准落实到人才培养中,推动职业教育更加适应机场发展实际需求,解决所学专业与就业岗位相脱节等问题,打通职业院校到机场用人单位“最后一公里”,对深化我国民用机场专业技术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机场运行管理专家孔令文对《机场运行管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进行了解读。中汇空港副总经理王健介绍了“机场运行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基本情况和试点院校申报有关事项,发布了2021年下半年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计划。会议同步进行了在线答疑。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机场协会中汇空港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为实现年内第一批1+X“机场运行管理”证书考核工作的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中汇空港将在教育部有关部门的指导和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与国内广大院校及民用机场形成合力,积极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落地实施,为“四型机场”建设和机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唐猛  报道

Related posts

江西监管局对景德镇机场进行年度安全适用性检查

一潼

南宁机场无感式体温筛查为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一潼

南昌机场安检升级状态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