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机场安防 热点透析

机场人力防范服务/安保外包服务未来发展趋势探讨

机场人力防范业务自开展外包以来已十余年,经历了校企合作、劳务派遣、业务外包等形式。各种形式均在不同时期对机场的安全保障工作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随着民航业的高速发展,机场对安保服务的要求也呈多样化、立体化。

现状分析

现有的安保服务在保障能力、服务水准、人员流失率、队伍稳定性等方面始终达不到机场方的要求。人力防范业务实行外包以来,机场方虽然在安保人员聘用数量上减少了,但付出的管理成本并未减少,甚至是在逐年增加。 而作为人力防范服务的提供商(多为保安公司)却陷入了人工成本逐年增加而利润空间越来越小的恶性循环中。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如下:

1.保安公司大多受其自身行业发展的制约(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普遍不高,具有先进管理理念的管理者匮乏等),在一定程度上不具备与民航行业相匹配的专业管理能力,且缺乏对民航专业的培训资源。

2.劳务派遣公司作为从事人员租借的企业,对于被派遣人员的职业规划、专业培养方面存在一定的短板,因此造成人员业务技能缺乏积累和人员流动性大。

3.校企合作模式中的学校作为教学单位,不具备项目运营的能力;且一般实习期为3-6个月,实习期结束学生即离开岗位回校,实习生的用工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现场保障工作的连续性。

发展趋势与展望

针对目前机场人力防范的现状,特别是在智慧机场、平安机场的建设大环境下,传统的安保服务如何提高安保服务效率,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助力机场的智慧化建设,是安保服务提供商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提高机场安保服务效率,首先要提升管理效率。

使用智能管理方法通过精准管理、效率管理达到提升管理效率的目的。人工智能管理系统采用物联网的人员定位工牌与智能管理系统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人员的位置管理、身份识别、动态布控、融合调度、轨迹查询、异常情况协助处理等功能,提供区域内人员安保数据的收集、整理与分析,并可通过科学的计算为安保态势提供基础数据,以提高安保服务管理效率。

 

1.png

中安保机场安保人工智能管理系统

二、人机协同创新机场安保服务模式,提升机场安全保障能力。

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蓬勃发展的环境下,以人机协同的安保服务模式来提升安全保障能力的优势日益凸显。即:由机器人承担部分安保职能,以缓解人力投入大、人工成本逐年递增的压力,同时降低安保服务中因人的因素或恶劣环境/天气而产生的安全隐患,增强现场保障能力。如:应用于机场围界安保巡逻的无人安防巡逻车。该设备具有自主巡逻,远程监控,近、远程操控,自主避障,可疑目标、行为识别等功能,以替代人员执行围界巡逻任务。

2.png

中安保机场围界无人安防巡逻车

总结

智慧化环境下航空安保的发展,特别是在新技术利用层面具有广阔的空间,如何转变理念、提高安保人员与新技术新设备的契合度,新技术新设备如何在实践中取得实用效果,还需在充分领会民航发展规划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航空安保服务自身的特点及实践中的需求进行不断地探索。

供稿:中安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作者:陆凝

Related posts

长春机场引进空气消杀机器人智能化助力疫情防控

一潼

粉丝硬闯头等舱追星,民航局回应来了

一潼

严格监管、精准检疫、高效服务——同方威视用科技护航双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