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派战斗机拦截客机!白俄遭欧盟禁飞 数千航班受影响;美俄等多方紧急表态

3.jpg

当地时间23日,白俄罗斯政府为了逮捕一名流亡在外的反对派人士,谎称飞机上有炸弹,使得客机紧急降落,并派出白俄罗斯军方一架米格-29战斗机紧急升空对客机实施伴飞。此事引发欧洲和美国的不满。欧美多方谴责白俄,并声称要祭出航班避开白俄领空、实施制裁等手段。白俄方面则强调,其行动符合国际准则。

  据悉,国际民航组织认为白俄罗斯拦截民航班机的行为或已违反《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将在27日召开“紧急”会议进行讨论。

4.jpg

图:ICAO

  根据国际民用航空公约附件2《空中规则》第3章第8节规定:拦截民用航空器必须按照缔约国为遵守《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特别是第三条d 款所颁布的有关规章和行政指令实施。缔约国按照该条款承允在对其国家航空器颁布规章时,对民用航空器的航行安全予以应有的注意。

白俄航司被禁入欧盟领空 经过白俄领空的欧洲航班暂停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欧盟当地时间5月24日晚宣布,将采取必要措施禁止来自白俄罗斯的航班进入其领空,并将禁止白俄罗斯的航班使用欧盟境内的机场。欧盟同时要求欧盟所属的航空公司航班避免飞越白俄罗斯空域。当天,为期两天的欧盟特别峰会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拉开帷幕,欧盟27国领导人重点就此事进行磋商。

  目前,经过白俄罗斯领空的欧洲航班已经暂停,立陶宛已经关闭了对白俄罗斯的领空。英国外交大臣Dominic Raab早些时候说,英国暂停了白俄罗斯国家航空的运营许可,并建议英国航司避开这个白俄领空。

5.jpg

  乌克兰也已决定,向白俄罗斯关闭领空。稍早些时候,德国汉莎航空、拉托维亚国家航空、维兹航空和Air Baltic宣布将绕开白俄罗斯领空飞行。根据EuroControl,欧洲每周大约两千架民航班机经过白俄罗斯领空,而白俄罗斯航空每天有20多架次班机飞过欧盟领空。

  此外,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负责人鲍勃·梅嫩德斯与捷克、德国、爱尔兰等国同行发表了有关瑞安航空客机事件的声明,其中也呼吁禁止在白俄罗斯上空的所有飞行。

  瑞安航空正在评估是否继续飞越白俄领空,正在等待EASA的指示。

美国、俄罗斯等多方表态

  美国:正在考虑采取行动 

  拜登总统当地时间周一谴责了白俄的行为,呼吁释放被带走的反对派,并说美国正在考虑采取一些行动。“我对欧盟呼吁采取有针对性的经济制裁和其他措施的消息表示欢迎,并已要求我的团队与欧盟、其他盟友和伙伴以及国际组织密切协调,制定适当的选择,追究责任。”

6.jpg

7.jpg

图:拜登声明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也对白俄罗斯拦截民航班机并逮捕记者进行谴责。“我们对卢卡申科政权无耻且令人震惊的拦截商业航班并逮捕记者行为进行强烈谴责,我们要求展开国际调查,并与我们的伙伴协调展开下一步行动,美国与白俄罗斯人民站在一起。”

  俄罗斯多名政要表态:应当冷静合理进行评估和调查

  当地时间5月24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克里姆林宫认为应对瑞安航空飞机降落白俄罗斯明斯克事件冷静地进行合理评估,而不应该“抢着”谴责或支持任何一方。

  当天,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方支持根据现有全部信息,不疾不徐地对瑞安航空公司事件做出评估。拉夫罗夫强调,白俄罗斯对这一件事的调查行动是合理的。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表了详细声明,表示其调查行动遵守国际准则,能够保证完全透明公开。

  白俄:其行动符合国际准则 愿接待专家以消除流言蜚语

  白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阿纳托利·格拉斯通过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回应称,该国政府在瑞安航空公司航班事件上的行动符合国际准则,“明斯克愿意接待专家以消除流言蜚语”。

  格拉斯表示:“毫无疑问,我们主管当局的行动也完全符合既定的国际准则。”他强调,“在此问题上,我们能够保证完全透明,如有必要可接待专家,并说明所有材料,以排除流言蜚语”。

  另据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24日报道称,白俄罗斯交通与运输部航空司负责人西科斯基向记者透露了有关明斯克机场收到瑞安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受炸弹威胁邮件的详细内容。他表示,5月23日,明斯克机场收到一封自protonmail.com发送的邮件。

  邮件中写道,“我们哈马斯战士要求以色列停止向加沙地带开火,我们要求欧盟在这场战争中放弃对以色列的支持。德尔菲经济论坛的人员乘坐FR4978航班回国,这架飞机有炸弹,如果不能满足我们的要求,炸弹将于5月23日在维尔纽斯爆炸。”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Star

Related posts

迎接安全新挑战,把脉春运亮绝招

一潼

华北空管局流量管理运行协调视频会商系统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一潼

烟台机场二期扩建新航站楼开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