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 企业动态 安检防爆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机场安防 生物识别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视频监控 解决方案

首都机场安保以科技赋能安检 以创新引领改革

近日,民航局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包括“提升机场旅客安检效能,广泛应用安检新技术新设备”等10件实事,旨在努力让广大旅客享受到更高品质的民航服务,切实增强航空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空防安全形式,面对多元化的旅客出行服务需求,唯有通过科技创新打造安全、高效、无感、低成本的“智慧安保”,才是未来民航机场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科技创新能力,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以下简称:安保公司)以子公司赛瑞公司作为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核心平台,形成了对内服务、对外经营的发展方向,为提升空防安全保障能力和提升服务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14.jpg

智能旅客安检系统

以自主研发为核心,加速成果转化

为进一步促进“产学研用”全链条协同发展,安保公司与中船重工713研究所、长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一维大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中多次进行研发合作,研制了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安防产品,大力推进民航安检领域的自主研发、技术应用及成果转化。近三年内,安保公司及子公司赛瑞公司共立科研项目17项。形成软件著作权30项、专利17项。研制出智能旅客安检系统系列、自助防爆测温闸机、民航安检人身检查VR培训系统、智能复检机器人等一批应用于航空安全领域的智能化设备。

其中,智能旅客安检系统是安保公司研制的新一代安检系统。该系统以中国民航旅客安检需求为牵引,应用了人工智能生物识别技术、信息技术及物联网技术等高新技术,以“安全、高效、低耗、友好”为设计理念,契合四型机场建设要求。系统由自助验证分系统、信息分系统、人脸识别分系统、自动传输分系统所组成,实现了无纸化一证通关、安检自助验证、无感身份识别、过检信息自动集成、安全行李与可疑行李自动分离等多项重要功能创新,在全国乃至全球具备领先的技术优势。

智能旅客安检系统不仅提高了安全裕度,增强了应急处置能力,大大提升了运行效率,在降低员工劳动强度的同时提升了劳产率,而且对旅客干扰小,配合需要度低,大大降低通行耗时,提高了安全服务质量和旅客满意度。截至目前,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已建设了66条。此外,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及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也相继投入使用,福州、厦门、西安、成都等多个机场均有智能旅客安检系统试用。2020年6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建设项目获得了民航局“2020年度四型机场建设示范项目”,得到民航局与业内的一致好评。

自助防爆测温闸机是安保公司自智能旅客安检系统之后,又一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面对新冠疫情常态化发展,安保公司紧扣楼前防爆测温业务难点痛点,于2020年6月完成了自助防爆测温闸机项目立项,启动项目研制实施。针对当前机场人工防爆安检存在的成本高、旅客体验差等缺点,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体温测量需求,采用了国内外先进的无接触爆炸物检测技术和红外无感人体测温技术,相对国内外类似产品有较为明显的技术优势,为旅客带来无感式过检体验。同时,可以通过身份证件自动查验本地健康码和国家健康码。实现过检数据精准采集,提前进行风险识别预警,有效提升了安防能力纵深。未来,安保公司将持续推进自主研发产品的广泛应用,争取大型机场建设项目,稳步提升产品影响力。

15.jpg

自助防爆测温闸机

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促进转型发展

为积极响应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贯彻四型机场战略部署与集团公司4-1-4技术创新工作思路,推动安保公司转型发展。安保公司于2020年提出了1+4+N智慧安保一体化建设方案。即:构建一个安防中心;打造旅检、货检、机坪、安保四大类业务应用场景建设;推动N个支撑系统的建设。

通过安防中心的决策大脑,安保公司将建立一个运行监控和数据共享建设运行信息共享平台,对于公司运行安全管理工作,日常生产运行的协调、指挥工作负责,感知整体安防态势、安防资源、信息传达等,掌握整体安防保障水平。同时,通过1+4+N与集团其他系统的互联互通,可实现网络打通、数据打通、能力打通、业务打通,深挖安保公司相关与民航机场的各系统和大数据的精准识别、风险研判等能力,相互配合、相互支撑、共同完成多维度的融合分析、综合利用,从而提升机场总体工作效率和整体安防能力。

目前1+4+N正处于立项代可研阶段,通过深入规划四大业务场景的支撑系统与平台级应用,安保公司已梳理出20余项可进行产品化的项目。按照成熟一个、落地一个的原则,安保公司已将“安防中心一期”、“统一登录认证平台”“安检移动工作台”、“诚信商检预约管理系统”等9个项目申报2021年集团公司科技项目,安保公司深化改革的大幕正在徐徐拉开。

未来,安保公司将持续推进1+4+N方案实施,强化公司科研能力建设。通过深挖安检资源价值,结合安保工作实际与1+4+N整体方案规划部署,尽快完成整体方案立项工作。同时,坚持自主创新与消化吸收相结合,切实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结合现场安检需求与形势,以适应市场个性化需求、优化旅客过检体验为目标,进一步扩大技术先进优势,加速技术创新项目成果转化,推进自主研发产品的广泛应用,助力民航强国建设,为建党百年献礼。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刘听听、苏航 报道

Related posts

华北空管局通信网络中心配合完成北京至外蒙AIDC上线工作

一潼

关于征求《机场电动车辆充电系统设计指南(征求意见稿)》民航行业标准意见的函

一潼

全国人大代表陈华伟:喊了九年,粤西机场还没开建!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