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解决方案

建湿地公园防鸟击 让飞行更安全

您或许不知道,一只自由翱翔在天际的小鸟,竟与航空安全紧密相关。据统计,全世界每年大约发生1万次鸟撞飞机事件。因此,国际航空联合会把鸟害升级为A类航空灾难。为保证航空安全,机场不得不驱鸟。飞机与鸟类怎样和谐共处?这成为一道难题。

为了让鸟儿与飞机共享蓝天,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以生态治理为抓手,在探寻鸟击防范工作的过程中,从源头降低鸟击事件的发生,用实践摸索出一条机场与鸟类和谐共处的绿色发展之路。

13.png

4月18日,航拍沣渭生态景观区。该景观区位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总面积约6500亩,其中水域面积约2500亩,是鸟儿休憩觅食的天堂。记者 袁景智摄

1 从源头减少鸟类聚集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地处关中平原、渭水之滨,区域内涵盖了163种植物、146种昆虫、29种兽类、155种鸟类,生物丰富多样。近年来,随着机场周边生态环境日益向好,过往栖息、觅食的鸟类逐渐增多,航空安全的防范难度也随之逐年增加。

“近些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不断增加,机场日均国内航班量超过1000架次,每天进出港旅客10多万人次。这对我们的工作是极大的考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鸟防科工作人员雷方涛说,鸟击防控的对象其实大多数来自机场以外的区域。

为此,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在分析生态环境与鸟类活动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工作特点,将机场周边20公里区域进行分区化管控,逐步推进虫、草甚至土壤等的生态链专业化研究和科学化治理,改变原有“草—虫—兽—鸟”四级食物链关系,进而减少鸟类在机场危险区域聚集栖息、觅食活动。

“打造以‘无鸟区、少鸟区、有鸟区’为核心的鸟击防范新格局,推进鸟类活动不适应带建设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鸟击防范工作的主线。这对机场鸟击防范工作来说,是一次革命性的转变。”雷方涛说。

鸟类活动不适应带建设的重点是从三个区域改变鸟类分布。“无鸟区”是机场鸟击防范的重点区域,通过集中统筹生态治理和设备设施布局达到一个理想的防鸟区域,以确保“无鸟区”内无明显鸟类活动。“少鸟区”是机场鸟类活动不适应带建设的中间过渡区,“有鸟区”则是机场鸟类活动不适应带建设的二级过渡区,处于生态自然区和少鸟区之间。

近年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建立了不少湿地公园,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源及舒适的栖息环境。“湿地公园的建立有助于将机场周边区域内鸟类分层级诱导至鸟类活动舒适区,为鸟击防范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雷方涛说。

14.png

四月十八日,在位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附近的沣渭生态景观区,鸟儿正在觅食。 记者 袁景智摄

2 降低对鸟类的吸引

“师傅,为什么要喷洒杀虫剂,做这份‘多余’的工作呢?”

“鸟类具有趋避性,通过全方位的生态环境改善,减少机场环境对鸟类的吸引,实现人与鸟类和谐相处。”

这一问一答的师徒,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从事鸟击防范工作的老师傅与新员工之间的一次对话。

“鸟击防范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减少鸟类在航空器运行区域的活动频次,以降低航空器运行期间遭遇鸟击的风险。”雷方涛说,如果说生态治理是鸟击防范工作的核心,那么如何科学、精细化地开展生态治理就是重中之重。

为此,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鸟击防范工作组下设生态研究团队,定期对场区内、外自主开展生态调研,通过“每月小调研,季度大调研”的方式,逐步提升调研深度与广度。在开展生态防治工作前,生态研究团队提前对飞行区内的植物、昆虫及兽类的优势种群等生态因素进行调研,依据场区内主要发生危害的生物因素,适时调整工作方案并选用针对性药剂。治理作业结束后,生态研究团队对作业效果进行系统性评估,通过对比治理前后的物种多样性及种群数量变化,及时调整防治措施,从而找到适合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鸟击防范工作的“法宝”。

同时,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学习借鉴国内外单一草种种植经验,初步筛选出狗牙根、早熟禾、高羊茅等植物作为重点培育草种。2019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率先对狗牙根、高羊茅开展精细化管理种植,通过深耕、灌溉、除杂草等措施,试种区域分别实现高羊茅植区79%覆盖率,狗牙根植区54%覆盖率的效果。2020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再次选取矮化高羊茅、矮化狗牙根等5种植物,实施“零管理”种植。目前试种区域处于初期观察阶段,平均出苗率已达21%。

下一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将不断探索管理经验,力争寻找出适合机场建立单一化植物群落的方法,从而建立相对单一的生态环境,以降低生态因素对鸟类的吸引。

3 出台标准全面护鸟

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场务鸟防联合党支部,记者见到一份《飞行区生态治理业务内容及作业质量标准》。该标准从草情管理、排水系统维护、土质区维护等方面,对生态治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出台相关标准,细化分解责任,通过机制转变,提升员工的主动性,变被动为主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场务鸟防联合党支部副书记千腾辉说,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了,作业效率也显著提升。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土质区生态治理团队成立3个工作小组,将作业区域进行责任分区包干。通过作业数据的统计对比,2020年土质区碾压、平整工作提前1个月完成,塌陷回填量明显增加。仅2020年上半年,飞行区塌陷回填量增加了近40倍,割草作业效率提升了近3倍。

同时,依托场务鸟防联合党支部优势,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场务队和鸟防科形成内部契约化管理。鸟防科在检查发现土质区有积水、坑洞时进行标记,反馈场务队,督促整改、处理,以减少吸引生物的食源、水源及栖息地等因素。场务队在对重点区域进行割草作业后及时通知鸟防科,鸟防科根据生物习性规律及气候因素,启动虫情调研,组织灭虫工作。

此外,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与西北空管局建立了土质区人工排查工作机制,利用白天时段,每周分区域开展土质区生态治理与野生动物排查工作。“机制的建立开创了机场生态治理的新局面,鸟击事件和野生动物侵入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千腾辉说。

截至去年底,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责任鸟击同比下降72%,鸟击万架次率同比下降61.11%。

来源:企鹅号-群众新闻

Related posts

风挡现龟裂裂纹 上海飞成都航班7分钟下降4300米安全备降

一潼

全国大批机场即将挺进大连

赵辛

中美航权资源斗法背后的逻辑观察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