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机坪塔台正式投入运行

2021年4月22日零时许,“国航1295,继续跟引导车滑行,再见”随着机坪塔台管制员一声清晰的指令在波道内响起,标志着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运管委机坪塔台正式投入运行。

  近年来,随着乌鲁木齐机场航班量的不断攀升以及机场改扩建工程的不断推进,提升乌鲁木齐机场的运行保障能力显得格外重要。2018年4月,民航局下发《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总体方案》,对机坪移交工作做出了具体的要求。

  机坪管制移交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人、机、环、管”四个方面进行考虑,开展准备工作。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严密部署、统一安排,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机坪管制中心,于2018年6月全面启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

  根据航空器机坪管制移交工作总体方案的要求,2019年3月28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机坪塔台改造项目开工,历时2个多月于6月初完成,随即开始设备建设和调试工作。由于T3机坪塔台设备多且调试时间较长,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分公司协同民航新疆空管局针对机坪运行管理移交工作,制定了过渡移交方案并签订了相关管制移交协议,完成了人员培训及前期的准备工作,自2019年11月7日乌分公司运管委机坪管制中心接管机坪管制工作以来,借用新疆空管局塔台管制室地面管制席位承担机坪管制指挥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先后为机坪塔台配备了甚高频、内话系统、A-CDM系统、场面监视雷达、自动化系统以及全景视频监控系统等设备。2020年11月,机坪塔台的建设及设备调试项目完成,并通过了管理局行业验收具备了管制运行条件,为保证机坪管制顺利移交以及进一步实现智慧机坪提供了设备上的支持。

  乌分公司运管委机坪管制中心在T3塔台经过1个月的设备测试、流程检验和程序梳理,顺利在2021年4月22日00:00起将机坪塔台正式转场至T3塔台运行。

  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机坪塔台正式投入运行后,乌分公司运管委机坪管制中心将持续优化机坪运行管理,进一步缩短地面滑行时间和运行效率,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保证安全、提高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持续发力,为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的“十四五”蓝图的绘就描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李振鹏 陈付斌

Related posts

大兴机场迎第二批转场,大兴机场APP上线试运行

一潼

兰州中川机场开展“国际航空情报日”系列活动

一潼

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考察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工作进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