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系统集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视频监控

白云机场顺利完成远程机坪管制人因工效数据采集

近日,白云机场顺利完成远程机坪管制人因工效数据采集工作,有效实现了“现实”机场运行情况和视频传输情况的“实时对比”,使机坪管制员获得优于传统塔台目视观察的情景意识和感知能力,进一步提升远程机坪管制的指挥安全裕度和航空器地面运行安全。此举将为全国远程塔台试点验证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白云方案”,贡献“白云力量”。

9.png

为切实加强白云机场远程机坪管制安全体系建设,满足远程机坪管制指挥模式下的运行安全水平提升需求,近日,白云机场顺利完成了远程机坪管制人因工效数据采集工作,全面对白云机场远程机坪管制系统运行(一期)、信息传递、环境变化等因素对机坪管制员日常工作的支撑效果进行科学验证和系统评估,所有评估数据和系统功能均能满足预期设计使用要求。

10.png

人因工效学作为以“人–机器–环境”系统为研究对象的学科,已广泛应用于涉及安全的标准化工作中。它将心理学、生理学等人体学科知识应用于系统设计,使之与人的生理和心理特点相适应,从而提高系统的整体效能,有效增进人的安全健康水平和工作生活的舒适感。民航局对于远程塔台人因工效验证曾提出明确要求,以保障机坪管制员在远程塔台利用全景视频指挥飞机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11.png

此次白云机场开展机坪管制人因工效数据采集获得了民航二所空管所的大力支持,在6天时间内,通过选取不同时间、不同航班运行情况、不同天气情况、不同信息传递方式等多要素进行评估,对不同情境下机坪管制员的警觉性、注意力、疲劳程度、主观感受等人为因素进行了现场数据采集,同时采用“头脑风暴法”对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多种情况进行了模拟研判,并进行相关数据采集,为后续数据分析综合评价远程塔台的人因工效情况提供了有效参照。

12.png

“人因工效数据采集分析可以有效实现‘现实’机场运行情况和视频传输情况的‘实时对比’,使机坪管制员获得优于传统塔台目视观察的情景意识和感知能力。通过人因工效数据分析,系统会将重要信息提示在管制员经常关注的区域,减少机坪管制员因工作疲劳或无法监控视野盲区而出现人为差错的频率,避免传统塔台视野受到建筑物遮挡、容易出现监控盲区等不利因素的干扰,进一步提升远程机坪管制的指挥安全裕度和航空器地面运行安全。”相关专业人员介绍。

13.png

白云机场远程机坪管制室(一期)项目2020年10月通过竣工验收,白云机场成为全国首家通过远程机坪管制室项目竣工验收的千万级机场。

通过此次人因工效数据采集,白云机场机坪管制将结合机坪管制员日常工作任务需求对远程塔台目前的环境、设备、系统、信息等要素进行针对性地改善和优化,确保远程塔台的各类设施设备和工作环境更加符合人因工效学原理,为远程机坪管制即将开始的运行验证评审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助力白云机场远程机坪管制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为全国远程塔台试点验证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白云方案”,贡献“白云力量”。

来源:白云机场发布,文:马赫男、罗刚,图:马云雁,编辑:郑海芹

Related posts

驰援上海 海航技术为守“沪”者保驾护航

一潼

北方大范围沙尘又来了 北京两场多个航班延误或取消

一潼

关于2024年度民航专业工程资质核查有关企业核查材料的公示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