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行业新闻

海航技术:党建引领促发展 “三基”建设保安全

今年3月25日,是海航技术11岁的生日。

2010年3月25日,一家在海南保障了17年民航维修安全的单位正式宣布成立独立的民用航空维修企业——大新华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海航航空技术有限公司前身)。自此,海南拥有了本土专业航空维修企业,这不得不说是海航构建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模式的一个新的大胆尝试。11年过去了,海航技术已发展成为一家综合性航空维修服务企业,为全球200多个站点,100余家客户提供航空维修服务。

8.png

党建引领促发展,真抓实干出成效

红旗已指先锋路,青史应留正气歌。海航技术党委在11年的发展历程中,已逐步建立起135个党组织,共发展2274名党员的组织架构,为充分体现党组织、党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海航技术党委积极发展业务骨干入党,目前业务骨干中党员比例已达80%。在壮大党员队伍的同时,海航技术党委广泛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的旗帜插满基层。仅在2021年春运期间,就设立了81个党员先锋岗,4个党员责任区,形成“示范一个,带动一块,影响一片”的良好氛围。

切实增强理论水平和政治定力是海航技术党委夯实理论基础的重要工作之一。11年来,在海航技术党委的领导下,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持开展“两学一做”、重温入党誓词、党建知识竞赛等活动,全面掀起理论学习热潮,促进政治理论学习往实里走、往深处走。党员干部与基层党组织的联系活动是促进党建工作与安全工作深度融合的基础,一线座谈会、工作心得交流、茶话会、员工接待日等活动已成为基层党组织、党员与党员干部交流的重要途径,仅2020年,15名党委、党办领导,就与2000余名一线党员、员工代表进行交流沟通。

安全是海航技术安身立命的根本和基础。作为全球最安全航空公司之一海南航空的独家维修保障单位,在海航技术党委的引领下,通过强调系统安全建设,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以安全绩效为导向和驱动,以BOW-TIE和JHA为工具和抓手,重点发挥安全小组的领头和监督功能,实现全员安全管理,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确保民航安全运行。11年来,海航技术一步一个脚印,维修能力不断提高,维修布局在全球延伸,目前拥有9大维修区域中心,30 多个维修基地,为全球超过200 个站点提供航空维修服务,持有CAAC、FAA、EASA、中港澳JMM、新加坡、韩国、柬埔寨、开曼群岛维修许可证,并获得AS9110 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成为CAAC和HK CAD授权的设计组织,拥有多名局方授权的委任代表,持有多个STC和MDA设计批准证书,具备飞机客舱内饰布局调整、飞机客舱WIFI、机载座椅电源、驾驶舱EFB支架和电源,以及机载视频监控系统和X-CVR系统等多方面的飞机改装设计能力。

员工是最宝贵的财富,弘扬“工匠精神”促发展

员工是海航最宝贵的财富。11年来,海航技术这个大家庭,始终秉持着这个理念,用真心暖人心,谱写一曲爱的赞歌。

关心员工,从了解开始,海航技术积极开展“下一线”座谈会、班前会、一对一面谈等。无论严寒酷暑,海航技术机务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为航班安全保驾护航,而海航技术后勤团队,也默默地为一线机务们保驾护航,开展的“送温暖”、“送清凉”等慰问活动,早已成为机务们内心的一股暖流和一阵清风。值得一提的是,海航技术作为首家引入员工心理援助计划(英文简称“EAP”)的航空维修企业,积极开展各类EAP活动,关爱员工心理健康,用行动将关爱落到实处。

自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工匠精神”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民航局局长冯正霖也提出,要将弘扬打造工匠精神作为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这样的环境及氛围下,2017年海航技术以弘扬“工匠精神”为重点工作,并用切实可行的政策和措施,为工匠养成创造可落地的环境,在公司内持续推进“工匠精神”建设。开展“工匠精神摄影大赛”,员工用摄影的形式记录身边的工匠风采;举办“工匠精神机务技能比武大赛”,为海航技术机务搭建了一个展现精神风貌的大舞台;举办“弘扬工匠精神青年演讲比赛”,引导机务人员深入学习具有海航技术特色的“三专三严”工匠精神,做到事事谈工匠,处处有匠心;设立“海技工匠”奖,评选优秀工匠人物,树立工匠榜样,并持续对工匠典型人物事迹进行宣传,用工匠故事感染更多的人。

匠人匠心,多年的技术、工作作风传承成就了海航技术无数的优秀人才,他们始终秉持“三个敬畏”精神,严格落实“三基”建设要求,在行业、企业中出类拔萃。2017年9月,易从涛被评为首届海南省“天涯工匠”;2019年2月,王海亮获三亚市天涯区“天涯工匠”;2020年1月,冯凯获天津港保税区总工会办法的2019年“保税工匠”;2020年10月,朱智勇获第三届中国航空维修红冠奖之“大国工匠”。

不忘初心,敢想敢试,做中国民航维修的探路者

在中国民航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如何能够让自己的实力更强、如何能够用企业的力量为民航强国贡献光和热?带着这样的思考,海航技术看到了国内民航维修的机遇和挑战。

自2013年起,海航技术就成立了创新管理委员会及创新管理办公室,积极开展航空维修技术方面的研究,走上了规范化、专业化的创新管理道路,用维修技术创新助力企业发展,当年,海航技术就取得了海南省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并在创新人才引进方面得到了政府的政策扶持。人才乃企业之本,在民航强国的驱动下、在政策的支持下、在企业的重视下、在民航强国的驱动下,海航技术根据企业实际,建立了完善可行的创新管理机制,搭建了实用的创新管理平台,并通过举办“微创新评比”、“创新下一线”、创新季刊、创新工坊、创新主题论坛等灵活、趣味的方式,吸引员工参与到创新工作中。截止目前,海航技术已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130余项知识产权,研发的“民用客机全机实时监控和健康管理系统”、“民航飞机发动机通用高效清洗设备”、“基于ARINC-615通讯协议的客机维修专用便携式数据加载设备”等项目获海南省高新技术项目。

2019年牵头创新5G+AR维修排故应用项目,使海航技术成为国内首家使用5G+AR探索新技术在航空维修应用方面的企业,该项目先后获工信部主办的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5G云XR专题赛总决赛一等奖、第三届中国航空维修红冠奖之“管理创新奖”,获批海口市重点项目,通过5G+AR技术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航空维修远程技术支援信息交互迟滞失真的难题,提高维修工作效率,逐步实现民用航空维修模式变革和创新发展。2020年,海航技术VR培训平台正式上线,成为国内首家经民航局批准的基于VR技术的授权类实作培训。此类培训的实施在国内民航飞机维修培训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在促进国内飞机维修人员培训模式变革、完善5G信息化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海航技术将机务目视检查经验总结汇编为《宗杰检查法》,并在全国9大维修区域推广《宗杰检查法》,大幅提高了绕机和日常部件检查工作的异常识别率,保障航班运行安全。2020年,《宗杰检查法》获得作品登记证书,正式得到“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的有效保护。

9.png

为鼓励各领域的员工积极参与创新,发扬“拓荒牛”精神,2021年3月,海航技术设立三个创新工作室,分别是“易从涛创新工作室”、“刘永庆创新工作室”、“邵恩东创新工作室”,由海航技术一线生产、工程技术、附件维修工艺三个领域的优秀人才作为牵头人,从三个方面推进创新工作。三个创新工作室建立,明确了海航技术未来创新工作的方向,为创新推动安全生产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此外,海航技术研发的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自主研发的空白,践行实业报国,对于引领中国民航维修行业的技术创新,提升航空安全维修品质,助力中国民航维修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带动飞机维修产业上下游聚集,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发布,为航空维修产业在海南的发展创造了机遇,借力于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海航技术在2021年初承接并顺利保障《总体方案》发布以来首单境外飞机进境保税维修业务。

10.png

海南自贸港建设给飞机维修产业带来的不仅仅是市场,海南自贸港在进口航材、维修设备进口关税、增值税减免及人员进出自由化、便利化等方面的政策利好,也吸引着更多的东南亚乃至南亚地区航司飞机来琼维修;同时国内企业的维修质量、效率及成本优势将在自贸港优惠政策的加持下更具竞争力。随着自贸港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海航技术作为海南本土龙头飞机维修企业,也将有机会与国际知名飞机维修企业合作,获得更多高端维修技术、资质及人才。事实上,自《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航技术的母公司海航集团就与GE航空集团、中国航材、波音公司等国内外知名飞机制造企业积极交流洽谈,并与其中一些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未来将在飞机维修领域开展合作。

此外,《总体方案》中还提到“零关税”“低税率”和“简税制”的贸易自由便利政策,放开市场准入的投资自由便利政策等,随着这些具体政策落地,也将进一步降低海南飞机维修产业的生产成本,提升运营效率。去年12月,海航技术成为首家落地实施海南自贸港原辅料“零关税”政策的航空维修单位,政策发布首月便高效完成了“零关税”航材的政策解读、资质认证、进口规划及清关等一系列工作,目前已执行150件“零关税”航材的申报,免缴税款金额数十万人民币。

在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筹备及规划阶段,海航技术积极参与并专业优化意见。为提前做好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的人才培养和储备工作,海航技术联合三亚航院选派了一批经验丰富的技术骨干及优秀的业务领头人才组建了航空一站式飞机维修及培训团队,获评首批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称号,是唯一获得“双百”人才团队称号的航空类人才团队。目前,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工程建设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海航技术作为首批入驻企业,积极配合江东新区开展航空维修业态招商引资,吸引三方主体入驻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平台,助力海南打造“一站式”全球航空维修中心。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出台后,在海南建设大型航空发动机维修公司的条件已比较成熟,作为海南唯一的本土航空维修企业,海航技术成立了发动机项目筹备团队,协助发动机项目公司股东方进行全方位的运营筹备推进工作,为进一步完善海南自贸港航空维修产业链,打造“一带一路”亚太区航空维修业务集散中心,帮助海南自贸港民航产业在国际市场开拓、搭建国际网络方面提供了更多资源保障和协同可能。

11.png

正在建设中的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

12.png

正在建设中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公司厂房

2021年,是海航技术成立第11年,是下一个10年的元年,也是发扬“三牛精神”之年。海航技术将在历史的浪潮中继续探索前行,争当行业先锋。在党建精神的引领下,在“三个敬畏”精神的推动下,严守安全底线,提升服务品质,为自贸港建设、为新海航、为民航维修事业奉献一份力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徐嘉婧

Related posts

疫情后南京禄口机场首个恢复运行的客运航班开始登机

一潼

呼和浩特机场着力打造标准化机坪装卸队伍

一潼

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枢纽机场鄂州花湖机场预计6月底开航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