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呼伦贝尔机场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呼伦贝尔机场公司纪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会议精神,强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

规范政治学习,用科学指导实践。呼伦贝尔机场公司纪检监察把政治监督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以监督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航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为抓手,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战略部署、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通过政治监督保障分公司上下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思想一致、方向一致、步调一致。下一步将组织开展纪委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支部纪检委员,持续强化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支部及支部纪检委员的职能作用,通过定期召开纪委会议,组织开展廉洁风险防控教育等,加强对监督执纪工作的管理和监督。

规范业务工作,做好廉政监督。创新监督方法、完善监督机制、提升监督质效。以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生态档案”为抓手,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机场公司制定了“监督工作清单”,将各部门重点岗位工作需重点防范的内容,列出工作清单,更加便于直观检查,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精准靶心”。把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等作为监督检查重点,持续开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执行情况的监督。在选人用人等“三重一大”事项中,严格过程管理,动态更新和完善了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和廉政情况“活页夹”。通过综合分析信访举报、日常监督等方面的廉政信息,全面掌握“树木”与“森林”状况,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

规范日常管理,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一是机场公司以首都机场巡察和制度执行审计“回头看”工作为抓手,督办相关责任部门进一步修改完善保密、公务接待、公车管理、采购报销、请销假和外出报备等制度,不断规范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情况管理工作。二是主动研判报告政治生态,及时向分公司党委提出管党治党的重点任务、重要举措、具体建议,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三是按照集团公司要求,积极探索党委书记“两责协同”模式下的有效工作方法,正确处理好两种角色关系,利用好双重角色赋予的监督权威,盯住权力运行、盯紧重点事,真抓敢管,充分发挥好1加1大于2的作用。四是细化领导班子成员两责三化责任清单,压紧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开展纪委书记下沉到班组监督,以推动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导向,找问题抓落实促整改,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同时帮助解决基层监督工作不会干、怎么干的问题。五是加强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精心组织好管理人员任前廉政谈话。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化运用“四种形态”;针对轻微违纪问题,严肃认真做好谈话提醒,戳“痛处”、谈“要害”。六是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把党的初心使命注入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灵魂深处,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传承和弘扬老一辈党员的优良传统,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真抓实干。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赵秀丽 报道

Related posts

民航旅客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 第1部分:机场端建设规范

一潼

国内首个场道除冰雪管理指挥系统投入运行

一潼

巴音布鲁克机场推进“三通一平”及施工前期准备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