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其他 实例应用 市场分析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系统集成 解决方案

浅析机场非航空器运行保障中A-SMGCS的应用

大兴机场开航即全天候运行A-SMGCS IV级,具备监视、控制、路由规划、灯光引导功能。传统意义上A-SMGCS主要是为管制员地面运行指挥工作提供自动化手段。但是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发现,A-SMGCS在提升飞行区管理水平和作业能力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新的可能,下面我们就几个案例,详细探讨A-SMGCS在机场常规运行保障中的应用理念:

一、基于A-SMGCS的助航灯具维护管理

(一)工作内容

为确保助航灯光设备设施的安全、正常运行,飞行区管理部根据《民用机场助航灯光系统运行维护规程》中关于助航灯光回路、助航灯具的运行维护工作要求,制定了相关维护标准。

2.png

(二)痛点:

1.制定维保工作计划,耗费大量精力,但精细化程度不高。助航灯具维保工作计划性强、工作量大、涉及范围广,为确保灯具维保工作全面有序开展,需耗费大量精力用于组织、规划、统计进度等工作,但自动化、电子化水平不高,精细化程度不够,受运行因素影响较大。

2.维保工作存在影响航空器运行风险。螺栓紧固、灯具维修等工作在非停航区域定期开展,维保人员需主动避让航空器,存在影响航空器运行的风险。

3.A-SMGCS运行期间识别故障滑行道中线灯较难。因A-SMGCS运行期间,滑行道中线灯处于熄灭状态,维保人员难以直观寻找故障灯具。

(三)应用探索:

1.维保区域自动规划。在维保车辆加装应答机,通过A-SMGCS开发助航灯具维保功能,借助路由规划功能实现维保区域自动规划,避免维保工作影响航空器运行。

2.维保工作科学管理。助航灯具维保功能记录维保工作进度,在全景图进行显示。实现维保工作进度的可视化,减少了统计工作进度的工作量,提高了维保工作的计划性。

3.故障灯具维修引导。通过单灯监控系统识别故障灯具,通过A-SMGCS灯光引导维保车辆到达故障灯具所在位置,因引导过程中,滑行道中线灯开启,维保人员可快速发现故障灯具。

二、基于A-SMGCS的飞行区除雪指挥功能

(一)工作内容

大兴机场飞行区面积1800万平方米,道面面积950万平方米,具有4条跑道,153条滑行道。降雪期间,70余辆各类除雪车同时在跑道、滑行道、机坪区域进行除雪作业。

(二)痛点问题

1.除雪车辆多,作业范围大,与航空器运行存在冲突。降雪天气下,标线标识被雪覆盖,除雪车辆无法准确判断当前位置,影响除雪作业效率。同时,在降雪叠加夜间或能见度较差的情况,指挥员、除雪车驾驶员需主动避让航空器,风险较大。

2.除雪作业重复、无效工作量大。A-SMGCS系统在进行航空器滑行引导时,通常情况下仅对起点和终点进行选定,路由自动规划,系统存在规划到除雪未完成区域的可能,且没有提示管制员该滑行道区域不适用的功能。当航空器滑行到不适用区域时,再紧急联系除雪车进行清扫,可能导致航班延误,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避免上述情况,机场通常加大除雪作业频次、加以撒布除冰液,但又会导致人员疲劳、除冰液损耗加大,无论是安全性还是经济性均受影响。

(三)应用探索

1.A-SMGCS引导除雪编队转场、清扫。除雪车辆安装应答机,开发基于A-SMGCS的除雪指挥界面。通过路由规划及灯光引导功能指挥除雪车作业。

2.优化跑道除雪模式。降雪期间,根据A-SMGCS分析跑道占用情况,科学安排跑道除雪工作时间,将除雪编队按照“航空器”进行指挥。既避免除雪车辆长时间等待,又能提高安全裕度,避免除雪车辆侵入跑道或航空器使用除雪作业中的跑道。

3.开展策略除雪。一是,收集A-SMGCS日常运行数据,对滑行道使用情况开展热点分析,进而对滑行道除雪作业进行保障分级。二是,在降雪期间,优化A-SMGCS路由规划,相对固定航空器地面滑行路线。通过以上两种手段,判断主要使用的滑行道,集结主要力量对相应区域开展作业,可以做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基于A-SMGCS的场道清扫引导功能

(一)工作内容

《运输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第六十条规定,“对跑道、滑行道、机坪应当定期清扫。对跑道、滑行道的清扫每月不应少于一次。”大兴机场飞行区管理部场务监管员负责滑行道的日常清扫工作,清扫滑行道时,场务监管员驾驶扫道车,使用吹筒作业,作业速度不高于35公里/时,作业宽度为5米左右;清扫港湾区域时,一般使用盘刷作业,作业速度不高于15公里/时,作业宽度约为3米。

(二)痛点

1.场道全宽清扫难度较大,清扫质量提升遇瓶颈。按照规定对滑行道全宽进行清扫,工作量较大、重复性工作较多,场面清扫质量和是否覆盖道面全宽受人员因素制约较大。

2.清扫作业与航空器运行存在冲突风险。场务监管员在清扫滑行道作业过程中,一方面需要驾驶车辆操作清扫设备,另一方面需要避让航空器,存在车辆运行与航空器运行冲突的风险。

(三)应用探索

1.在扫道车上安装应答机,在A-SMGCS系统中开发扫道作业功能,设定作业计划,扫道车跟随绿灯前进循环作业,遇红灯时停车等待。

2.根据滑行道宽度和扫道车作业宽度,对滑行道开展重复清扫,多遍次清扫后,可覆盖全宽度道面。

3.系统自动保存清扫作业进度并设定退出机制,确保人员因吃饭、休息或天气、特情处置等需暂停作业时,可一键退出扫道作业模式,系统自动保存进度。当扫道人员回归作业,系统可从退出时的进度重新开始引导清扫作业。

4.系统自动规划扫道作业路由,确保覆盖全部滑行道,且扫道作业对航空器的影响最小化。基本要求为:

(1)可固定路线或智能化设计路由,确保覆盖道面全宽;

(2)使得管制员的操作最简化;

(3)具有历史查询和统计功能便于数据查找和分析。

5.结合当前快速发展的无人驾驶技术,远期可以实现无人驾驶设备自动进行清扫工作。

四、基于A-SMGCS的飞行区车辆管理系统

(一)工作内容

飞行区内有大量车辆参与航空器保障、运行管理、设备设施运行维护相关工作,为确保场内行车安全、规范行车。大兴机场建立了机坪车辆管理系统,对车速、行车轨迹、敏感区保护进行实时监控、报警。

(二)痛点:

1.机坪车辆管理系统未融合航空器流信息,不能对航空器航迹与车辆行车轨迹冲突进行提示。

2.定位精度不高。结合目前经验来看,车辆定位精度和稳定性有待提升,会出现部分区域信号飘逸、轨迹不连贯现象。

(三)应用探索

1.开发基于A-SMGCS的机坪车辆管理界面,场内车辆安装应答机,通过场内建设的监视设备,实现车速报警、行车轨迹记录等功能。同时,利用A-SMGCS的跑道侵入报警功能,可以为管制员和飞行区运行管理人员提供有效的跑道侵入报警信息。

2.基于A-SMGCS的机坪车辆管理界面中可以引入航空器的轨迹信息,辅助管制人员、飞行区运行管理人员有效发现冲突,减少车辆影响航空器运行现象。

五、A-SMGCS的开发建议

《先进的场面活动引导和控制系统(A-SMGCS)手册》(文件9830)要求A-SMGCS V级应在场面上运行的航空器、车辆均安装信息传输设备,实现交通态势显示、计划显示,在场面活动单位具备态势感知能力,在对能见度等级不做要求的情况下,确保场面正常运行。本文中介绍的相关应用与A-SMGCS V级理念上存在较大区别,主要是希望通过分析大兴机场A-SMGCS IV的应用,提出A-SMGCS在机场运行工作中具有广泛应用的观点。

通过监视、报警功能我们可以实现对场面活动车辆、航空器的轨迹感知,监测车辆行驶状态,对敏感区保护进行报警;通过路径规划功能,我们可以科学规划维保范围、时间;通过灯光引导功能,我们可以探索策略除雪的新模式。在大兴机场A-SMGCS的应用和探索过程中,我们发现其详细准确的航空器流信息、全面实时的态势感知和引导控制功能,在机场助航灯光维保、场道FOD防治、冬季除冰雪保障、跑道防侵入管理工作中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在提升机场运行的安全性、经济性方面具有很高价值,对于提高机场运行能力、维保水平具有重要作用。因此我们建议在A-SMGCS系统的建设过程中,机场、空管双方应协同开发,创新应用。在保证为管制员提供自动化管制服务、为航空器提供准确引导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机场运行、维保工作的需求,为智慧、无人、平安飞行区创造条件。

来源:民航基建,作者:大兴机场灯光模块

Related posts

使用QAR实现进近着陆指标评估设计思路浅析

一潼

珠海机场控制区临时通行证自助办证系统启用 加快推进“智慧机场”建设

一潼

民航局选送的2个项目在全国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创新案例甄选中获佳绩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