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规标准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指数编制与发布规则》出炉

一个时期以来,国内的通用航空产业持续受到各级各界的普遍高度关注,国家和地方扶植性政策持续密集出台,领导重视、资本青睐、热点聚集,产业园、小镇、机场、研学营地建设方兴未艾,研讨会、论坛、飞行大会、航展层出不穷,以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各类专业报告也纷纷出笼,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然而,这个产业的整体发展状况,到底能不能拨开重重迷雾,用一个或一组十分简洁的数字及其曲线描述出来?

答案来啦!3月11日,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中国AOPA),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正式发布《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指数编制与发布规则》,千呼万唤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指数不久即将出场。

这个团体标准从国内通用航空产业实际出发,按照科学性、适用性、可量化、可操作的原则,将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指数分解成政策环境、航空制造、基础设施、通航运营等分指数,以及支持政策、政府补贴、通航展会、通航制造、航空产品、航空产业园、通用机场、空域资源、通航运行机队及飞行时间、通航运营收入、安全状况等支撑性指标。并且,按照产生有根据、渠道正规可靠、数值真实可信的要求,对构成指标的数据采集进行了系统规范。

在组织编写、发布《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指数编制与发布规则》标准的同时,中国AOPA即着手开展有关指数的编制工作,并将在不久完成必要的专家审查之后,正式对社会发布。

通航发展指数的最终发布,可以实现对通用航空产业运行动态的量化监控,据此预判未来走势,为后续调整与出台产业政策提供决策依据,从而推动通用航空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同时,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指数能够更好地显示产业的发展状况,可以使非航空专业人士也能直观了解该产业发展情况,从而有效提升社会各界对通用航空产业发展的关注度,对宣传并提升其影响力将产生重要作用。

据了解,中国AOPA在大力推动团体标准编写、发布的同时,十分重视标准的推广应用。围绕提高社会和经济效益的总目标,把团体标准化建设与推动行业自律紧密结合起来。在提案、立项、审查等多个管理环节中,对标准满足市场化要求情况进行充分论证,并实行“一票否决”把关制度。近年发布的团体标准大多数都投入了实践应用,多数产生了比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有的还成为了行业标杆。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中国首个基于数据治理和中台驱动的智慧机场建设项目启动

一潼

民航局加大通用航空简政放权力度

赵辛

大兴机场旅客吞吐量首破1000万人次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