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与空管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湖南空管分局顺利保障长沙机场 2021年首次HUD低能见度程序运行

2021年1月24日,长沙黄花机场出现大雾天气,严重影响了进出港航班正常运行。湖南空管分局与长沙机场及时启动基于平视显示器(Head-upDisplay,以下简称“HUD”)低能见度运行程序,全力保障航班运行安全顺畅。这是长沙机场2021年首次运用HUD技术在低能见度条件下的保障。

16.jpg

24日06:58,长沙机场受大雾影响,能见度和跑道视程降低至500米和125米,无法满足航空器运行标准,气象部门预计10:00至10:30天气好转。08:15,山东航空公司签派通过电话向长沙塔台申请CDG8855采用HUD特II类进近,航班预计进近时间09:19。收到申请后,长沙塔台立即与机场运行控制中心协商,确定启动HUD低能见度运行程序。塔台管制员按照HUD运行保障要求,严格执行HUD运行检查单,协调进近管制室完成跑道方向更换,通知机场灯光和导航部门完成灯光开启和盲降开放工作,修改塔台TOMS(塔台运行管理系统)等管制设备有关参数。09:00,机场HUD低能见度运行程序启动完成,塔台将启动信息通知进近、区调、飞服和机坪管制室。09:15,跑道视程上升至350m,达到长沙机场HUD特II类运行落地标准。09:29,CDG8855采用HUD特II类进近并安全落地,成为当日第一架使用HUD技术在低能见度条件下落地的航班。随着天气逐渐好转,09:40跑道视程上升至550m,满足本场正常起降标准。塔台与气象部门密切沟通,确认天气趋于稳定,经与机场运控中心协商,结束HUD低能见度程序。

本次低能见度运行保障是对塔台管制员在特殊天气下空管保障运行程序掌握情况的一次实战检验,同时,也成功完成了一次春运前夕的练兵,为今后的HUD运行积累更多实战经验,助推长沙黄花机场航班保障更加安全顺畅。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赵艳 报道

Related posts

福建监管局助力辖区特殊机场空管高质量发展

一潼

成都新机场可研报告获批 首期将建设两个航站楼

赵辛

大兴机场开展春运综合交通枢纽消防应急疏散演练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