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全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在东北空管局试运行过渡平稳

全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于2020年12月10日启动地区空管局现场试验运行。民航东北空管局作为该系统的全国首个使用单位,以新系统替换了原有CDM(航班协同放行决策系统)。经过两周的影子运行之后,目前东北空管局已稳步过渡到新系统正式运行阶段。

随后,全国各地区空管局现场试验运行工作将按计划依次推进。预计今年5月,全国流量管理系统将正式上线运行,中国民航将进入全国集中统一、高效协同的流量管理全新阶段。

“空管道路”接入强国战略 现代化管理新实践

“全国流量管理系统是打造以流量管理为核心的新一代空中交通管理体系的基础,在未来运行过程中将发挥民航‘大脑’的作用,具有重要地位和战略价值。这是空管系统的大事,能够作为系统第一家运行单位开启新系统的运行,是我们的荣幸。”提起全国流量管理系统在东北空管局的先行先试,参与该工作的技术人员自豪地说。

据了解,全新统一的全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将带来流量管理理念的转变,更为科学的基于容流平衡的管理模式将取代以往传统的以间隔管理为主的模式。更加合理管控空中交通流量将避免局部交通量突增,动态平衡飞行需求和空域容量,组织优化交通流,保障航班在各阶段的运行效率。通过加强流量管理相关方的协同,保障交通流安全、及时、高效、灵活地通过相关空域,尽可能满足空域用户需求。

借助全国流量管理系统建立的一体化运行网络,将为传统单一的流量管理控制向现代化和高效的流量管理措施转变提供实施基础,将极大促进流量管理运行模式由分布式到一体化、由单层次到立体化、由局部管理到全局统筹、由传统的流量控制到现代化流量管理的转变。各级流量管理单位可在统一的态势感知下实现对流量管理资源的统筹调配和优化利用,以流量管理工具的变革带动流量管理运行概念的不断创新,促进工作程序、措施方法和协同合作的持续优化。

“一句话,安全、效率、智慧、协同,我们追求的目标,在这个系统中,得到了实现!在以前工作中,区域间的协调耗去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尤其是在流量控制严重的时候,外区各自的限制不一样,我们又无法掌握全局的情况,很多时候只能干着急、干等着。现在不一样了,在这个系统上所有运行情况一目了然,等到全国全面启用的时候,相信以前那些棘手的难题都不再是问题了!”试运行两周后,东北空管局流量管理室的管制员给出了中肯的“测评体验”。不难发现,该系统让空管的运行环境、管理手段进入了新时代民航发展的新阶段,建设交通强国,在基层有了生动的行业实践。

“空管力量”铸就“四梁八柱” 一体化运行新开局

2017年,民航局提出了“构建以流量管理为核心的空管运行管理体系”,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空管运行的总纲领、总任务、总目标。民航局空管局基于未来流量管理运行的前瞻性,先后发布了《中国民航空管流量管理运行规则》《中国民航空管流量管理运行程序》以指导各级流量管理单位、人员及相关参与方开展流量管理工作。支撑全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建设的“四梁八柱”规划政策体系逐步架构形成,配套规划和实施方案陆续出台。

在这样一个稳健的基础之上,东北空管局见证着民航空管一次从无到有的“大跨步”。空管中心流量管理室的管制员在全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中,打开全国态势地图,全国航班的运行情况尽收眼底,每个航班的轨迹都是综合航迹推算,可以随时播放,哪里可能有拥堵问题,一目了然。监控与效能分析也更具体地反应到了每个航班上。除此之外,该系统更是从流量管理视角出发,以流量管理的全生命周期为闭环,在时空维度上形成一个从规划、战略、预战术、战术到事后分析的各阶段、各层级流量管理单位的工作程序,从而规范各级流量管理单位运行程序,提高流量管理工作效率。

东北空管局作为全国统一流量管理系统的首个实施单位,在配合做好系统开发的同时,积极筹备系统运行过渡相关工作,为先行先试做足了准备。辖区内三省四地联动,各相关单位全力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将运行需求提细、提准,将业务边界考虑全面;在民航局空管局的统一部署下,与其他地区局共同推进,不断完善流量协同运行机制和运行程序,密切跟踪、配合开发单位,做好系统开发工作,统筹各相关方需求,加强功能规划并深度参与系统建设和运行准备工作,全国协同,共同努力将全国流量管理系统的基础打牢打实。

“空管智慧”催生广阔前景 高质量发展新抵达

当前,世界航空业受疫情影响,航班量大幅减少,在给行业发展带来阻碍的同时,却也给新系统上线运行以及地区民航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难得的窗口期。

“十四五”期间,东北空管局辖区内的沈阳、大连、哈尔滨、长春将陆续扩建成双跑道机场,中小机场改扩建步伐加快,东北地区民航将迎来新一轮重要发展机遇期。全国民航流量管理系统的启用不仅带来了效率上的提高,更为东北民航的发展带来了无限可能。

纵向看,近年来民航空管探索实践不止,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流量管理现代化建设水平大幅提高。通过持续面向运行,聚焦效率,不断突出“安全、效率、智慧、协同”目标的指引,在持续增量的情况下,在提高运行效率上狠下功夫,充分应用新技术增加容量、减轻负荷,为实施全国统一流量管理并达到预期目的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横向看,顺应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用新技术实现空管数字化管理、科学化决策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锚定安全效率的新成果遍地开花。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给新时代航行技术带来了更多可能。借力新技术,实际运行、系统管理等更加“聪明”,为实现空域的动态灵活管理、流量的精细化管理、管制指挥的智能辅助提供了坚实支撑。

相信不久后,一个高效协同、集中统一的现代化空管运行管理体系将以崭新的面貌与世界共同迎接后疫情时代航空业的“返春”和未来大发展。

在奋力建设民航强国的宏大叙事里,全国统一流量管理系统无疑是空管前进道路上重要的一站。东北空管局平稳地驶入了这个“站台”,并将在“应战—成长”的模式中不断前行,在为追求高质量发展而迈出的每一步中磨炼自身能力,努力在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中再出发。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冯滢宁

Related posts

昭通机场顺利通过安全管理体系(SMS)外部审核

一潼

严谨务实 护航春运——西北空管局雷达室春运纪实

一潼

上海:入境旅客均核酸检测 调整须隔离重点国家名单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