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让异地货站成为航空货运发展新“引擎”

2019年9月27日,浙江义乌的一位货主托运了一票共88件、总重1.7吨的义乌小商品前往新加坡。这票货物先在义乌机场货站完成收运、安检、报关系列手续,再通过监管卡车运送到杭州机场。杭州机场货站工作人员经过简单的入库、转关手续办理,让该单货物顺利搭上了当晚杭州飞往新加坡的航班。这是杭州、义乌两地机场实施的异地货站项目,即通过陆空联运方式,为当地货运客户提供异地(远程)货物交运和提取服务。近日,杭州、宁波两地机场也开始共享货站资源,这意味着宁波当地的货物只要在宁波机场交付,就能转运到杭州机场进行空运,反之亦然。

与异地航站楼类似,设置异地货站也是将枢纽机场的服务向周边城市延伸的一种做法,即以各大枢纽机场航空货物集散中心为依托,将机场的航空货物运输服务前移至机场周边的其他城市及其高新技术开发区。货运代理和货主可以就近办理业务,通过异地货站发运货物,通过机场航线直接将货物运至期望的目的地机场。两地机场货站通过数字化陆空联运,可以实现两站之间的数据无缝对接以及物流服务设施的互联互通。两地联动实现异地货物分拨、舱单管理、进出口申报、初筛放行和异常处理等一系列现场操作,可以使相关企业节省货物运输时间,降低运营成本,并且降低货物异常概率,提高通关效率。在国家大力倡导补齐航空货运短板、推进专业货运枢纽机场建设的当下,异地货站项目无疑为枢纽机场发展航空物流指出了一条新路。

截至目前,除杭州机场外,广州、南京、青岛、武汉机场等也都设置了异地货站,且多分布在沿海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广州白云机场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相继在东莞、湛江、梅县、汕头、珠海等地设置了异地货站。这些异地货站使周边城市物流企业更直接地享受到了广州白云机场空运服务的便利,对提升广州白云机场品牌大有裨益,更为深挖地区航空货运市场创造了地理上的有利条件。南京禄口机场于2006年5月在无锡建设了我国第二个、华东地区第一个异地货站,其当年货物出港量就达到了906.2吨。此后,南京禄口机场又在苏皖地区设置了苏州、宁国、天长、铜陵等异地货站。青岛流亭机场则分别在烟台和潍坊两地设置了异地货站。这些异地货站不仅受到了货运代理和货主的欢迎,也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多项扶持货站发展的利好政策频频出台,拉动了货量增长,为机场带来了更多收益,形成了良性循环。

近年来,东南沿海地区的产业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进行梯度转移,包括异地货站在内的航空物流服务也随之进入内陆地区。2017年10月,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与湖北机场集团签署协议,双方合作设置武汉天河机场光谷城市货站。作为湖北省首个启动建设的机场异地货站,其进一步完善了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口岸功能,为武汉天河机场开通更多国际货运航线提供了货源支撑。

有专家称,由于货运代理、企业、货主将货物交给异地货站相当于提前交给了所属机场,异地货站相当于无跑道的货运机场。其为航空公司和货运代理搭建了一个公共的延伸服务平台,使企业和货主可以像普通人收发快件一样,快捷地向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发运货物。他们认为,异地货站可能成为“点燃”枢纽机场货运发展的火种。首先,由点到面布局,一步步强化在周边城市的辐射力;其次,发展多式联运,建立多级运输覆盖网络;最后,合力建设区域物流圈,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货运门户机场。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航空货邮吞吐量减少明显,国内航空物流业却迎来发展机遇。有条件的机场可以主动挖掘可利用的优势资源,在积极调研区域市场的基础上,整合地区物流产业链,推进符合实际情况的异地货站项目。长远来看,机场还可以在运价制定上充分考虑市场竞争力,突出航空运输优势,提高异地市场占有率;协同海关进一步创新报检、监管模式,使货站业务操作更加便捷,让每位货主都能享受到“就在家门口”的航空货运福利。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胡夕姮

Related posts

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举行“守卫·2021”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一潼

民航局下发《民用航空低空空域监视技术应用指导意见》

赵辛

专家:尼泊尔坠机事故或与飞行员失去对飞机控制有关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