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景德镇机场改扩建项目通过可研(代立项)评审

9月25日,备受景城市民关注的景德镇机场改扩建项目可研报告评审会成功在上海召开,会议评估并通过了《江西景德镇机场改扩建工程可研(代立项)报告》,这标志着该项目离正式开工建设又迈近了“历史性”一步。

作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世界产瓷城市交流合作的重要举措,景德镇机场改扩建项目是民航系统“十三五”重点建设项目,是景德镇市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景德镇机场改扩建后,将成为落实“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响应省政府“五个起来”重要支撑。景德镇市周边200多公里的范围内,有“六山两湖”和五大世界遗产(黄山、庐山、九华山、龙虎山、武夷山、三清山;千岛湖、鄱阳湖),作为赣东北地区重要节点机场,将成为景德镇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源、办好2021年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重要支撑力量。

在赴沪开会前,根据景德镇机场改扩建项目进度安排,9月24日,中国民航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组织专家在景德镇召开景德镇机场改扩建项目可研(代立项)报告评估会议的预审,会议分为“现场踏勘场址、召开评估会、召开专家组讨论会”三个步骤进行。会前,全体参会人员到景德镇机场认真察看了本次改扩建项目现场,现场踏勘论证了项目建设方案的可行性和合理性。会上,建设单位介绍项目情况并提出建议意见;设计单位详细汇报了本次项目建设的内容和方案;市民航局向大会汇报了景德镇机场的基本情况、项目建设的背景、必要性和紧迫性。专家组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对可研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和评估:一是项目建设的必要性;二是航空业务量预测;三是总平面规划;四是上报的建设方案、内容和规模;五是环境影响分析;六是工程投资估算的准确性;七是节能方案分析;八是不停航施工;九是投资估算、资金来源及项目法人。通过历时一天的评估会议,在与会单位充分讨论研究的基础上,专家组对本项目进行了全面分析论证,初步形成了专家组意见,认为本项目社会效益较好,为满足景德镇机场不断增长的航空业务量需求,缓解现有站坪运行压力,提高机场运输保障能力,保障机场运行安全,实施该项目是必要的。会后,建设单位组织设计单位按照专家及参会代表意见,进行了讨论和梳理并达成一致意见,为第二日在上海的可研评审工作的顺利通过作了充足准备。

下一步,景德镇机场与景德镇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协同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江西省发改委、中航油华东公司等单位,按照专家组、咨询公司、各参会单位的意见,配合咨询公司尽快出具评审报告,力争尽早推进改扩建项目的开工建设。

参加会议的有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江西省发展和改革委,景德镇市发展和改革委、景德镇市民航局,江西省机场集团公司,中航油华东分公司,景德镇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景德镇机场分公司等有关领导、专家及技术人员等30余人。

目前,景德镇机场存在高峰时刻站坪机位不足、消防保障等级需提升等问题,且随着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设实施,机场航空业务量将进一步增长,机场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日渐突出。为解决景德镇机场目前存在的问题, 2020年5月,景德镇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委托上海民航新时代机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了《江西景德镇机场改扩建工程可研(代立项)报告》,拟实施景德镇机场改扩建工程。

景德镇机场总体规划近期按满足2030年旅客吞吐量1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300吨、飞行起降12380架次的需求进行规划。此次改扩建景德镇机场基本按照局方批复的总体规划内容实施,本次景德镇机场改扩建项目主要内容:在现有垂直联络滑行道北侧新建1条长250米、宽18米的垂直联络滑行道;现有站坪向北扩建,扩建站坪长262米、宽90米;站坪机位增至8个(8C),其中近机位4个、远机位4个;在航站楼北侧贴建长约80米的连廊,面积约1000平方米;在跑道东侧、站坪南侧新建1座2780平方米的消防站;配备相应的特种车辆,以及相应配套的助航灯光、站坪照明和供电系统的改造,项目总投资12407.10万元。

来源:中国民航网,通讯员:姜克文、徐文高报道

Related posts

白云机场将于本月底开建三期扩建工程

一潼

西北空管局延安雷达站做好大雪设备保障工作

一潼

深圳机场“电子临时乘机证明”服务启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