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白云机场将于本月底开建三期扩建工程

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意实施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这也意味着,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步入快车道,扩建主体工程将在9月底正式开工建设。

白云机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机场,工程建设尤为突出。批复显示,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将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380万吨目标设计。据悉,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总投资达544.2亿元,是中国民航机场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改扩建工程。

本期扩建完成后,白云机场将拥有五条跑道同时运行,是中国民航机场跑道最多的机场,白云机场航站楼面积将达到173.6万平方米,成为中国民航航站楼建筑面积最大的机场。

而此次白云机场扩建工程的建设目标,将实现“北有大兴、南有白云”,成为新时期“四个工程(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平安工程、廉洁工程)”和“四型机场”(平安机场、绿色机场、智慧机场、人文机场)建设的新标杆、新典范、新高地。

国家发改委日前已批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近期规划目标年为2030年,在分析我国民航发展趋势和珠三角地区航空需求的基础上,预计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为1.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及飞机起降量分别为380万吨和77.5万架次。其中T1+T2航站楼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T3航站楼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根据批复,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和供油工程。其中:1. 机场工程。飞行区等级指标为4E。在现西一跑道西侧915米处建设长3400米、宽45米的西二跑道,在现东二跑道东侧1530米处建设长3600米、宽45米的东三跑道,均双向设置I类精密进近仪表着陆系统及进近灯光系统,将现东二跑道北端升级改造为III类精密进近仪表着陆系统及进近灯光系统。新建42.2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14.4万平方米的T2航站楼东四和西四指廊、193个机位的机坪。新建24.2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和停车楼,以及货运、生产生活辅助用房及公用配套设施等。2. 空管工程。新建1座塔台及2640平方米的裙楼,改造现有塔台;新建广州新区域管制中心;建设各类空管业务用房56660平方米,人防及地下停车场17438平方米,配套建设航管、通信、导航、监视、气象等设施设备。3. 供油工程。新建第二航空加油站,25.2公里的机坪加油管线,9000平方米的航油综合业务用房。评估调整后的项目总投资为544.1932亿元,其中:机场工程512.2337亿元,空管工程27.5786亿元,供油工程4.3809亿元。批复也意味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将步入快车道,据悉,白云机场三期扩建主体工程将在9月底正式开工建设。  

4.jpg

T3航站楼将服务国航、东航,T2航站楼服务南航,实现白云机场南航、国航、东航三大航司的分区布局。据悉,整个T3站坪实现30-34个机位同时独立运行,第二航站区共提供129-153个机位,全场机位数量达414-464个。

T3航站楼根据国航及东航的运行需求及产品特点,国内国际机位布局南北分置,形成东西两侧国际国内中转的平面布局。位于中区的可转换机位提供国内国际流程近远期灵活转换的可能性。卫星厅可通过国内与国际功能切换灵活应对未来业务量发展。

T3航站楼将是白云机场集“空”、“路”、“铁”一体的最强交通综合体。总体交通规划上,T3航站楼引入穗莞深城际、广河高铁、广中珠澳高铁和芳村至白云机场T3城际铁路(地铁22号线),结合T1T2航站楼现有地铁3号线北延线,将实现从白云机场20分钟内可达广州火车站和琶洲地区,30分钟内通过高快速路可达老城区和天河中心区,快速接驳大湾区及省内城市。轨道站厅上方设置值机换乘大厅及综合交通中心,与T3航站楼一体化设计。

5.jpg

本期计划建设东四、西四指廊,将把两座航站楼连通,“合体”形成一个整体航站楼来运行,极大方便在两个航站楼之间中转的旅客。未来的T1、T2综合体,近机位数量将由现在的133个增加至155个。

6.jpg

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创下“三个最”:

中国民航机场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改扩建工程,扩建后成为中国民航机场跑道最多的机场、中国民航航站楼建筑面积最大的机场。

T3航站楼值机大厅内的值机岛顺应天窗设置,完全摒弃了传统布局的刻板形象;值机大厅中央 “花开羊城”文化商业广场,在充满自然光线、鲜花和树木的休闲区,旅客可以边惬意休息,边欣赏广东音乐,边观看粤剧表演,又或者参与商业互动。

全国首创具有自然天光的行李提取大厅,设置了广州特色的城市景观——榕树为理念设计的“榕世界”主题绿化,与花篮柱相辅相成,为远道而来的旅客展示了一幅地道的广府图景;位于航站楼北部的 “缤纷花海”玻璃穹顶,漂浮在空中的“花之舞”玻璃雕塑、“赛龙夺锦”的主题绿化,交相辉映,精彩纷呈,营造了一个世界级的岭南文化公共艺术展示平台。

7.jpg

花园式的GTC(交通中心)将交通与商业休闲设施结合起来,旨在打造一个充满活力,聚集人气的城市客厅,进一步呼应了“花城”的美誉。阳光从花蕊型天窗倾泻而下,地下站厅值机层、各类轨道站厅、商业、航空主体馆、停车楼流线围绕着绿化景观中庭展开,为旅客搭乘公共轨道交通提供空间上的引导。中轴线上的“新故乡水”的景观,层层绿化,跌水瀑布,创造具有岭南韵味的羊城新客厅。

从GTC新故乡水、羊城新客厅、航站楼“花开羊城”文化商业广场、榕世界、缤纷花海、花之舞、赛龙夺锦,新岭南园林,绿色及人文景观个性鲜明,向中外来客展示广州特色,营造独特体验。

来源:广州日报

Related posts

北京两机场航班量增势明显 华北空管局做好航班保障准备

一潼

中国机场建设集团公司这些项目迎来重大进展

一潼

FAA代理局长呼吁3月举办航空业安全会议 全面审查美航司安全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