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5月民航运行报告:成都双流机场起降架次全球第一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航空业总体经历了2月的低迷停航期、3-4月缓慢复航期和当前的市场进一步回暖期。

  根据飞友科技《5月民航运行报告》显示,5月,京津冀下调应急响应等级带动商务出行增加,中国内地航线航班执行量平稳上升,平均执行率逾70%。另一方面,受海外疫情及出入境政策限制,中国内地通航国际航班量仍呈疲软态势,平均执行率仅20.3%。

1.jpg

图:中国内地民航市场执行趋势    数据来源、制图:飞友科技

  5月中国内地起降架次超过美国约35%

  从起降架次看5月中国内地机场起降架次截至5月31日24时:中国内地机场单日起降超过20000架次共计7天,单日最高为5月31日达21732架次,约等同2014年的日均起降水平。5月中国内地起降架次超过美国约35%。

2.jpg

图:5月中国内地机场起降架次    数据来源、制图:飞友科技

  5月份国内民航飞机的平均日利用率环比增长约38.55%

  此外,飞机利用率继续平稳提升,根据飞友科技报告显示,5月平均利用率约为4.35小时/天,环比提升38.55%。(其中5月份宽体机利用率为4.7小时/天,窄体机利用率约为1.9小时/天。)

3.jpg

图:从飞机利用率及客座率看中国民航恢复   数据来源、制图:飞友科技

  5月内地32家千万级机场出航班量恢复去年同期50%以上

  重庆江北机场(CKG)5月出港航班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约77%,在内地千万级机场中恢复程度最高。除重庆江北机场外,成都双流、三亚凤凰和郑州新郑也均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0%以上。5月,内地千万级机场中已有32家机场当月出港航班量恢复至去年同期50%以上。

4.jpg

图:5月份内地千万级机场恢复情况   数据来源、制图:飞友科技

  5月成都双流机场起降架次成为全球第一

  成都双流机场(CTU)跃居全球机场起降架次TOP30榜单首位,成为5月全球起降架次最多的机场。达拉斯沃尔斯堡、芝加哥奥黑尔、广州白云和深圳宝安分别位列榜单第2-5位。TOP30榜单中,中国18家机场上榜,占比约60%;美国、韩国分别有8家、2家机场上榜,日本和越南各有1家机场上榜。

5.jpg

图:5月全球机场起降架次TOP30   数据来源、制图:飞友科技

  5月南航成为全球投放运力最多的航司

  南方航空(CZ)跃居全球航司投放座位数TOP30榜单首位,成为5月全球投放运力最多的航司;美国航空(AA)、美国西南航空(WN)、东方航空(MU)和中国国航(CA)分别位列榜单第2-5位;TOP30榜单中,中国17家航司上榜,占比约57%;美国和俄罗斯分别有6家、1家航司上榜,日本、越南和韩国各有2家航司上榜。

6.jpg

图:5月全球航司投放运力TOP30   数据来源、制图:飞友科技

  5月份国内、国际航线数量分别环比增长约3%、8%

  另根据携程机票订购平台的下单数据不完全统计显示,2020年1月-5月国内航线数量相对比较稳定,在2月时降幅较大,达到18%。国际方面,由于受到3月29日开始执行国际客运航班“五个一”调整措施实施以来,国际航线数量锐减,日均国际航班量大幅下降,仅为1月21日疫情爆发前的1.2%,环比降幅达98.8%。进入到5月,随着各地降低防控等级,公商务主干线迅速恢复,进一步推动了民航市场的回暖。随着不少国际航空公司都逐渐恢复中国的航线,如国航、南航、厦门航空也恢复直飞洛杉矶的航线,5月份国际航线数量较2-4月有所恢复。具体情况如下:

7.jpg

图:2020年1月-5月携程平台下单机票国内、国际航线数量统计(包括经济舱、公务舱数据)  数据来源:携程机票订购平台

  5月国际、国内机票平均价格均环比下降

  此外,今年1-5月国内、国际机票价格整体变化趋势可以看出,3-5月份国内机票平均价格总体趋于稳定。4月的国际机票平均价格达到了高峰,进入5月份,国际机票平均价格明显下滑。

8.jpg

图:2020年1月-5月国内机票平均价格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携程机票订购平台

9.jpg

图:2020年1月-5月国际机票平均价格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携程机票订购平台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龚一亭 丁一璠

Related posts

张锐:树立品质工程理念 推动新时期机场建设工作开新局

一潼

管制员疲劳分析及应对措施研究

一潼

解读|《民用航空器国籍登记规定》修正案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