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应急与消防安全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提升灭火救援能力,锻造民航消防铁军——南阳机场消防队消防演练

1.jpg

6月2日下午19点07分,叮叮叮…….,一阵急促的消防警铃声打破了南阳机场平静的傍晚,“滑行道北端突发火情,启动一级响应,全部车辆、人员立即出动”一声令下,着装、蹬车、联系塔台申请进入平行滑行道,紧张而有序,伴随着呼啸的消防警报,6辆消防车风驰电掣般的奔赴集结地,2分13秒,1号主战车率先到达集结区域,其他作战车辆也相继到达集结区域,按照现场指挥员的指令迅速展开战术队形,原来这是南阳机场消防队开展消防演练的第一个科目。

紧接着开展第二科目的演练,航空器发动机火灾扑救。19时21分,消防指挥官下达第二个作战指令,“通用机坪运七飞机右侧发动机起火,立即出动救援”,救援消防车从滑行道北端出发前往灭火救援。

2.jpg

1分59秒后,1号主战车率先到达灭火作战现场,占据有利位置,启动车载水炮,对起火的右侧发动机进行灭火作战,5秒钟后,2号快调车到达现场占据航空器左侧10点钟方向,启动车载水炮对机身和两侧机翼油箱进行降温保护,3号主战车占据航空器右侧2点钟方向,启动车载水炮主要对准起火发动机进行灭火作战,1号主战车随即调整作战任务,对右侧机翼油箱和机身进行降温保护,4号重型消防车在3点钟位置铺设水带,设置水枪阵地,对起火发动机进行抵近灭火作战,5号重型消防车在7点钟位置铺设水带,设置水枪阵地,进行对旅客疏散通道的保护和旅客疏散方向的指引任务,在保护旅客疏散完毕后,延长水带,协助进行起火发动机的灭火作战,抢险救援车占据航空器后部6点钟方向,随时准备启动装备进行破拆任务。

随着第二个演练科目的完成,这场历时35分钟,进行两个科目的消防演练也全部圆满结束。此次演练是消防队利用航班间歇期间,在机坪上有短停飞机,在出警前“不事先通知消防队值班人员,无脚本,无预案”贴近实际消防灭火救援的情况下进行的消防演练,旨在检验和提高南阳机场消防队在突发灭火救援时的紧急出动力和灭火救援能力以及消防车驾驶员对最佳行车的路线选择。

演练中,参演的指战员精神饱满,业务能力过硬,消防装备使用熟练,团队协作默契,战术运用得当,灭火预案掌握牢固,分工明确。各车辆出动迅速,选取灭火进攻位置有利。首车能够在局方规定的“消防车接警到驶离车库不超过1分钟和机场消防应急救援的应答时间不得超过3分钟”的标准下,到达灭火救援现场,充分体现了良好的业务素养和平时刻苦训练的成果。

这样的演练目前在南阳机场消防队已成为常态化,“以战促练”,寻找实战中的短板,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提升消防战斗力。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南阳机场消防队将继续以“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为指导思想,以“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为抓手,努力补齐“应急处置能力”的短板,从贴近实战出发,夯实消防灭火救援能力,提高消防队整体战斗力,努力打造一支“上的去,灭的了,救得下”的业务素质过硬的民航消防铁军。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华北空管局技术保障中心开展室外天线单元专项检查工作

一潼

“平行现实”突破性技术将在达美航空底特律枢纽正式登场

一潼

民航大连监管局安排部署岁末年初重点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