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数字化航空公司的奥秘解析

最近在一家国外社交新闻网站上,看到一则比较有意思的问卷“是谁加速了贵公司的数字化转型?”。答案既不是董事会,也不是CEO、CIO和CFO,而是新冠病毒(Coronavirus,简称“COVID-19”)。发起者虽然解释说这只是一个玩笑,但却深刻的揭露当下企业面临的状况。根据拉普拉斯信条(又称决定论)的理论,变化一旦产生,事件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任何偶然因素的干预不会让它停滞,只会加速结果的到来。

  图1:“谁加速了贵公司的数字化转型?”问卷

1.jpg

图片来源:reddit网站

  像柏林墙的倒塌或“9.11恐袭”一样,作为一个影响世界的事件,COVID-19疫情对全球政治和经济产生的巨大作用力也正在逐步展现。全球疫情当前,没有人能独善其身。COVID-19疫情带来的变化和影响,也已经深入到了企业运营的各个层面。疫情期间,在线学习、远程办公成为了人们新的生活方式。“无接触式服务”的广泛应用,带动了线上经济O2O(即Online To Offline,是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商业模式的快速发展。

  研究表明,疫情期间数字经济比非数字部分遭受的损失少得多,数字化领先的企业,受到的影响更小。当下疫情环境中,一部分企业正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而另一部分企业则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一、全球的数字化经济发展趋势

  自1965年戈登·摩尔提出著名的“摩尔定律”(即“集成电路芯片上所集成的电路的数目,每隔18个月就翻一番”)以来,在过去的50多年里,随着硬件、软件的能力大幅度提高,数据也产生了几何级数的增长。数据能力的生成从1992年的每天100GB到2018年每秒50000GB,数据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生产要素,与产业、企业的生产活动密切相关。多年前一些专业的信息技术机构就提出了数字化(Digitalization)的概念,指出数字化是指应用信息技术的增强提升人类的效能。在2011年,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MIT)提出“数字化转型”理念,即“使用技术,根本性的提高企业效益或者达到改变企业的目的”。

  当前,数字化浪潮正重塑世界经济格局,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全球可持续增长的引擎。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简称IDC)预测,到2023年数字化转型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将驱动全球一半以上的GDP,数字经济产值将占到全球GDP的62%。全球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正在提速,加快数字化发展和建设数字国家已经成为全球各国的共识。

  (一)全球主要经济体数字化经济概况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在全球各国国民经济中占据核心地位。来自中国信息通信产业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主要经济体中,47个国家数字经济总规模超过30.2万亿美元,占GDP比重高达40.3%。其中,有约半数国家数字经济规模超过1000亿美元,美国数字经济规模蝉联全球第一,达到12.34万亿美元,中国依然保持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地位,规模达到4.73万亿美元。

  图2:2018年全球主要国家数字经济规模

2.jpg

图片来源:《全球数字经济新图景(2019年)》

  (二)中国数字化经济发展情况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计算,名义增长20.9%,占GDP比重为34.8%。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2018年数字经济发展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7.9%,贡献率同比提升12.9个百分点,超越部分发达国家水平,成为带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核心关键力量。据分析,到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总体规模将在35万亿元人民币左右。

  图2:2011-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统计及占GDP比重统计情况

3.jpg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产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

  (三)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情况

  在分析了全球9个国家和地区、12个技术类别、19个行业中的210个企业数字化转型支出后,IDC在2019年4月份的《全球半年度数字化转型支出指南》中指出:四个行业将占2019年全球数字化转型支出1.25万亿美元的近一半,分别是:离散制造业2200亿美元、流程制造业1350亿美元、运输业1160亿美元和零售业980亿美元。对于离散和流程制造行业,重要的数字化转型支出是智能制造。IDC预计这两个行业将在智能制造领域投入超过1670亿美元;同时在数字创新和数字供应链优化方面进行大量投资,分别为460亿美元和290亿美元。在运输行业,主要的战略重点是优化数字供应链,这意味着货运管理和智能调度的支出将近650亿美元。同时,零售业的首要关注点是全渠道商务,这将推动对全渠道商务平台的投资超过270亿美元,增加虚拟体验、店内情境化营销和下一代支付。

  图3:2019年前四大数字化转型产业支出所占份额

4.jpg

图片来源:根据IDC发布数据制作

  IDC最新的一期《全球半年度数字化转型支出指南》中的预测数据表明:到2023年全球用于实现业务实践、产品和组织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和服务的支出预计将达到2.3万亿美元。在2019年到2023年预测期内数字化转型支出将实现稳步增长,五年复合年增长率达到17.1%。目前各个行业的成熟度水平有所不同,并且都在追求他们的数字化转型目标。金融服务板块的整体增长最快,其中银行、保险、安全和投资服务行业在预测期内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9%。分销和服务板块(包括零售和专业服务等行业)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8.0%,超过市场整体水平,而公共部门的增长率将达到17.1%,与整个市场持平。

  二、航空业的数字化转型革新

  数字化革命所带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给所有的产业带来了挑战也同样带来了机遇。世界经济论坛(WEF)在其《数字化转型倡议》(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itiative)中分析了数字技术对工业界和社会的影响。根据WEF预测,2016年~2025年数字化转型预计将为航空旅游业创造高达3050亿美元的价值,并为消费者带来价值7000亿美元的收益。

  自从数字化转型概念被提出以来,航空业一直在寻找打开数字化转型的正确方式。在大量的专业机构调研和评估中,无论是传统航空公司、低成本航空公司、还是初创航空企业的高管都无一例外的把数字化提升到企业战略层面,如何能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抓住效益和效率提升,将会给产业带来更有大的价值。

  (一)航空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事例

  ● 2016年7月,罗尔斯·罗伊斯宣布与微软公司合作,利用数字技术的力量变革航空业。合作将结合航空工程和包括高级分析和物联网(IoT)在内的云计算领域的顶级解决方案,从根本上转变发动机相关的运行和维护工作。该功能将被整合到罗尔斯·罗伊斯行业领先的TotalCare服务解决方案中,从而显著降低成本,提升准点表现,为客户乃至整个行业带来更大价值。全新的数字化功能建立在微软Azure云平台上,利用微软Azure物联网套件从地理位置分散的不同数据源收集和汇总数据,并利用Cortana智能套件来深入了解这些数据,从而能够对更加广泛的航空运行数据进行管理和整合。

  ● 2016年11月,GE公司和Teledyne Controls公司达成合作,GE公司将使用Teledyne Controls公司的地面连接(Ground Link)技术通过无线传输方式不间断地传输发动机数据,以便于GE公司通过Predix平台进行发动机健康监控。

  ● 2017年初,波音公司将自己的数字化工厂命名为数字化转型环境(DTE)。DTE包括应用开发和运行时平台Pivotal Cloud Foundry,以及用来运行该平台的底层硬件。这部分工作包括支持持续集成与开发,让波音公司的应用团队可以快速测试新软件并将其部署到生产环境、获得用户反馈,并进行迭代更新以不断改进软件。如今,交付新软件产品只需短短三个月,而在DTE发布之前,则需要长达三年的时间。

  ● 2019年2月,空客公司与达索系统公司签署了一份为期五年的协议备忘录(MOA),在实施协同3D设计、工程、制造、模拟以及在智能应用方面展开应用。这将使空客公司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迈出重要一步,为全新的欧洲航空工业生态系统奠定基础。3D体验平台为空客提供了全新工业范式,使飞机的开发周期和生产成本均减少30%以上。而该平台也将处于空客2020年推出新飞机战略的核心位置。

  (二)航空运输业的数字化转型事例

  《SITA2019航空运输IT洞察》报告显示,2018年航空业IT投资达到500亿美元,用以支持改善乘客旅程。其中:航空公司IT总支出达到了400亿美元,占收入比重增至4.84%,机场IT支出约为100亿美元,占收入比重增至6.06%。受访的CIO中,60%的航空公司实现了高达20%的旅客满意度增长,45%的航空公司实现了20%的旅客处理速度增长;同时,63%的机场CIO表示旅客满意度同比增长了20%,44%的机场CIO称旅客处理时间更短了。近年来,航空公司一直没有停下数字化转型的脚步。

  ● 早在2011年United Airlines、Alaska Airlines以及Delta等航空公司就开始实施数字化,推广飞行员使用苹果iPad替代纸质的飞行图表和地图。随后的两年之内,电子飞行包(英语:electronic flight bag,缩写EFB)加快了飞行驾驶舱的无纸化进程。2013年8月份,微软和达美航空曾联合宣布,为旗下19000名空服人员部署基于Microsoft Dynamics零售解决方案,用于处理乘客的支付行为、更新登机口信息、乘客声明书等。

  ● 2015年,欧洲单一天空空管研究计划联合执行体(SESAR)在制定欧洲空管总体规划(ATM Master Plan)中,就突出强调了数字化转型。随后在2018年版本的制定中,SESAR明确提出:通过SESAR 2020的后续计划,共同投资未来空管研究和开发项目,并共同实现一个单一、安全的数字化欧洲天空,从而使欧洲在数字化未来中依旧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 2018年1月,新加坡航空推出数字创新发展蓝图,旨在成为全球领先的数字化航空公司。新航与新加坡民航局和经济发展局展开合作,旨在塑造一个充满活力的数字化航空和航天生态系统,提高新加坡在亚太区域作为旅游和航空枢纽的吸引力。这将涉及航空和航天生态系统的数字化发展,以改变和提升行业的能力、效率和弹性。此外,通过数字化体验和活动,来驱动以旅游为中心的便利性,也是此次合作的核心所在。

  三、数字化航空公司的概念解析

  航空公司拥有庞大的数据金矿。不完全统计,每一次飞机的航班飞行就会产生高达1TB的数据,2019年我国民航完成1166万个起降架次,海量的数据可以在运行效率提升、市场产品开发和旅客服务改进等方面创造更大的价值。然而,当前的航空公司还需要进一步通过数字化转型去实现这一点。

  (一)信息技术在航空公司的应用发展

  自上个世纪中叶,商用电脑正式投入航空运输业使用以来(1964年首个航班控制系统正式启用,实现了机票预订流程的自动化),航空运输业的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简称IT)几经变革。根据全球首家信息技术研究和分析的公司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 Group,简称Gartner)的相关定义,我们对航空公司的IT信息技术发展历程大致归纳为以下3个阶段:

  图4:航空公司的IT信息技术发展演进图

20040909375958.jpg

  ● 信息数字化(Digitization)阶段,根据Gartner的定义:信息数字化是模拟形式变成数字形式的过程。具体而言,航空公司通过构建计算机信息系统,将业务中的流程和数据通过信息系统来进行处理,通过将信息技术应用于个别资源或流程来提高效率,其核心特征是信息的数字化。航空公司内部管控系统、航班运行控制系统、旅客服务系统等的运用就是一个信息化的过程。

  ● 业务数字化(Digitalization)阶段,根据Gartner的定义,业务数字化是指利用数字技术改变商业模式,并提供创造收入和价值的新机会,它是转向数字业务的过程。可以说,航空公司的数字化,是通过信息化过程中构建的技术能力,让业务和技术真正发生互动,从而改变传统的商业运作模式,是对构成业务运营的流程和角色进行数字化,并以此创建新的业务模式。对于航空公司来说,收益管理系统的应用是一个数字化的过程,在PSS系统的支撑下,完成了从业务到数据的信息化,而收益管理系统通过数据处理,实现了将数据变化成业务,从而产生价值。

  ● 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阶段,Gartner对此定义为:开发数字化技术及支持能力以新建一个富有活力的数字化商业模式。航空公司数字化转型不仅需要实施信息技术,实现企业全面数字化,营造满足旅客和企业客户个性化需求和期望的体验,还将牵涉公司的组织变革,包括人员与财务、投入产出、知识与能力、企业文化是否能接受或适应转型。可见,这不仅是对业务及其战略进行数字化改造,更是一种思维方式的转型、甚至颠覆。

  2013年,波音公司提出了数字航空(Digital Aviation)的发展构想;2015年,在Jeppson Connect的全球客户峰会上,波音提出了数字化航空公司(Digital Airline)的概念。

  (二)数字化航空公司的诠释

  作为近百年兴起的一种交通运输方式,航空公司拥有比较传统的运输服务和产品设计。但是随着二十一世纪数字化人群的出现,航空公司发现以往数十年成功运行的商业模式,正在被数字革命所摧毁,不再有效。对于航空公司来说,尽管客货运输的主营业务并没有改变,但是市场却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客货运输的需求已经与过去完全不同。在旅客运输方面,受移动通讯和互联网技术的影响,旅客的出行习惯发生了重大改变,他们需要多样化和个性化的航空出行方式;在货物运输方面,供应链和物流需求的变化对航空运输的时限和流程也产生了重大影响。

  差旅管理公司(Travel Management Companies,简称TMC)、在线旅游代理(Online Travel Agency,简称OTA)和垂直整合者的崛起则完全改变了航空旅客运输的竞争格局和市场规则。航空公司悲哀的发现,他们的竞争者不再是传统的行业内其它航空公司,跨界而来的网络信息企业正在摧毁传统业务的防线。这意味着,航空公司必须打破传统的认知,重构产业链和商业模式。数字化转型,则是将传统的航空公司从纯粹的运输企业向平台化、生态化去转型,打造对旅客航空出行全程的智能服务能力。

  鉴于当前全球航空运输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趋势,笔者对数字化航空(DigitalAirlines,简称“Di-Ai”)审慎定义如下:Di-Ai是一个基于数字化时代人群的出行特点的、以数字为核心驱动力、可根据旅客的航旅出行需求提供差异化的空中位移服务、高度智能化的航空运输组织运营体系。

  (三)数字化航空公司的愿景与蓝图

  我们认为:Di-Ai既是航空运输企业,也是信息科技企业。通过数字信息在生产经营中的应用,改进并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是Di-Ai的价值主张(Value Proposition)。客户体验(Customer experience)作为数字化转型的主要驱动力,Di-Ai需要围绕以客户为中心来建立核心竞争能力,在顶层进行数字化战略设计,同时变革传统业务模式、创新设计服务产品并制定生产运营方案。

  对于Di-Ai的愿景,我们理解如下:根据市场需求设计商务、旅游、家庭等多样化的航空服务产品体系,通过互联网以供旅客自行挑选,自动化打包生成航空出行计划;同时,通过移动通信设备和自助服务系统,实现对旅客旅途全程的自动化管理。

  对于Di-Ai的发展蓝图,我们描绘为:对航空旅行实施数字化赋能,创新设计航空服务产品的业务模式和流程,不断满足变化中的旅客行为需求和偏好。

  四、疫情期间,航空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几点浅见

  根据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nternational Data Group,简称IDG)的一项云计算研究显示,企业预计平均数据量将达到247.1TB。数据分析是解读海量数据并发现答案的关键。利用合适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企业可借助大数据分析的力量,准确预测即将到来的变化和行业趋势。

  COVID-19疫情当前,全球航空公司都开始重新审视自身信息化对业务的支撑情况,航空企业数字化转型在商业应急方面意义重大。另一方面,疫情也在加速推进航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随着后期疫情逐步减弱,航空公司急需考虑通过设计一些新的O2O线上项目,如直播活动、联合营销和跨界合作等营销模式,以吸引未来潜在的客户,通过拓展新的营销模式和手段,去帮助航空公司在未来整个市场和流量逐渐恢复的情况下,快速的复原并提升业务。

  艰难时期过去之后,航空业的复苏也将加速,行业回暖为从业者所盼。在疫情消退后,整个交通运输业(包括航空业)都会面临比较大的反弹。面对这样的趋势会迎来客流上的爆发,航空公司可通过数据智能的方案,从航班恢复、机组编排以及网络优化等方面进行智能动态调整,建立相对合理的资源调配,从而去保障航空运营效率最高、成本最优化。同时,基于对市场需求的分析和预测,航空公司需要数字化工具对未来市场进行判断,优化运力结构以实现收益保障。

  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像“按下暂停键然后继续播放”那么简单,它已经完全打破了既有的全球经济格局,改变着供应结构和成本结构。与此同时,链条式的影响还将持续,人们生活和工作方式的改变,也将给整个全球经济环境注入诸多的不确定因素。所以,航空公司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行业面临的一个必选项,数字化航空公司的出现也是一个必然结果。

  (未完待续)

  编者注:

  《航空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战略分析报告》是由两位航空业内资深人士李明业和杨欣宇联合共同创作一份分析报告。旨在分析航空公司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战略,对传统的航空运输服务进行创新和变革。

  针对当前COVID-19疫情在全球肆掠的态势,两位作者希望通过对航空业当前面临的困境和发展进行研究分析,找到航空公司更好应对疫情的方法,并为疫情带来的市场变化建立匹配的商业发展模式。

  作者李明业是航空公司的战略分析专家,从事航空运输业近20年,有多家客货运航空公司的项目和战略工作经验;作者杨欣宇是业内资深专家,从业于飞机制造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学院金融管理博士在读,拥有近20年全球化的专业航空运营咨询服务经验,一直以来致力于为航空公司提供优秀的航空产品。

  参考文献:

  [1]36氪<后疫情时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逻辑和思路>商业视角2020-04-03

  [2]Yanxia Lu,Emma Wang,Lianfeng Wu<新冠肺炎疫情刺激数据智能市场跨越式前进>IDC-MarketPerspective2020-03

  [3]史震Andy<数字化随笔-概念>简书2017-12-23

  [4]<从伦敦航空节看航空业数字化转型>趣海南2019-05-28

  [5]李明业<全球民航旅客运输服务及市场营销发展变革分析>空运商务2017-10

  [6]Protiviti甫瀚<达美航空:在数字化浪潮中保持领先>https://www.protiviti.com

  [7]Pivotal<波音公司数字化转型中的“3个E”>信息化观察网2019-08-09

  [8]空中客车公司加速数字化转型2019-04-0213:06

  [9]空客公司和达索系统公司展开为期五年的战略合作2019-02-1902:02

  [10]Westmrman,George,etal.<Digital Transformation:A Roadmap for Billion-Dollar Organizations>(数字转型:通向亿万美元企业的路线图)MIT Center for Digital business and Capgenmini Consulting,2011

  [11]蔡劲冬<航企要如何拥抱旅游市场的数字化转型?>民航资源网2015-03-24

  [12]Boeing,Jeppson Connect APAC,2015

来源:民航资源网 作者:李明业 杨欣宇 

Related posts

建湿地公园防鸟击 让飞行更安全

一潼

评论:重庆T3投用 中西部进入三跑道时代

赵辛

空中交通管理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