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王晓鸿:航站楼改扩建工程策划

民航“十三五”期间改扩建机场达125个,各个机场采用改扩建扩容已成为主流,航站楼发展正式进入增量发展与存量更新的时代。航站楼改扩建项目的难点在于新老楼在功能、结构、立面风格、建筑空间、交通流线等方面的协调统一以及老建筑改造和不停航施工。机场改扩建迫切需要科学合理的程序来指导,本文从工程策划的角度予以探索。

机场改扩建策划应该包括前期项目策划、总体布局策划和航站楼策划、实施策划四个个阶段。前期项目策划是改扩建的基础,总体布局策划是对航站楼改扩建的灵魂,航站楼策划则是具体落地。

一、前期项目策划

前期项目策划是机场改扩建的基础,如果策划不够缜密和详细,后面的设计和施工会遇到各种问题,影响项目的进度。

前期策划的内容,按照刘武君先生《项目策划》主要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设施功能及其定位策划、设施布局策划、开发模式策划、项目公司治理结构策划、投融资模式策划、建设管理模式策划、运营管理模式策划。前两项是技术策划,往往是设计院完成的,业主单位参与不足;后面五项是管理策划,由业主单位或者建设单位主导完成,往往是缺失的,至少不够系统,这也是诸多项目在建设运行过程中产生问题的重要原因。本文仅针对前面的技术策划展开。

前期策划的原则:1)改扩建规模应考虑机场运营的需要,适当预留发展弹性;2)应保证机场运营的正常进行;3)应整合航站区规划因素,保持航站区的完整性;4)应与航站区现状相协调,新、老航站楼功能划分合理,最大限度地提高机场的运行效率;5)应慎重考虑新、老航站楼的风格因素,提升航站区整体的建筑品质和景观效果。为此,前期项目策划主要程序:

(1)分析研究业务需求、服务品质提升需求、运行需求;

(2)综合研究航站楼空、陆侧资源的优势和不足,航站楼建设和运行是个动态发展、不断调整和完善的过程,可以说“航站楼建成之日,便是航站楼改造之始”。避免大拆大建,充分利用现有航站楼资源和现有条件分析改扩建的可行性;

(3)形成改扩建的概念方案,明确集中式还是单位式航站楼,选择前置廊型、指廊型,还是卫星厅式等等;

(4)确定航站楼规模和功能:航站楼的建筑规模是旅客量的直接反映,同时地域、气候、经济的差异也直接反映在航站楼的建筑规模上。大型综合航站楼改扩建规模的确定,必须经过大量的调研和分析,不盲目追求大规模、大高层建筑,浪费资源。航站楼构型、规模要考虑与旅客步行距离、近机位数量的平衡。

二、总体布局策划

机场改扩建总体布局策划的目标是:根据前期策划和可行性报告分析,结合航站楼的现状,按照节约用地、节省投资原则,便于机场运营单位、航空公司、联验单位等集中管理运营、便于陆侧交通系统集中设置、便于商业、贵宾等服务设施集中设置,合理利用现存的设施,建立航站楼的总体改扩建程序,一次规划、分期实施,保证航站楼的可持续发展。

1.总体布局的原则

(1)整体性:空间上讲处理好航站楼与跑道、航站楼与外围区域、航站楼与航管楼及塔台以及航站楼与进出场道路等的关系,综合考虑飞行区、交通中心、航站楼、配套设施、服务等各机场运营环节。时间上把好航站楼近远期建设发展的关系,总体布局阶段把运营模式、功能需求、业务预测等工作做到实处,成为航站楼近期建设运营、远期科学发展的有力指导。

(2)动态性:航站楼改扩建是一个不断生长变化的过程,动态性原则要求改扩建方案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和开放性;航站楼各功能空间最大限度的相对独立:结构体系的选择上具有几个不同方向扩展的可能性。现有航站楼的改建应蕴含发展生机,原有航站楼改建后可作为贵宾航站区、航站楼国际区或由独立航空公司单独运营,成为扩建航站楼的有利补充。

(3)弹性:随着航空业务量的不断增加,旅客数量和类型发生明显的变化、航站楼空间的功能及旅客对空间的需求也会发生不断的变化。因此,应考虑可能的空间组合形式满足不同空间功能的转换、相互拓展以及一室多用的需求。结构形式、空间高度等应充分考虑改扩建需求。航站楼的室内分隔和工艺流程的安排应满足流线完整而又能够拆卸和组装。楼内旅客服务、安检设施、专业设备等尽可能预留余量,为发展预留弹性空间,减少建成后立刻再扩建的现象,避免浪费。

2.主要步骤

(1)总体布局:调研和评估航站楼现状,结合航站楼管理方的要求,详细研究机场的功能分区、流程以及项目定位、地形特点等形成多个方案;

(2)多方案比较:从区域环境、功能分区,流程组织协调,经济性等多角度比较各方案,从而进行优化深入;

(3)方案优化:结合单体设计,优化流线组织等。

3.总体布局的工作程序

(1)根据航站楼现状的建筑的情况,评估现有建筑的建设年代、使用现状、使用寿命、功能位置决定其未来的使用功能;

(2)分析现有设施与需求的关系,为改扩建提供依据。

(3)预测改扩建后的航站楼规模、定位、扩建设施的增量等。

(4)根据航站楼的定位和规模,结合需求确定各功能区建筑分配。

(5)确定用地红线和建筑红线,确定分区建设位置和预留发展用地。

(6)确定扩建建筑的建筑面积和位置。

三、航站楼改扩建策划

航站楼建筑单体的改扩建分两个方向:一是建筑部分的改扩建,包括水平横向、竖向叠加扩建,内部空间功能转换,外立面改造;二是相关设备的更新改造。

1.横向水平扩展

(1)既有建筑延伸。新建部分是原有功能的延伸或补充,可以在原有建筑的基础上加宽平面,一般是在交通空间的末端来扩展,或者结合庭院来拓宽平面,增加功能空间。

(2)新建单体航站楼,最常见的扩建形式,但最好能以某种方式与老航站楼相连。新旧建筑若是同一家设计单位,可以将新旧建筑组合在一起,保证建筑的完整性,节约用地的同时,也提高陆侧效率,改善旅客环境。

2.竖向叠加扩展

竖向叠加分为屋顶增层和地下空间拓展两种情况。屋顶增层一般用于楼顶或采用柱网结构的灵活空间的改扩建工程。而地下空间拓展则是依托原有建筑的地下空间,在建筑周围增加建筑空间的方法。

(1)加层叠楼。有整体加层和局部加层两种,要处理好结构的加固和建筑局部不均匀沉降。

(2)充分利用地下空间。对航站楼而言,地下空间有其独特的优势。随着旅客吞吐量达到4000万以上,捷运系统的建设将成为无法避免的选择,地下捷运车站是比较好的方式。

3.内部空间的功能转换

(1)航站楼值机、检查设施扩容:快速增长的航站楼吞吐量或者高峰小时的运行压力带来值机和检查设施的不足。办票设施扩容应该综合考虑现有办票岛结构、原有行李系统可带最大柜台数量等限制因素。航站楼安检区周边多为办公和机房等小房间,如果安检区少量扩容可以在原有位置可采用前后排布置扩容。如果安检区扩容量较大,可同其他区域置换,布置在空间较宽阔的位置,并为未来安检升级留有余地。

(2)中转设施扩容及流程改造:航站楼枢纽化运行的需要有较大的空间安排中转流程及中转休息厅。

(3)航空公司贵宾流程改造:两舱旅客作以20%的比例贡献了消费额的80%。老航站楼贵宾区域往往分散在楼内多个区域,面积有限、服务单调。采用集中化、规模化、立体叠加的模式代替分散的,扁平的贵宾区设计,既为旅客提供的丰富、高品质的服务,同时也减少了贵宾区改造对航站楼运行的影响。

(4)行李机房与设施的改造:行李机房具有运行不间断性,安全性,和火灾高危险性,车辆行人共用,较高的空间高度需求的特点。行李机房改造和扩展需要综合考虑现有行李机房运行、流程、消防等方面的要求。

(5)航站楼不仅仅是交通设施,也应该是购物中心,商业作为机场非航收入已成为盈利的主要手段,商业的发展又吸引了更多旅客通过枢纽机场中转,从而促进了机场枢纽化的形成和完善。针对这些需求变化,机场设计也与时俱进。

4.外立面的改造

航站楼的建筑外形逐渐成为城市的象征,但功能性还是核心和灵魂,要实现功能效率与建筑美感的完美融合。航站楼建筑外立面的改造有两个方向:一个是为了提升原有建筑的立面品质,一个是对建筑立面的关键部位,如窗户、保温隔热系统、遮阳构件改造以降低建筑能耗,同时也提高室内空间的舒适度。

5.相关设备的更新改造

近十年机电设备产品与系统的更新换代很快,消防与节能专业设计规范不断更新与出台,因此设备系统改造升级善是航站楼机电改造的组成部分。由于不停航改造的特点,通常是完成一区域再改造另一个区域,往往需要临建和系统切换,因此改造前期应进行充分的调研与排摸。机电系统的改造应维持原有系统基本构架,局部优化改进为原则,尽量缩小对非改造区域的影响。

6.四型机场的建设

航站楼改扩建应充分考虑未来新技术的应用,规划预留新技术发展空间,适度的前瞻展望;统筹考虑航站楼构型、旅客流程、新技术布局模式等多项因素,打造集智慧、高效、舒适、便捷为一体的航站楼。让旅客在有限空间内获得多样化的功能服务、在有限的时间内感受机场和城市的文化,为旅客创造美观的建筑空间同时,营造出舒适绝佳的旅客出行体验。

四、实施策划

航站楼的不停航改扩建实施技术与管理涉及的问题较多,而且特殊性较强,将专题论述,本文仅针对最重要的两个方面说明。

1.重视总体部署

首先将改扩建项目分为新建区域和改造区域两个部分。

新建区域建设既要分区施工需统筹协调,由于受到周边环境限制,很多常规施工方法无法直接使用,需要根据区域特殊工况优化调整常规施工方法。

改造区域多涉及旅客流量较大的公共区域、人员密集的机场办公区、行李机房等机场运营关键区域。为保证机场运营不受影响,改造施工不仅需考虑既有结构情况,还有考虑运行的要求,管理中遵循下原则:

(1)将禁区的不停航施工变成非禁区的停航施工,设置可靠的临时围挡将拟施工区域与运行区域隔离。运营和施工交通流线的交错区域建立平交道口,通过设立道闸、岗亭等辅助设施,运营和施工各行其道,控制交通流。

(2)所有施工人员须持证通过安检后,方可进入施工区域。

(3)在局部旅客流量较大的公共区,若施工风险险过大,夜间停航施工。

2.重视施工道路的策划

航站楼改扩建各区域紧密相连、环环相扣,任何区域出现的任何问题都很有可能直接影响到其它区域的正常施工。现场施工道路和结构施工平面布置须紧密结合起来,同时充分考虑现场道路和材料垂直运输的配合。施工道路的布置原则:1)充分分析各区域结构施工流程,以有利于结构施工为最高原则;2)结构施工不能影响运行,即施工道路与运行道路尽量相互避开,无法避开时需设置平交道口;3)制定各个施工阶段的交通组织方案。

五、结语

1.重视项目前期策划,主要调研航空公司及使用单位的需求及建议,航站楼流程、结构、机电、系统等的现状,这是改造项目的立足点和出发点。

2.重视总体规划,航站楼的改扩建是系统工程,涉及规划、设计、运行等各个方面,不仅要解决当前运行中遇到的瓶颈,更要着眼于未来。总体规划应该有详细的、可行的分期建设方案。

3.建议制订航站楼改扩建的指南。

参考文献:

1、刘武君 项目策划 上海科出版社,2010

2、孙伟 我国航站楼规模确定方法存在的问题与思考 民航资源网,2015年

3、郭建祥 “传承’与“提 升’’ ——虹桥国际机场T1航站楼改造设计,建筑学报,2019

4、彭爱兰 民用机场规划设计研讨会综述,综合运输,2012

5、徐平利 中小航站楼建设设计研究,建筑技艺,2017

6、夏崴 当代航空建筑发展的五个趋势,建筑技艺,2017

作者简介:

王晓鸿,博士、教授级高工、民航中青年技术带头人、PMP,曾担任卢浦大桥主桥项目部技术质量部常务副经理、上海机场建设指挥部总工办副主任、飞行区副部长、航站部副部长、上海机场集团技术中心综合办主任、上海机场集团技术咨询公司总经理。

来源:微信-民航基建

Related posts

西南局公安局组织开展空防监管反思暨2022年工作思路研讨

一潼

贵州监管局组织开展民航贵州辖区省域运管委一体化建设工作协调会

一潼

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发布《民用机场飞行区技术标准(第二修订案)》的公告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