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新增浦东T3握手上海东站 浦东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公示

《上海浦东综合交通枢纽专项规划》日前开始在上海市交通委和上海市规划资源局网站上联合公示。根据公示信息,浦东国际机场与未来的铁路上海东站,将共同构成上海浦东综合交通枢纽,浦东机场将新增T3航站楼,上海东站将研究预留航空服务功能,公示期截止于3月14日。

11.png

上海交通和规划部门在线公示的浦东综合交通枢纽位置

浦东机场:辐射全球的亚太航空门户

这份《专项规划》的公示文件提出,浦东综合交通枢纽将统筹航空、铁路、轨道交通、道路交通、常规公交等各类综合交通要素,建成辐射全球的亚太航空门户、国家沿海运输大通道的重要功能节点、服务长三角区域的核心门户枢纽和上海市域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锚固点。

在广受好评、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上海虹桥综合枢纽建成启用十年之际,又一座大型国际机场与城市铁路主客站联动的综合枢纽将在上海呼之欲出,也为上海航空枢纽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的“两手抓”再传利好。

其中,作为中国民航出入境旅客人数最多、货运量和国际货量也均居第一的浦东国际机场,将进一步突出国际服务功能,形成品质领先的世界级航空枢纽,将结合浦东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在既有T1/T2航站楼和S1/S2卫星厅基础上,规划新增T3航站楼。

上海东站:规划空铁一体化组织

在上海虹桥国际机场与铁路虹桥站打造国内最为成功的综合交通枢纽范例之后,将虹桥的空铁联运模式在浦东再现,就成为业内人士和公众、旅客共同的热切盼望。

在此次的公示中,铁路上海东站被明确为上海的四大铁路主客站之一,将是沿海铁路上海段的主要客站,主要接入沪通铁路和沪乍杭铁路,并可引入沪苏湖铁路、南/北沿江铁路等,整个上海东站将达到14台30线的规模,与浦东机场的空铁联运广阔前景引人期待。

浦东国际机场与上海东站的“空铁一体化组织”也在公示中单列一节,可见浦东枢纽在此被寄予的厚望。根据公示的规划,浦东机场与上海东站之间,一方面将依托浦东枢纽的内部捷运联系,同时也将在上海东站研究预留航空服务功能。

城市轨交:虹桥浦东两场间将设2条市域线

伴随浦东枢纽规划,浦东机场接入的城市轨道交通也有望在现有基础上大大完善。目前,浦东机场有上海地铁2号线和磁浮线两条城市轨交。《专项规划》的公示文件则将未来浦东枢纽的城市轨道交通细分为“市域线”和“市区线”两大类。

浦东枢纽的“市域线”规划共计4条,上海两场的联系尤其是重中之重,规划了2条连接虹桥、浦东两大综合交通枢纽的线路,分别是已经开工的“机场联络线”和在此次公示中新提出的“机场快线”构想。作为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战略部署而设立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则将与浦东枢纽之间,规划建设“两港快线”。此外,从上海西南角的重要火车站松江南站到浦东枢纽,将规划铁路东西联络线,同时兼具连接铁路干线与服务市域轨道交通的功能。

浦东枢纽的轨道交通“市区线”方面,规划将在目前2号线的基础上,新增21号线。

与此同时,浦东枢纽范围内,也将进一步完善道路建设,打造“五纵三横”的快速路网。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记者:钱擘 报道

Related posts

张家界机场总体规划修编远期目标1800万人次

一潼

青岛监管局赴青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管理座谈

一潼

济南机场自批短板:机坪地勤人员未穿反光背心 安全隐患大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