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热点透析 行业新闻

张君周:疫情防控期间民航易发违法犯罪行为的类别及处置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各地返程人员的日益增多。民航运输也因其运输时间短,机场、航空器消毒措施严格,成为旅客选择的主要返程方式之一。各地机场将迎来春运航空返程客流高峰,为了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关键期与春运返程高峰期叠加,2月2日民航局印发《关于做好春节返程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各机场的疫情防控也已升级。考虑到近期出现一些与民航相关的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因此笔者梳理相关资料,以期助力于投身于“疫”战的同仁。

民航涉疫的相关案(事)例

  根据网络报道,疫情防控期间发生了各类携带病毒危害公共安全、扰乱管理秩序或是阻碍工作人员依法防疫、哄抬物价等案(事)件。其中,与民航相关的较少。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散播与民航运输相关的虚假信息;二是隔离期未满,欲乘坐航班的;三、因疫情引发恐慌,扰乱民航运输秩序的。近期网络可查到的部分相关案例见下表:

(表1:民航涉疫的相关案例)

2.png

[1]疫情不退,我们不退!战“疫”前线机场民警的坚守,http://society.yunnan.cn/system/2020/01/31/030578814.shtml

[2]“涉及2020新管肺炎网络谣言处罚一览”(2月2日20时更新),公众号“网络法治国际中心”

  2月5日,《人民日报》紧急公布了504个发现患者的车次、航班,急寻同行人。其中,航班数近百。可以预估随着返程高潮的来临,民航面临的压力将高于春节假期,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率也会提高。

疫情防控期易发的违法犯罪行为

  当前,各地公安机关都公布了涉及新冠状病毒的违法犯罪活动类别。结合各地的涉疫案(事)例以及民航运输的特点,可以判断民航运输中发生的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大概有以下类别:一是行为本身具有扩大疫情传播风险的,这是最严重的情形;二是拒不配合防疫措施,妨碍机场正常秩序的;三是利用疫情扰乱民航运输秩序的。

(表2:民航易发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类别)

3.png

涉疫案(事)件的处置

  考虑到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类别不同,其性质和危害程度也不同,相应的处置的方式也应有所区别。公安部赵克志部长在疫情工作第三次全国公安机关视频会议上指出:"要妥善处理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类矛盾和问题,防止侵害公民合法权益"。对于感染患者和疑似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根据公安部及民航局对疫情的"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原则,快速采取隔离、处置措施,最大程度上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对于蓄意扰乱社会秩序、妨害公务、干扰和破坏疫情防控等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及时查处、严厉打击。

  另一方面,对于疫情防控期的旅客,要理解他们的焦虑与恐慌。及时告知他们机场采取的通风、消毒、体温监测等有力措施,缓解旅客的紧张情绪,为老人、孕妇及儿童提供必要的帮助。同时,还要告知旅客国家的疫情管控规定,防止旅客情绪失控,努力做到"及时发现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妥善处置各类突发情况,严防各类矛盾交织叠加"。

  当前,立春已至,万物复苏。在全国人民齐心合力抗击疫情的努力下,坚信我们必能"共克时艰待花开"!

稿件来源: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作者:张君周

值班编辑:王利平

审       核:周    婵

Related posts

呼伦贝尔机场组织开展“HLD·使命·2022”应急救援综合演练

一潼

解读 |关于《通用航空经营许可管理规定》的政策解读

一潼

持续推进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国家综合机场体系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