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首战告捷!海丰通航成功协助空管局完成地空通信干扰排查任务

12月15日、18日,由民航空管局技术中心牵头,在华北、中南等空管单位的密切协作下,海丰通航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完成了两例影响民航地空通信安全的无线电干扰事件。这是首次利用直升机无线电监测平台完成的地空通信干扰排查任务。本次任务的顺利完成不仅丰富了民航现有无线电监测手段,还改变了目前空中仅可利用固定翼飞机进行无线电监测与排查的现状,极大提高了无线电监管部门的排查效率及监管效果。

3.png

现场合影

随着我国无线电事业的高速发展,无线电数量急剧增加,伴随而来的无线电干扰现象也日趋严重。尤其非法使用无线电频率的“黑广播”电台,对航空指挥频率造成严重干扰,直接威胁到航空飞行安全。今年以来,民航河南区域航路通信频率频繁遭到“黑广播”干扰,直接影响了民航航路安全飞行;同时,民航首都机场近一个多月来管制频率受到无线电信号干扰,严重影响首都机场进出港航班的飞行安全。由于地面无线电监测车无法有效监测到干扰信号,无法为干扰排查提供有效的手段,民航技术中心、华北空管局委托海丰通航采用直升机进行空中无线电干扰排查。

排查组经过对干扰情况的分析,制定详细排查方案,确定排查空域,通过直升机空中飞行与监测排查,给出了准确的干扰信号位置,并协同华北空管监测中心,使用无线电监测车到达系统给出的确认点进行了实际确认。利用直升机进行无线电空中干扰排查,从传统的二维空间监测,提升到三维空间监测。具有机动性强、排查效率高、干扰源定位准确等特点,可极大提高无线电监管部门的排查效率及监管效果。为国家及各地方无委,民航空管等相关无线电用频及管理单位提供了一种新的无线电监测与排查手段。

4.png

无线电监测与排查现场

民航局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万美贞指出,民航无线电干扰其中80%都是空中干扰,要充分利用固定翼监测飞机、直升机、地面车辆、手持设备,针对不同的干扰,有效地进行排查方式的组合。鉴于直升机进行空中干扰排查具有比固定翼监测飞机更强的机动性以及飞行的便捷性,我们要充分利用直升机的干扰排查优势,结合地面车辆和手持设备,通过空地联动,迅速高效地查找干扰源,为更好的保障民航用频安全继续努力。

5.png

现场合影(图片均由海丰通航提供)

未来海丰通航将利用公司多年军用电子对抗产品相关经验及系统集成优势,针对真实干扰实时开展排查飞行,积累排查经验,真正实现工程化的解决方案,培养具备利用直升机开展无线电干扰排查的专业技术专家,为我国民用无线电监测与服务领域提供更高效、更优质的无线电监测产品与服务。

来源: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四川航空:一公司员工发布不当言论 现停职

一潼

更高效、更智能、更便捷,同方威视助力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打造智慧机场

一潼

佳木斯机场加强鸟击防范和FOD治理工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