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实例应用 技术应用 新品新技术 行业新闻 行业资讯

东航启用新一代载重平衡系统

12月12日,东航新一代载重平衡系统顺利通过初验,并在上海、北京、广州、宁波等24个站点同步应用。新系统在操作模式上进行了革新,其具备的“全数据集成”、“全流程自动”、“智能化预警”等特性将有利于提高配载数据的准确性,提升航班安全保障能力及配载工作效率,为东航精细化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系统保障和技术支持。

迭代升级,搭建航班安全运行“金钟罩”

2019年9月1日,新一代载重平衡系统试运行上线,这是继原系统运行15年后启动的新一轮迭代升级。经过2个多月的推广、运行,新系统的应用顺畅、成效初显,配载效率与运行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新系统可支持700架飞机、每天1000个航班的运行,新系统接入了近7000条运行限制数据和运行保障数据,实现了数据自动导入,重心及载量自动监控等功能,为航班的安全运行搭建了“金钟罩”。依托自动化、智能化的后台技术,航空安全得到更有力的保障,服务品质实现有效提升。

近1000次测试,24个站点陆续完成试运行推广

为了高效建设新一代载重平衡系统,地服部联合信息部组成项目组,开展了大量筹备工作。赴货运、客运、装卸等兄弟单位进行实地考察,针对载重平衡员的操作需求进行调研,并对软件、硬件进行综合可行性分析。为达到最佳效果,测试航班达到近1000次,分析系统缺陷原因、寻求解决方案,一次次完成更优化、更便捷的系统改进。

今年5月,项目组在上海浦东、虹桥两场启动新系统试运行。8月,项目组又马不停蹄地辗转于各个分子公司站点,仅历时一个月,顺利完成了集配21个站点的试运行推广工作。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启用,新系统同步使用。目前,已在上海、北京、广州、宁波等24个站点投入运用。

优势明显,兼备数据集成化与智能化预警

新一代载重平衡系统与离港值机系统相连,旅客、行李数据自动实时更新,更为及时和精准。数据集成化程度的显著提高,使手工介入环节明显减少,从而能有效减少人为操作偏差,提高航班安全运行品质,为航班运行稳稳地树立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智能化预警机制一方面可以对航班的重心和重量进行智能监控、提前预警;另一方面对装载规则进行了设定,当航班重心接近安全范围边缘时,系统会发出警示,提醒平衡员提前介入。相比原系统,此项预警机制更贴合东航运行保障实际,适用于多种运输场景。例如,宠物托运。过去,平衡员在配载舱单前,必须熟练掌握每架飞机的装载特性,考虑货舱供氧供热条件、宠物安全装载位置等多重因素。而如今,智能化的预警功能能够有效避免不合理的装载,确保宠物装载位置更加合理、安全。

新一代载重平衡系统的启用,是东航地服部联合信息部,与中航信精诚合作,开拓创新的结果,不断推进载重平衡工作系统化、一体化、智慧化,为提升航班正点率、保障旅客飞行安全、提供精益化运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源: 中国民航网

Related posts

文山机场召开改扩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

一潼

那拉提机场空管设施更新改造不停航施工正式开工

一潼

厦门监管局党委专题研讨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文明建设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