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市场分析

浅析习惯性违章对航空安全的影响和危害

相关资料表明,在直接从事生产工作的基层单位中约80%以上的事故是由违章引起的,且绝大部分与习惯性违章行为有关。习惯性违章,是指那些违反安全工作规章制度,固守不良工作方式和习惯的行为,也就是“明知有危险却仍然去做”的行为,具有冒险、蛮干和侥幸心理,习惯性违章是事故隐患的温床,是安全管理工作的漏洞和死角。

  管制是安全至上的行业,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对安全管理影响最大的就是人的因素,也就是管制员的个人素质,如果因为管制员的违章行为导致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绝不局限于管制员个人,也将直接危及空管局的安全工作,因此要求管制员一定要牢记安全使命,提高个人素质,打造良好的工作作风,坚决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

  一、习惯性违章的特点

  (1)顽固性:习惯性违章是由一定的心理定势支配的,是一种习惯性的动作方式,具有顽固性特点,往往不易纠正;

  (2)排他性:有些存在习惯性违章行为的管制员,不遵守规章制度,以为自己习惯性的方式最管用,对于一些新制定的安全规章不愿意学或者学不进去,严重妨碍安全规章的贯彻落实;

  (3)潜在性:一些习惯性违章行为往往不是管制员有意所为,而是“习惯成自然”的结果,有些时候管制员自己都没意识到,对于习惯性违章行为,由于看的多了,根本就不把它当回事,身在险中不知险,丧失警惕性;

  (4)传染性:一些管制员身上的习惯性违章行为,不是他们自己“发明”的,是从一些老管制员身上学来的,看到违章操作既省力,又没出事,自己也盲目的效仿,而且又去影响一些年轻的管制员,以至于这些习惯性违章行为代代相传。

  二、习惯性违章的方式

  (1)待岗时的习惯性违章:即在待岗阶段违反规章制度,随心所欲的进行个人活动。例如区域管制中心制定的情景手册中规定:管制员在进入管制大厅时必须携带工具包,工具包内需要装有耳机、健康证、执照、英语签注等必要的装备和个人资质文件,但是有些管制员只带一副耳机就进入管制大厅,绝大多数人可能觉得这些违规行为又不会影响管制指挥,可是一旦被监管局检查发现,不管是对个人还是对空管局都会造成巨大的损失。

  (2)上岗时的习惯性违章:即在管制指挥工作中沿袭不良工作习惯,违反标准管制指挥程序的违章行为。例如区域管制中心“刚性六条”中规定的相似航班号的管制指挥程序中规定:发布改变航行诸元的管制指令之前必须先将航班号单独叫出来,确认航班号复诵无误之后再发布后续指令,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是存在不按规定执行,直接就给航班发指令的情况,不出意外是万幸,一旦出事后果将不堪设想。

  三、习惯性违章的危害

  (1)习惯性违章是有章不循,明知故犯的行为。习惯性违章人员有些是既知道安全规章又懂得违反规章危害性的,但是在实际管制工作中还是按照自己认为可行的不良习惯进行指挥,时间久了就把其危害抛诸脑后,其后果可想而知;

  (2)习惯性违章传染性很强,特别是一些管制员在经常性的习惯性违章之后,又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别的管制员看着省事省力就会跟着效仿,等同于埋下了事故隐患;

  (3)习惯性违章容易使管制员对事故丧失警惕性,日常工作中见得越多,越会习以为常,根本不把它当回事;

  (4)习惯性违章一定是导致事故的必然因素,是造成事故的一大根源,既会损害管制员个人利益,也会损害班组和空管局的整体工作。

  四、习惯性违章的预防与整改

  (1)提高管制员思想认知:所有的规章制度都是在前人“血和泪”的基础上总结制定出来的,因此从管制员的见习阶段开始,让所有管制员从主观思想上认识到规章制度的客观性、规范性和科学性,争取在管制生涯的开端就养成“遵规守纪,有章必循”的良好工作作风;

  (2)加强现场纠违:带班主任和运行监督小组成员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要提醒管制员习惯性违章的危害性,加强现场管理与监督,对于出现的习惯性违章行为要坚决整改,绝不姑息迁就;

  (3)深化绩效考核工作:绩效考核制度是预防与整改习惯性违章最主要也是最有效的措施,进一步细化绩效考核条款,完善管制员个人绩效数据库,将习惯性违章行为与管制员个人利益直接挂钩,坚决做到“守规有赏,违规必罚”,相信一定会起到良好的效果;

  (4)加强培训工作:结合管制员个人绩效数据库,定期对绩效考核评分较低人员组织培训,了解管制员到底是不知还是不愿遵守规章制度,实行针对性的定点培训,提高培训效率与效果。

  严防惯性违章不是小事,习惯性违章危害性极大,是直接影响管制安全的大事。管制员必须改掉不良的工作习惯,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的发生,养成良好的工作作风,在实际工作中把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争取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力求实现管制工作长治久安。

来源: 中国民用航空网

Related posts

大兴机场:让航空出行更高效

一潼

王昌顺委员:推进用人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

一潼

吕尔学:“智慧民航”应落脚到安全、效率、服务上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