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市场分析 访谈

王昌顺委员:推进用人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

“推进用人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既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内容,也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5月24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昌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0.jpg

  王昌顺指出:”3年来,南航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精神,率先推进用人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打破了‘大锅饭’‘铁饭碗’,实现了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员工能进能出,为加快把南航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航空运输企业,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推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提供重要保障”。

11.jpg

  王昌顺介绍,南航三项制度改革的重点内容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以岗位管理为基础,推动职级能上能下。这项改革实现了南航岗位管理体系与国际接轨,淡化了行政职级概念,拓宽了员工职业发展通道,畅通了干部有序流动渠道。

  二是以价值创造为核心,推动收入能增能减。通过让各二级单位工资总额与经营业绩、劳动效率挂钩,劳动效率较高的单位减人不减资,劳动效率较低的单位减人减资。基层单位不再一味追求增加编制、引进人员,而是追求效率效益提升。同时构建宽幅薪酬体系,严格绩效考核兑现,解决了以往薪酬增长只能通过职级晋升的问题。此外,南航还推动旗下通用航空、货运物流两家“双百”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珠海翔翼等科技型子企业实施股权和分红激励。

  三是以合同管理为抓手,推动员工能进能出。全面推行用工一体化,解决长期存在的“二元制”身份、同工不同酬问题。同时,严格落实对违反公司规章制度人员的处理办法,严把入口,畅通出口。

  三项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国企改革里难啃的“硬骨头”,它不仅需要改革者有强烈的责任心、使命感,更需要改革总体谋划到位、细节措施得当。

  对于如何化解各方面阻力、矛盾,使改革顺利推进,王昌顺表示,“由于涉及到全体职工切身利益,覆盖面广、影响较大、比较敏感,南航在改革过程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把握安全第一、效率优先、突出价值导向、坚持先立后破、坚持就近就高、确保队伍稳定六个基本原则,历时3年时间完成了这项工作”。

  据悉,此次改革以前,南航用工薪酬制度20年没有作大的调整。王昌顺表示,通过此次改革,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和工作状态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实现了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效益更好、质量更优。2016年~2018年,南航实现了3年任期考核A级的优异业绩,这是南航历史上效益最好的3年,被评为优秀中央企业。

来源:微眼南航 

Related posts

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多举措推动航空货运实现逆势增长

一潼

10月运输航空飞行小时恢复至去年同期九成

一潼

《中国民航发展阶段评估报告》发布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