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实例应用 智慧机场 解决方案

大连“智慧机场”建设概况——大连国际机场集团公司安全质量部副部长李炳军

【智慧机场建设篇】6月20日-22日,民航机场安全(安保)论坛在昆明召开,大连国际机场集团公司安全质量部副部长李炳军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1562230596685796.jpg

1562230596973411.jpg

李炳军以“大连‘智慧机场’建设概况”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大连机场借助“四大模块”建设,通过信息枢纽、数据互联、场景可视、业务协同、智能运行、个性服务、精细管理实现“四个提升”的具体举措。

以下为全部内容,仅供参考: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在全国的民航机场安全(安保)论坛上,和在座各位专家、行业同仁一同分享“智慧机场”建设的一些经验和感想。

1562230652900282.png

现今,民航运输正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驱动下朝着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高速发展。大连机场为适应由“高速度向高质量发展”需要,以民航局《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纲要》为行动指南,以提升机场运行品质为抓手,以提高旅客服务质量为核心,以提高安全运行保障能力为目的,借助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力打造“安全、高效、绿色、协同、生态”的智慧型机场。

一、建设思路

1562230739884815.png

机场坚持“结合实际、技术创新、稳步推进”的原则,借助“四大模块”建设,通过信息枢纽、数据互联、场景可视、业务协同、智能运行、个性服务、精细管理,实现“四个提升”:提升机场安全运行保障能力,提升机场运行效率,提升旅客服务满意度,提升综合管理水平。

1562230821692246.png

1562230821770679.png

二、大连机场“智慧机场”建设情况

(一)借助“智慧生产”模块,打造“最强大脑”

今年,大连机场全面开展“AOC”(机场运行中心)、TOC(航站楼运行中心)建设。在做好基础设施设备等硬件建设的基础上,以大数据技术为基础,完成了A-CDM(航班运行指挥信息平台)与空管CDM融合,实现机场、空管、航空公司数据共享,为指挥中心的地面指挥、协调、控制提供了准确的数据和信息支持。

1562230873133664.png

1562230873130715.png

在实现空地协调功能之后,我们在地面保障系统中细化了40个保障节点,66个时间录入节点,配发230台手持机和100台平板,确保一线数据实时上传,现场运行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管控,使现场指挥中心成为机场运行的“中枢大脑”。

1562230915306474.png

1562230916485720.png

同时,在运管委有力支持下,有效提高了机场放行正常率。上半年,大连机场放行正点率一直位于全国机场前列。

1562230951598452.png

(二)借助“智慧安全”模块,打造“平安机场”

机坪安全是机场安全运行的重要核心部分,大连机场以问题为导向,以“智慧安全”模块建设为抓手,全面提高机坪安全运行水平。

1562230970175541.png

1562230971152889.png

依托全景监控、多点定位及视频处理等技术,结合“机坪规范化运行试点”工作,完成全新ACC(机坪监控中心)建设。  

1562231129817549.png

大连机场ACC(机坪监控中心)独立于AOC之外,以地面运输保障流程中的人、车、物的管理为核心,通过机坪车辆定位管理系统、机坪全景监控、飞行区无动力设备定系统等配套设施,实现机坪交通监管、人员监控、设备、车辆及驾驶员“一体化、信息化”管理,有效提高了机坪安全运行水平。今年上半年,机场没有出现任何机坪运行不安全事件,机坪运行品质得到了质的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借助视频融合分析、生物识别、围界安防报警、北斗卫星定位等新技术,对航站区、公共区和飞行区的视频监控、门禁及围界等安防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构建了立体、主动的安防体系。

1562231149994024.png

(三)借助“智慧服务”模块,打造“优质机场”

今年,大连机场全面优化航站楼内自助值机布局,大力推广自助行李托运、自助登机流程,配合“互联网+机场”、智能物流、智能引导等个性化服务,提升旅客乘机的便捷性。

1562231174949649.png

1562231175646949.png

1562231175314642.png

目前,机场自助值机率已经超过70%。2019年,机场以2条国内安检通道改造为试点,建设东北首套智慧安检系统。智能安检系统可以结合自助值机、自助行李、自助登机等智能设备实现旅客“刷脸”通关、一证通关等便捷出行模式,优化旅客出行感受;可以对接航空公司、公安部门等系统,实现旅客快速甄别、差异化安检、诚信安检等多元化功能。

同时,在5G建设加速推进的形势下,机场已经实现5G全面覆盖,并在国内值机区和贵宾厅设置了5G的wifi免费体验区,优化旅客出行感受。

1562231224926149.png

(四)借助“智慧管理”模块、打造“高效绿色机场”

一是“布网络”,完成了1.8G无线通讯系统建设。针对机坪现场作业中,缺少基础网络支持的现状,大连机场建设了1.8G专网,实现了生产管理岗位的无线网络全覆盖。二是“抓应用”,1.8G网络除发挥在机场运行的作用外,重点也应用到了能源、综合交通服务、停车场出入口收费、货运、应急及商业管理等,为机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持,助力打造“高效、绿色机场”。

1562231261940390.png

以上就是大连机场“智慧机场”建设情况。在座各位来自全国各大机场,在“智慧机场”建设上很多同仁们已经走在了我们的前面。大连机场也会继续努力,按照冯正霖局长提出的“建立四个机场标杆体系,对标一流,打造现代化民用机场”指示要求,不断学习、探索和创新,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增添助力。

Related posts

多维度拥抱“智慧机场” 安防企业各显神通

一潼

智能机场:让电子管家成为现实

一潼

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设备监控室完成基于ADS-B数据的GPS信号监测系统在咸阳机场的终端设备安装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