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应急与消防安全 实例应用 机场安防 视频监控 解决方案

新疆机场集团全域管控中心项目

摘要:新疆机场集团全域管控中心涵盖:全地域(覆盖新疆机场集团全部机场)、全专业(覆盖航空安全全部专业)、全时域(覆盖航空安全工作全部时域),实现集团航空安全历史数据可查询、实时状况可监控、未来事件可预判,旨在全力解决中小机场当前安全运行保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落实法定自查的要求,增加高效的管控手段。

2004年新疆机场集团成立以来,在中国民航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指导下,新疆机场运输生产快速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目前,新疆机场集团运营管理20个机场,其中飞行区指标4E级3个、4D级3个、4C级14个。

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期间新疆地区计划新建9个机场。预计至“十四五”中期,新疆机场数量将达到30个左右,继续保持国内省区民用运输机场数量之最。

1548212314388436.png

新疆机场集团管理机场分布图

建设背景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对口援疆政策的深入实施,新疆机场集团生产量持续增长。2018年新疆机场集团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达到3340万人次,新疆机场旅客吞吐量持续提升。

新疆机场集团在发展过程中,机场航空业务量及机场规模持续扩大与自身管控能力不足的矛盾逐渐凸显,传统的安全监管模式已不能适应实际需求。

具体如下:

一是现有的集团级安全运行监管主要依靠人员现场抽查,覆盖面小、频次较低,安全监管手段有限、管控难度较大;

二是新疆大部分支线机场地处偏远,条件恶劣,专业人员招录困难,人员培训手段落后,专业水平偏低;

三是部分支线机场由于硬件设施、人员能力和管理水平上的短板,综合管理水平低的问题十分突出,在空管业务管控方面尤为明显;

四是新疆周边各国暴恐事件多发,疆内民族宗教问题复杂,反恐形势严峻,而新疆机场集团各机场具有分布广、人员流量密集、突发事件影响大等特点,反恐维稳任务艰巨,应急管控能力不足。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航局“三基”建设及全面提升中小机场安全保障能力要求,将新疆机场“三基”建设落到实处,特别是应用新技术解决新疆机场安全管理面临的深层次矛盾。新疆机场集团计划将运行监管、应急管理、远程配载、航空情报、气象集中预报、空管技术保障、空管业务培训等功能进一步优化、集成和完善,建设新疆机场集团全域管控中心,实现全地域(覆盖新疆机场集团全部运营管理机场)、全专业(覆盖航空安全全部专业)、全时域(覆盖航空安全工作全部时域)管控各机场安全运行,消除安全隐患,降低运行风险,有效降低各机场的运行成本,提高集团对各机场特别是吞吐量在200万以下的中小机场的安全监管能力。

主要建设内容

本项目计划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建设全疆机场视频监控平台系统、数字集群通信联网系统、航空语音通信监听系统、远程配载系统、电子沙盘应急预案系统、航站楼环境监控系统、飞行区车辆监视系统、电子进程单联网系统、航行情报处理系统、远程视频培训系统、应急救援模拟仿真培训系统和其它系统数据,配套建设1.3万平方米的全域管控中心楼。

全疆机场视频监控平台系统】

集中引接新疆机场集团各机场视频监控数据,在全域管控中心可进行显示、控制、调取等操作,实现全疆机场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实时监管各机场生产运行状况。

1548212364928152.png

全疆机场视频监控平台系统图

【数字集群通信联网系统】

将新疆机场集团各机场数字集群基站通过IP网络相互连接,形成多基站集群网络系统,实现各机场之间无障碍通信。

1548212384334184.png

数字集群通信联网系统图

【航空语音通信监听系统】

集中引接新疆机场集团各机场多声道记录仪语音数据,在全域管控中心可进行语音监听、回放、查询等操作,实现全疆语音通信联网,实时监听各机场的有线、无线语音信息。

1548212404424697.png

航空语音通信监听系统图

【远程配载系统】

引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2航站楼凯亚主机房离港系统各机场数据。在全域管控中心大楼远程配载中心设置配载席位,实现全疆航班统一配载及管理。

【电子沙盘应急预案系统】

将新疆机场集团运营管理的所有机场的飞行区数据通过数字建模植入电子沙盘,作为突发事件的救援行动模拟、演练平台,从而能够有效验证应急救援预案的合理性及可行性,加强各机场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航站楼环境监控系统】

通过安装在各机场候机楼的环境采集器,实时监控各机场航站楼内环境变化情况,数据通过IP网络传至全域管控中心监控终端,环境监控数据包括楼内温度、湿度、照明度、PM2.5、噪声分贝、用电负荷等。

【飞行区车辆监视系统】

通过在全疆各机场运行车辆上安装卫星接收设备,利用北斗、GPS全球定位系统的精准定位,实时获取运行车辆的定位信息,实现对各机场运行车辆速度、位置等信息的有效监视。

【电子进程单联网系统】

在各机场建设管制电子进程单系统,并集中引接各机场电子进程单系统数据,在全域管控中心可进行查询、核对,实时监视全疆管制指挥进程。

1548212421452968.png

电子进程单联网系统图

【电力综合自动化监控系统】

建设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监控系统,实现对全变电站的主要设备和输、配电线路的自动监视、测量、自动控制和微机报护,以及与调度通信等综合性的自动化功能。

【航行情报处理系统】

建设全域管控中心航行情报处理系统,对全疆各机场航行情报进行收集、审核及编发,为机组和相关人员提供全疆飞行资料及情报信息的查询,实现各机场航行情报工作集中管理。

【远程视频培训系统】

在各机场建设视频培训平台,通过IP网络技术将各机场视频培训平台相互连接,实现各机场远程视频培训。

1548212450369427.png

【模拟仿真培训系统】

通过构建虚拟现实仿真机场环境,作为现实培训环境的有效补充,弥补实体训练设备不足,解决部分训练场景难于构建的问题。

1548212469610420.png

模拟仿真培训系统图

1548212485424961.png

模拟仿真培训教室效果图

【GPS时钟同步系统】

在全域管控中心大楼建设1套GPS时钟同步系统,为多个系统提供标准时间参考,用于系统事件的时间标记。

【其它系统数据】

引接现有新疆机场集团A-CDM系统、自动转报系统数据。

【系统搬迁】

搬迁现有远程塔台指挥系统、集中预报气象综合预报平台系统、导航设备培训平台。

建成后的主要功能

中心建成后,新疆机场集团将能够对运营管理机场实施远程运行监管、应急救援管理、远程配载、远程塔台指挥、航空情报发布、集中预报制作发布、空管业务培训、空管业务保障。

【远程运行监管】

实现对新疆机场集团运营管理机场航空安全各专业的实时监管、实时指挥,也可查询生产运营的历史数据,实时监控并传送各机场航站楼内环境变化情况,同时具备数据的综合分析、研判能力,为集团决策提供有效依据,有效避免传统监管方式效率低、覆盖面小、时效性差、管控难度大的问题。

【应急救援管理】

实现对新疆机场集团运营管理机场的应急救援指挥及应急救援演练,能够极大提升应急救援的时效性和有效性。通过远端指导可提高应急救援的水平和能力。

【远程配载】

通过引接A-CDM、转报系统、气象自动观测数据,为远程配载工作人员提供所需的配载信息数据,建设远程配载系统,实现新疆机场集团所代理航空公司配载工作的集中统一管理。

【远程塔台指挥】

主要用于地处偏远、航班量小、航空管制人员招录困难的远程塔台管制试点机场。在乌鲁木齐实现对远端机场航行管制的指挥(军民合用机场除外)。

【航空情报发布】

实现全疆支线机场航行情报集中收集、审核及编发,可快速有效地为机组和相关人员提供飞行前资料及相关情报信息的查询服务。

【气象集中预报】

主要用于集中制作新疆机场集团所辖气象台航空气象预报产品,提供相应航空气象服务,有效降低支线机场气象预报人员数量,提高气象预报准确率。

【空管、远程业务培训】

一是通过远程视频培训系统,实现各机场、各专业岗位异地培训,有效解决中小机场培训困难的问题;

二是通过模拟仿真培训系统,构建虚拟现实仿真机场环境,弥补实体培训设备不足、部分训练场景难以构建等问题,降低成本和风险;

三是通过管制模拟机培训系统,实现雷达管制模拟训练功能,弥补新疆机场集团无法开展管制员培训的短板;

四是通过空管业务培训系统,实现通信、导航、监视、气象专业人员的理论及技能培训,有效提升空管专业人员业务水平。

【空管业务保障】

主要用于空管专业业务工作支援、设备大修抢修及飞行校验业务,以及各机场空管设备备件的集中管理和统一调配。可有效解决各机场人员业务水平不精、维修力量薄弱、故障处置能力差等问题,为空管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Related posts

安检通道改造迎春运!白云机场一号航站楼A区全新安检区域亮相

一潼

海南航空实现数字化运行新突破 助力民航空地互联项目落地

一潼

AirNet空管自动化系统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