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信息 北斗与空管 新品新技术

跑道事故何时休?霍家新技术来也!

跑道入侵和跑道偏离事故已经成为全球航空业关注的焦点问题,每年给航空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大约为10亿美元。

1542872954273155.png

跑道入侵原因分为多种,包括机场的复杂性、穿越跑道次数、空中交通流量、管制员和飞行员之间的错误通信、飞行员缺乏机场情景意识,等等。跑道入侵代价高昂且极具危险性,在欧洲每天至少发生两起*。

1542872987493148.png

跑道入侵的诸多原因 

简单来说,在着陆过程中,如果飞机临近跑道时速度过快、位置过高或者着陆操作失误,均会导致不稳定进近,从而引发着陆困难。

除了进近、着陆阶段,飞机在机场场面滑行时,也可能因为机场的复杂性而认错跑道和滑行道,或者因管制员与飞行员之间沟通不畅而导致跑道安全事件。

1542873024253651.png

针对上述航空安全问题,最近霍尼韦尔完成了一项全新安全技术的初步测试,有助于避免商用客机和公务机发生跑道入侵和碰撞事故。

这项新技术是基于软件的场面指示和告警技术 (SURF-IA),可在跑道存在入侵危险时向飞行员发出视听警告。由霍尼韦尔与空中客车、达索和欧洲航行安全组织 (Eurocontrol) 等企业和机构共同开展,该技术是欧洲天空一体化空管研究计划 (SESAR) 的子项目。

目前,SURF-IA已完成初始阶段的飞行测试,为繁忙机场跑道上的飞行员、乘客和其他飞机提供最后一道安全屏障。

1542873085946312.png

长久以来,飞行员完全依赖自身视野和空中交通管制的指令来避免碰撞事故。

但这一新的霍尼韦尔技术通过基于软件的数据分析和算法向机组人员提供预警,让飞行员能更快地做出决策,避开跑道入侵。

1542873123947619.png

该系统通过分析飞机位置数据并用专门的算法计算碰撞时间等因素提醒飞行员附近有飞机存在。由于对现有航空电子设备的影响很小,且使用的是2020年前需强制配备的广播式自动相关监视-发送 (ADS-B Out) 数据,安装既快速又简单。

1542873302761807.png

“ 目前市场上尚无独立的航空电子系统可用于避免跑道入侵和碰撞事故,”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先进技术部副总裁Mike Stewart表示,“ 借助霍尼韦尔SmartRunway®智能跑道系统、SmartLanding®智能着陆系统和当前的场面指示和告警技术,我们能增强飞行员的态势感知,缩短决策延迟并加快行动速度,可谓开创了事故预防的先河。场面指示和告警项目能显著降低飞机与跑道上其他飞机发生事故的风险,让现有技术更上一层楼。”

场面指示和告警技术是霍尼韦尔继SmartRunway智能跑道系统、SmartLanding智能着陆系统、增强型近地警告系统 (EGPWS) 和SmartTraffic空中防撞系统之后推出的旨在提高航空航天业安全性的最新突破和发明。

SmartRunway®智能跑道系统和SmartLanding™智能着陆系统,是霍尼韦尔此前专门开发的两款专注于跑道安全的产品。

SmartRunway® 和 SmartLanding™采用霍尼韦尔全球地形和跑道数据库,该数据库的质量已经得到超过600,000,000飞行小时的见证。

借助SmartRunway®和SmartLanding™,飞行员在地面和空中的情境感知得以大大提升,从而降低可控飞行撞地(CFIT)、风切变以及进近着陆意外等情况下的安全风险,明显提高跑道安全和运行效率。

从飞机滑行、起飞、最后进近、降落到着陆滑行,机组人员能够利用霍尼韦尔SmartRunway®系统及时获取定位报告和预警图像信息,从而减少跑道入侵的发生,提高飞行安全。

霍尼韦尔SmartRunway®系统是第一个同时具备音频和视频功能的预警系统,有效的实践了营造“安静且警觉的飞行驾驶舱”理念。

霍尼韦尔计划在其测试飞机上成功完成原型测试后全面推进该技术的生产发展。

*此数据来自EUROCONTROL所发布的European Action Plan for the Prevention of Runway Incursions

来源:霍尼韦尔航空航天

Related posts

深圳空管站完成自主研发驱壁虎装置技术鉴定

一潼

“无人机飞行试验综合控制与管理系统”研制成功

赵辛

关于对《飞行标准管理手册》修订稿征求意见的通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