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检防爆 机场安防

布鲁塞尔3·22恐袭周年:恐袭一年后 机场很安全

资料图:布鲁塞尔机场爆炸现场

  2016年3月22日早上7时58分,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发生严重恐怖主义爆炸袭击。事发时的现场情况怎样?采取了那些应急措施?一年来的切身感受如何?带着这些问题,中国青年报记者在“3·22”恐袭事件一周年之际独家采访了海南航空驻布鲁塞尔办事处总经理杨九洲。

  “当时的爆炸声震耳欲聋,事发现场硝烟弥漫,惨不忍睹。”时隔一年之后,杨九洲对发生在布鲁塞尔扎芬特姆机场的恐袭事件仍心有余悸。据比利时警方证实,事发当天,3名恐怖分子在布鲁塞尔机场国际出发大厅区域引爆随身携带的重磅自制炸弹,发动自杀式恐怖袭击。剧烈爆炸共造成11人死亡、100多人受伤,机场主航站楼内玻璃震碎,出发大厅严重受损。“太悬了!爆炸地点距离海南航空布鲁塞尔机场票务柜台近在咫尺,”杨九洲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讲述,“所幸当时飞往国内的航班还没有开始办理值机,因此乘机旅客和海航员工都得以躲过一劫。”ù作为国内唯一开通布鲁塞尔航线的航空公司,恐怖袭击发生时,海南航空北京—布鲁塞尔航班正在布鲁塞尔机场过站。有4名正在机场值班的海南航空工作人员亲历了爆炸袭击,除其中1人轻微受伤之外,航班机组人员和驻布鲁塞尔办事处人员全部安全,飞机也未受损。

  爆炸发生后,比利时当局迅速将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并宣布启动最高级别安全警戒。布鲁塞尔机场紧急关闭,所有航班取消。“险情就是命令,”杨九洲说,“身处恐袭事件最前沿的海航驻布鲁塞尔办事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海口总部运行指挥中心的指导下,投入紧张的善后处置工作。”据悉,北京—布鲁塞尔航线是海南航空迄今为止运营时间最长的一条欧洲航线。自2006年开通直航以来,这条“空中走廊”不仅为中比、中欧人员往来提供了极大便利,而且也成为很多旅客中转欧洲和非洲国家的优先选择。杨九洲表示,布鲁塞尔机场因恐袭事件关闭后,搭乘海航航班到达布鲁塞尔并准备转机去往最终目的地的旅客被迫滞留。其中很多过境旅客没有办理申根签证,身上没有欧元,甚至无法与当地人进行沟通。由于布鲁塞尔机场的关闭时间一延再延,而承担他们后续航程的国外航空公司以其尚未登机为由,拒绝为他们安排食宿。杨九洲说,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的请求和协调下,海航驻布鲁塞尔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滞留同胞取得联系,免费为他们提供食宿并协助完成后续旅程。

  与此同时,如何最大限度确保原先计划从布鲁塞尔搭乘海航班机前往中国的旅客安全便捷出发,成为海航面临的当务之急。据杨九洲介绍,在海航总部运行指挥中心的协调下,海航布鲁塞尔办事处马不停蹄地研究开辟转运路线,最终确定从布鲁塞尔调机至巴黎,再执飞巴黎—北京加班航班的方案。3月26日,海航成功安排原定从布鲁塞尔出发的175名乘客经由巴黎安全飞回国内。而为了确保无缝对接,海航布鲁塞尔办事处还专门租用大巴车将94名旅客安全准时送达巴黎机场。“很多人可能以为只是简单的调整飞行路线,”杨九洲说,“但这背后牵扯到新的时刻和航权批复、飞越国家的许可以及大量需航空公司自身承担的保障工作,难度之高、压力之大是外人难以想象的。”回忆起当时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的情景,杨九洲只是微笑着表示:“虽然很累,但看到旅客们在那种环境下安全顺利地踏上旅途,心里感到很欣慰!”

  布鲁塞尔扎芬特姆机场在恐袭发生12天后重新开放,并在2016年6月全面恢复运营,但截至目前仍维持3级安全警戒。杨九洲的办公室就在布鲁塞尔机场,他亲眼目睹了机场重建和恢复的全过程。谈到“3·22”恐袭一年来的切身感受,杨九洲说,从恐袭发生直到现在,在机场的各个出入口、出发和到达大厅、机场火车站等几乎每一个角落,随处可见荷枪实弹的警察和士兵24小时巡逻值守,在一些建筑物制高点上还经常能看到狙击手待命。在机场主入口外面也增设了新的安检区域。“有一个例子可以说明安保人员时刻保持着高度警惕,”杨九洲说,“有一次,我看到一位旅客因为赶着去海关退税就把行李落在了无人看管的地方,很快就引起了军警的注意并遭到详细盘查。”此外,为了防范汽车炸弹,机场当局还取消了原先紧邻出发大厅的快速下客停车区域,并且重新规划了私家车、公交车以及出租车的停车位置。海航也相应提升了在布鲁塞尔机场的安保标准,新雇用了一家航空安保公司,给旅客和飞机提供双重安全保障。杨九洲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虽然一年前的悲剧令人难以忘却,但现在的布鲁塞尔机场让人感觉很安全。”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鞠辉

Related posts

新疆机场集团全域管控中心项目

一潼

太赞了!都在找“B类人员”?机场有了它,可不怕

一潼

世界顶级快速个人安检扫描仪R&S®QPS即将挺近中国助力机场安检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