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行业资讯

加快推进民航安全诚信建设

临近年末,按照惯例各单位都要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谋划新的一年的愿景。回顾近一年来的民航安全工作,感觉有不少亮点,譬如安全管理失信“黑名单”制度的实施。

截至目前,民航局已陆续在其官网公布了一个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和5名失信安全管理人员名单,这是我国民航安全监管工作的一个很大的创新,具有深远的意义。一是直面问题。今年发生的几起安全生产事件,都不同程度反映出一些单位在安全诚信文化建设方面的不足。如果一个单位或从业人员出现失信记录,对其长远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可估量,必须直面问题,坚决制止。二是严厉处罚。一个单位诚信文化是否蔚然成风,关键在领导干部,如果领导干部带头失信,诚信文化就很难形成。入选本次“黑名单”的5名失信人员,都是本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依据《安全生产法》均被采取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的限制措施。如此大的力度,可以说是空前的。三是创新机制。失信“黑名单”制度的建立,确立了信用手段在行业安全监管中的应用,丰富了民航安全监管“工具箱”,必将有利于促进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联动机制的建设。四是形成引领。通过诚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有利于在全行业形成遵章守纪、诚实守信的基本安全素质,树立对诚信红线和法律底线的敬畏之心,以诚信促法治,以规章保安全,为民航安全健康发展打牢基础。

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是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和创新民航行业监管的重要方向。向社会公布安全管理失信“黑名单”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全行业要以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为指导,进一步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信用信息公开和共享,依法依规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构建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促进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维护市场正常秩序,营造诚信社会环境。对诚实守信的市场主体,探索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公共服务便利,优化行政监管安排,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并积极向市场和社会推介,引导各方面提供优惠和便利,使守信者获得更多机会和实惠,进一步提高守信收益。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严重影响司法和行政机关公信力,拒不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等严重失信行为,要依法依规实施行政性、市场性、行业性、社会性约束和惩戒措施,大幅提高失信成本。

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只要把诚信当作做人的根本要求,并把诚信深深铭刻于事业追求全过程,在做人做事中自觉恪守诚信、维护诚信,才能奠定诚信文化的坚实基础。诚信所致,文化健康,生产必有序,安全必有保障。

来源: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鲍平安

Related posts

中国拟简化民用机场审批 机场基建迎来黄金十年

赵辛

欧美和俄罗斯互相关闭领空,中国意外有点受伤

一潼

大兴机场机坪泛光照明智能系统试运行开启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