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反恐 行业资讯

法比两国恐袭“助推”欧盟共享航空乘客信息

欧洲议会4月14日给欧盟内部安全部门共享航空乘客信息亮了“绿灯”。在法国、比利时接连遭受恐怖袭击之后,这项搁置数年的议案迅速地在欧洲议会得以通过。

  欧洲议会通过该议案为欧盟各成员国最终合法实施航空乘客信息共享铺平了道路。巴黎恐袭之后,法国等欧盟成员国呼吁欧洲立法机构尽快采取对策,以期更好地应对恐怖分子的威胁。

  航空乘客信息英文简称为PNR,包括乘客的姓名、旅行日期、航班行程、联系方式、机票信息、旅行社信息、付款方式、座位号码、行李信息等。

  根据欧洲议会通过的议案,各航空公司将向欧盟内部安全部门提供乘客信息,相关信息可保留五年。

  此间媒体披露,欧洲各国警方早已开始与航空公司共享乘客信息。但是由于缺少统一的欧盟机制,各国在数据格式内容方面都不一致,这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欧洲整体防御的力度。

  主管内部关系和法律法规的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兰斯·蒂默曼斯指出,欧洲议会亮起的“绿灯”表明了欧盟反恐与打击有组织犯罪的决心与信心。欧盟将通过加强协作与有效的信息共享,加强反恐的措施。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对欧洲议会的决定表示欢迎。他指出,欧洲议会通过这一议案,将有助于警方跟踪嫌疑恐怖分子的行踪,预防恐怖事件的发生。

  尽管欧洲议会“放行”共享航空乘客信息,但议会内部仍存在不同意见。欧洲议会议员让·阿尔布雷赫特就认为,共享航空乘客信息并非“灵丹妙药”,与有效打击恐怖主义之间也没有直接联系。

  欧洲联盟反恐协调员吉勒·德凯尔肖韦此前曾表示,航空乘客信息是“必要的工具”。他一直呼吁在欧盟推行PNR系统,提高反恐强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沈晨

Related posts

截至2月3日 民航春运累计运送旅客3516.55万人次

一潼

厦门空管站启用新管制大厅 提升海峡西岸空管保障能力

一潼

涉事机组人员全部停飞!印度民航总局已启动调查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