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顺丰接受上市辅导 拟在国内上市

申通、圆通的借壳上市进程催促着整个快递行业加速资本化运作。顺丰也正式开始了上市辅导。

  财新记者了解到,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拟在国内证券市场IPO,目前正在接受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辅导。

  创立于1993年的顺丰此前一直是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快递企业,截至2015年7月,顺丰拥有近34万名员工,1.6万台运输车辆,19架自有全货机及遍布中国大陆、海外的12,260多个营业网点,并已开通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澳大利亚、蒙古等国家的快递服务。

  2013年8月,顺丰创办整整20年后,首次向资本市场张开怀抱,获得来自苏州元禾控股、招商局、中信资本和古玉资本的投资,80亿国资进场,顺丰大刀阔斧开始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的布局。

  现在,除了顺丰速运外,顺丰旗下还拥有为其提供定向IT服务的顺丰科技公司、闲置物品交流互助的公益平台顺丰分享,以及非公募基金会顺丰工艺基金会;更广为人知的则是借助其物流体系建立起来的电商平台顺丰优选。

  但顺丰的创始人王卫则一直低调。他此前曾对媒体表示,顺丰不会为了圈钱而上市,因为上市之后利润和股价会成为主要目标,不流于长期的战略性投入,同时上市所需要的信息披露,也不利于保护商业秘密,制定战略计划。

  但借助电商崛起的“通达系”(即申通、圆通、中通、汇通、韵达)凭借逐渐缩小与顺丰的差距,此外,顺丰也面临联邦快递、德邦物流和UPS等境外强敌的冲击。A股市场的融资能力已经得到证明,而在申通和圆通纷纷通过借壳谋求上市之后,顺丰要维持原有的领先位置,必须加速拓展融资渠道。

  “快递行业的并购重组会大大加速,行业集中度会快速提升。有钱了就更有可能收购小企业,现在的大吃小也基本取决于资本到位的快慢。”一位快递行业资深观察人士告诉财新记者。

来源:财新网 作者:王琼慧

Related posts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召开

一潼

深圳机场智创服务全流程体验记

一潼

深圳机场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共享平台项目中标公示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