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透析

浅谈航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

图片来源互联网

    中国航空报讯:近期,全国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接连发生,尤其是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再次暴露出安全生产领域问题仍然突出、形势依然严峻。

    作为航空制造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涉及大量危化品的采购、运输、仓储和使用,需要警钟长鸣,全面提升危化品安全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排除各种安全隐患,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航空制造企业需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 加强培训 提高认识

    危化品的危害主要包括燃烧爆炸危害、健康危害和环境危害。危化品的特殊性质决定其在生产、运输、储存、使用和处置等环节都存在着不安全的因素,对危化品的安全管理工作关系到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环境保护的大事。我国政府十分关注和重视化学品的安全生产、安全流通和安全使用,相继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主要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控化学品管理条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危险化学品登记管理办法》等。

    二、 使用符合规范要求的库房及设备

    在危化品存放方面要做到:库房应满足规范要求,取得安监及消防部门的批准;库内物品存放满足要求;人员经过培训,合格上岗;配备足够消防设施和器材;做好消防培训和消防措施;仓库设置避雷设施,每年至少一次检测;易产生粉尘、蒸汽、腐蚀性气体的库房采用密闭防护措施;有爆炸危险库房使用防爆型电气设备;剧毒物品库房安装机械通风排毒设备;仓库设有消防、治安报警装置;做好防火防爆及温度控制;合理规划库房区域的布置,各类产品及位置间的间距;现场设备(如货架、叉车、空调等)均应满足安全标准和防爆要求;配置相应的气体检测仪及可燃气体检测仪。

    三、 严格对危化品的管理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及相关标准规定,结合企业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的实际情况,制订严格的管理制度,全面和有效地管理化学品全过程。该制度主要包括:有效的客户需求评估;建立合格的采购渠道;合格供应商的管控;出入库及质量环境的控制;存储期间的防护措施;使用过程控制;废料处理等。

    四、 应急救援预案 

    加强领导和健全机构是搞好危险品化学管理工作的重要保证,根据企业实际, 建立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指挥部,负责化学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修订、完善,组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组织实施和演练,检查督促做好重大事故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发生重大事故时,由指挥部发布和解除应急救援命令、信号、组织指挥救援队伍实施救援行动,向上级汇报事故情况,必要时向有关单位发出救援请求,组织事故调查,总结应急救援经验教训。

    航空企业应充分吸取天津港危险品仓库特大事故的教训,引以为戒,认真贯彻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以危化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重点,层层落实责任,全面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强化危险化学品全过程监管。航空企业需要健全和完善的安全管理体制,切实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要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和失职追责,依法加强安全监管,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根本好转。

Related posts

详解江西机场公安局南昌派出所航延处置经验

赵辛

AI安防企业被曝数据泄露 敲响人脸识别安全警钟

一潼

包飞机接员工,浙江这个县拼了!大数据告诉你:全国哪里复工率最高?哪些行业最先复苏?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