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服务西藏机场建设纪实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刘玉琦 报道: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这50年,是西藏民航事业突飞猛进的50年,也是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助力西藏民航发展的50年。从最初提供顾问和咨询服务到当前集规划、设计、监理、建设、检测于一体的多元服务,建设集团在世界屋脊上绘制了一幅幅机场建设蓝图,为西藏民航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图片来源互联网

  从无到有让“空中禁区”通航

  西藏地区高寒缺氧、地形复杂、飞行条件恶劣,曾被称为“空中禁区”。让飞机通航是西藏人民多年的愿望。1955年,国务院决定在距离拉萨约180公里的当雄修建机场。民航局场建处设计科(建设集团前身)与空军联合参与了此次机场设计工作。

  当雄机场是我国首个高高原机场。“当时在海拔4230米的高原上修建机场,最大的问题是跑道长度不易确定,世界各国都没有相关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于是,我们与空军一起,就这个问题先后请教了苏联专家和业界学者,翻阅了大量的国内外理论著作,进行了很多次试飞和数据推算,最终将跑道长度确定为4500米。”已经91岁高龄的设计师徐昌先回忆道。

  跑道长度确定后,其他配套设计也陆续出台。1956年,当雄机场顺利建成。自此,西藏人民有了第一座“空中金桥”。

  1966年,拉萨贡嘎机场开工,建设集团与空军共同负责拉萨贡嘎机场工程设计及施工管理工作。随后,拉萨贡嘎机场历经了4次改扩建,成为国内区域枢纽机场。而每次改扩建期间,建设集团都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提高贡嘎机场的设计水平。

  随着西藏民航基础建设的快速推进,建设集团进一步加大了在西藏机场建设上的投入力度:2003年,主持设计林芝米林机场;2006年,主持设计昌都邦达机场扩建工程;2007年,主持设计阿里昆莎机场;2009年,主持设计日喀则机场改扩建工程……

  用安全和科技铸就精品工程

  藏区机场多数修建在河谷和高山之中,复杂的地形、超高的海拔、极强的紫外线辐射等特殊地理气候条件给机场建设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与挑战。

  为了保障安全,建设集团在设计之初便树立了“建设运营一体化”的理念,充分考虑机场建成后的运行安全,并积极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

  2003年,建设集团承担了林芝米林机场的全部设计任务。林芝机场位于雅鲁藏布江江畔,周围是海拔4000多米且常年被云雾笼罩的高山峻岭,飞机起降只能在狭窄弯曲的河谷中进行,飞行航道最窄处距离峡谷两侧山脊不到4公里,被称为世界上飞行条件最复杂的机场,对飞行程序设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在设计初期,我们计划采用分段导航的设计方式。但是这样操作起来难度大,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建设集团总工程师肖斌介绍,“后来在征求了专业意见后,我们在国内首次应用RNP导航技术,大大提高了飞行效率,保障了运行安全。”

  由于贡嘎机场跑道使用年限长,道面破损严重,为了保障飞行安全,2010年,贡嘎机场对道面进行了盖被,由建设集团承担这一任务。

  建设集团贡嘎机场工程项目组在多方比对后发现,如果不采取科学的应对措施,高紫外线辐射将缩短沥青道面的使用寿命。

  针对这一问题,项目组专门开展了有针对性的高原机场沥青道面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在基础资料极为匮乏的情况下,项目组广泛收集国内外相关研究成果,并多次前往拉萨实地调研。经过实地踏勘与反复试验,项目组在民航领域首次提出了增强高原地区沥青抗紫外老化性能的方法。跑道加盖工程完成后,项目组委托同济大学实验室对跑道沥青混凝土的使用性能进行了跟踪监测和验证,效果良好。

  拉萨贡嘎机场盖被工程完成后,极大地改善了原有水泥混凝土跑道的严重病害情况,标志着我国高(高)原地区机场改扩建工程技术水平的显著提高。贡嘎机场研究成果获得第11届民航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

  迎难而上  树一流形象

  在阿里建机场,曾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事情。但建设集团人迎难而上,成功建成了阿里昆莎机场。

  阿里地区位于西藏西部,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氧气含量只有海平面的52%,这是一个连静坐都会感到头疼胸闷的地方。

  “当我们进行选址时,阿里路况很差,我们去阿里的路都是车辆碾压出来的,路上单程就需要三四天,去一趟车基本上就报废了。” 参与选址的设计人员代小斌回忆道。

  为了找到理想的场址,建设集团项目组在4000米的高高原上走走停停。他们带着仪器与设备,一边勘测,一边记录。在几乎踏遍阿里所有地区之后,经过多番比较衡量,他们确定了“索麦”场址。这一场址顺利通过了审定,被定名为“阿里昆莎机场索麦场址”。

  “阿里地区气候极其恶劣,只有5月中下旬至9月初具备施工条件,时间非常紧张,任务非常艰巨。”建设集团监理工作者袁光伟说。为了顺利完成监理任务,监理部严格审查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设计、进度计划,实行两班倒的工作制度,24小时坚守在工地上,提前完成了任务。

  凭着专业、敬业的精神,建设集团项目组克服了有效施工期短、自然条件恶劣等困难,建成了阿里昆莎机场,成为继拉萨贡嘎机场、昌都邦达机场、林芝米林机场后又一重要进出西藏的“空中金桥”,“天边的阿里”从此不再遥远。

  为提高拉萨贡嘎机场的运输能力,建设集团承担了贡嘎机场飞行区助航灯光工程的建设任务。该工程是民航局确定的重点应急工程,工期紧、难度大、环境恶劣,建设集团人承担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为了如期完成任务,我们24小时不间断施工,既要保证工程质量,又要确保施工期间的安全。”建设负责人李用学介绍。

  由于每天的航班时刻不尽相同,项目组必须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上场施工。为了提高施工效率,项目组对每道工序精确到秒,对各项工序进行了优化和组合,以有效保障工程进度。

  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项目组完成了拉萨贡嘎机场飞行区助航灯光工程,改写了拉萨机场开航43年来没有助航灯光的历史,受到了民航局的嘉奖,为维护西藏地区社会稳定作出了贡献。

  在辽阔的高原雪域,建设集团不断探索着机场建设之路。他们与西藏兄弟单位一道,在青藏高原上架天路,圆了一个又一个飞天梦想!

Related posts

中国公司研制分离式航班记录跟踪系统

一潼

烟台机场二期工程T2航站楼项目通过竣工验收

一潼

民航二所举行建所60周年纪念大会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