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透析

短评:中小机场的安全投入不能省

图片来源互联网

        7月26日,深航ZH9648航班机上纵火事件发生后,引发了媒体对民航中小机场安全工作的强烈质疑。其实,长期以来,民航一直非常重视中小机场的安全工作,民航局曾多次强调并要求,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要加大对中小机场安全工作的投入力度。

        针对这次“7·26”机上纵火事件,涉嫌犯罪男子的违禁物品是怎么带上飞机的,台州机场的安全检查是否存在漏洞,存在很多疑问。在全国200多座民用机场中,大概只有50座左右的机场在赚钱,其他机场都在亏损,需要国家的财政补贴。台州机场是我国典型的中小机场,运营过程中也确实存在入不敷出的情况。因此,该机场对安全的投入,特别是资金方面的投入能否达到保障航班安全的要求,也就容易引起大家的质疑。

        在机场属地化改革完成后,地方政府拥有机场的投资决策权。有的地方政府并不完全了解民航的特殊性,对航空安全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还有的地方政府片面追求“面子”工程,往往舍得将上亿元甚至几十亿元的资金投入到航站楼建设中,投入到机场贵宾室的装潢中,却不愿在安全设施设备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殊不知,安全才是民航的根基,没有安全,就没有民航的发展。中小机场对民航发展、对带动地方经济腾飞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各级政府加大对中小机场的投入力度,首先就应该加大在安全方面的投入力度。

        在这次事件发生的当天,民航局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区管理局立即对辖区内的中小机场和新机场进行空防安全检查,体现出了民航局对中小机场安全工作的重视。笔者认为,未来,还需要地方政府加大对中小机场的安全投入力度。安全才是民航的“里子”,中小机场的安全投入绝对不能省。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蒋运国

Related posts

支线飞机运营支线航班的资源配置效率分析与政策建议(上)

一潼

国际航协升级新冠肺炎疫情的行业损失预测 航空运输业亟需纾困措施

一潼

他山之石–基于周边用地规划管理的澳洲机场安全保障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