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透析

《中国民航报》:”互联网+”要有”安全+”做后盾

 

图片来源互联网

        “互联网+”是眼下较为流行的词语之一,也是各个传统行业发展的方向。民航作为交通运输行业,显然也属于传统行业。民航企业,不论是机场还是航空公司,都在致力于跟上时代潮流,试图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信息技术与企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这当然是一件既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又方便旅客出行的好事。

  但是,在大力发展信息技术时,民航应该对信息安全管理工作予以高度重视。毕竟,信息安全是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发展的基础。要做好“互联网+”,需要为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构筑更加牢固安全的“防火墙”,需要有“安全+”做后盾。

  任何一座现代化机场都离不开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和便捷旅客出行、民航安全运行息息相关。旅客自助值机、快速安检、顺利登机都需要旅客信息在各个系统环节快速传递,而这些信息的传递就依赖于信息技术。机场候机楼、飞行区等区域的安全,直接关系到飞行安全和旅客人身安全。对这些重点区域安全态势进行管理监控,如果依靠人力来完成,会浪费大量的人力且效率低下。因此,对机场重点区域安全态势进行管理监控,也是需要依托信息技术来完成。

  信息技术对大型枢纽机场尤为重要。大型枢纽机场旅客数量多、航班起降架次多、地域范围大,并且旅客对机场服务的期望值也更高。相应地,机场需要处理的信息多,还需要利用信息技术、互联网平台为旅客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因而对信息技术的依赖程度也更高。

  然而,信息技术之于任何企业,都是一把双刃剑,机场也不例外。一方面,信息技术让机场运营得更加高效,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另一方面,信息技术安全与否,也直接关系到机场的正常运营。因此,机场在大力应用信息技术、进行“互联网+”建设时,不能忘记给安全加上更多的砝码。一旦机场信息安全受到威胁,机场运营也会受到致命的冲击,甚至导致无法正常运营。

  就在不久前的5月28日11时9分,某旅游网站的部分服务器遭到不明攻击,导致其网站及APP暂时无法正常使用,随后系统逐步恢复。作为一家依靠技术生存的在线旅游代理商,系统的崩溃是致命伤,因为其系统内存储了大量的消费者数据。同样的,机场也不能承受信息技术系统崩溃的后果。如果机场信息技术系统受到攻击,旅客信息会大量泄露,飞行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势必航班大乱。

  机场越来越依赖信息技术,进行“互联网+”建设,是时代进步的表现,也为机场未来的发展、创新提供了平台。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一切都基于信息安全。在国内外信息安全形势日趋严峻的情况下,机场必须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安全+”上,将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当做重点工作来抓,必须扎实构建和完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提高信息系统安全运行水平,结合新技术创新管理模式。将安全作为机场信息技术的坚实后盾,机场的信息化道路、互联网道路才能走得长远稳健。

  

        来源:《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作者:陈嘉佳

 

Related posts

担心5G部署会影响航空安全 美国航空机构与电信机构发生争执

一潼

李健:建言献策促发展 尽职履责为大局

一潼

西安机场协同运行管理新模式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