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建设 行业资讯

成都今年建第二机场 有助飞机发动机维修业

四川省会成都市预计今年将启动第二机场的建设工程,加上国际航线的加速开通,成都双流综合保税区将充分利用这一新优势,培育飞机发动机维修产业。

  双流综合保税区项目招商部部长王林接受本报访问时说,成都双流机场目前有发动机维修业务,但飞机发动机在双流机场拆卸后,必须运到香港交换货权,再运到双流机场修理,修好后又运到香港交换货权,复运到双流机场装上飞机。

图片来源于互联网

  王林说,双流综合保税区是“中国国境之内,海关之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飞机发动机可以在综合保税区内交换货权,并进行维修,修好后在综合保税区内再次交换货权,最终运到双流机场装上飞机。这一过程可以节省数千公里的运输成本和时间。

  双流综合保税区及配套区占地15平方公里,在2012年7月正式运行,目前已有40多家企业入驻。综合保税区是中国内陆地区具有沿海保税港区功能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执行保税港区的税收和外汇政策,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的功能于一身,可以发展国际中转、配送、采购、转口贸易和出口加工等业务。

  王林说,目前双流机场的发动机年维修能力为120台,综合保税区内的“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项目”一期建设起来后,年维修能力将达300台。“按一台发动机进行一次大修耗资200万到400万美元(270万至540万新元)计算,300台就是6亿至12亿美元的产业。”

  五年后将成亚洲最大

  飞机发动机维修基地

  王林称,300台的年维修能力在中国国内已是数一数二,目前广东珠海的年维修能力为300台,而作为中国第一航空枢纽的上海仅有100多台的年维修能力。

  他也说,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项目在2020年全面建成后,年维修能力将达600台,届时将成为世界前五、亚洲最大的飞机发动机维修基地。

  成都双流机场目前有240多条国内航线,飞往中国近190个城市,国际航线已开通81条,国际航线数量在中国中西部排在第一位。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航空市场部经理闫玉华受访时说,去年开通到美国、英国及德国的航线后,下一步是在今年5月开通成都到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航线,今年7月开通成都到毛里求斯的航线。

  他说:“我们会在现有基础上加大对美国本土第二航线的开通,增加对澳大利亚的通航点,作为中转欧洲的一个主要中转枢纽。”

  据闫玉华提供的数据,成都双流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去年取得30%以上的增长,达3771万人次;其中,国际旅客为310万人次,占比为8%。

  不过,酒店业者认为,成都拥有深厚的旅游资源,成都市政府和四川省政府要努力开通更多国际航线,做大旅游市场的大饼。

  成都新东方千禧大酒店总经理简永昌受访时说,成都目前星级酒店的竞争相当激烈,成都须开拓更多国际航线,引进更多国际旅客。

  他说:“如果没有更多国际航线,国际旅客的饼就是那么大,只有增加国际航线,这块饼才可以做大。”

  成都机场还有很大增长空间

  相比于中国第一航空枢纽上海机场,成都机场在国际航线数量和旅客吞吐量上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据民航资源网今年初报道,上海两大机场去年的旅客吞吐量达8962万人次,国际及港澳台通航点114个;其中,浦东机场的旅客吞吐量为5166万人次,国际及地区旅客占比达50%以上。

  成都双流机场的设计旅客承载量为5500万人次,鉴于旅客吞吐量增长迅速,因此成都第二座机场已选址简阳市,中共中央军委、中国国务院已在今年1月批复成都新机场的建设。据《成都日报》今年初报道,四川省政府目前在进行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在上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并获批准后,预计可在今年内开工建设。

  成都新机场总投资693亿元(人民币,150亿5700万新元)。建成后,其规模将仅次于北京新机场,成都也将成为继上海和北京之后,中国第三个拥有双机场的城市。    (来源:联合早报  吴汉钧)

Related posts

国产行李系统助力重庆机场高效运行

赵辛

长春机场空防安全防御系统再升级

一潼

民航局与湖南省共同推进长沙区域性国际枢纽建设

赵辛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