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安防

安全聚焦:让机坪安全不留死角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瑜 通讯员张攀 报道:随着民航客流量的不断增长,机场客运量飞速增长与机坪运行管理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如何对机坪安全进行有效监管,持续改善运行环境,减少航空器地面剐蹭成为机场关注的问题。
 

图片来源互联网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机场机坪运行管理经验交流会上,来自全国30多个机场的60余名代表围绕“安全、优质、高效”的话题,就如何提高机坪安全管理水平,进行了交流研讨。
 
  共性问题
 
  机坪超负荷运行
 
  近年来,民航业快速发展使机场客流量增加,不少机场机位超负荷运行,机坪运行空间区域饱和。随着机场航班保障量的不断增长,各保障单位设施设备进入机坪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如何合理管控设施设备,提高机坪资源利用效率,成为机场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的问题。
 
  机场不停航施工,使地面交通环境更加复杂,监控手段落后,加大了机坪监管难度。FOD(机场外来物)防治始终是机坪运行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在交流过程中,来自全国各大机场的代表各抒己见,梳理出机坪运行管理中存在的共性问题。
 
  机场机坪是保障客货运输服务正常进行的重要场所,也是安全风险最大的区域。工作人员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保障任务,且场地有限,人车物活动频繁。机坪内的工作人员分属于不同单位,管理协调起来具有一定难度。“由于机坪保障属于户外作业,受气候、环境因素影响较大,加之夜晚灯光照明不足和噪声影响,存在安全隐患,也加大了安全管理的难度。”与会的民航局机场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各机场也在安全管理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措施,进行有效管控。北京首都机场在机坪安全监管方面,将严格管控车辆、人员准入机坪作为核心工作,并在运行监管和服务上加大管控力度。上海机场通过加强机坪管理,实现管理全面覆盖。 上海机场在解决多头管理问题的同时,强化自身在机坪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并已开始着手探索机坪一体化管理的方式。广州白云机场不定期开展机坪地面运行专项治理,通过制度建设、安全培训、准入管理、专项奖励等手段强化机坪安全监控。
 
  从技防到人防的
 
  特色化管控
 
  近年来,杭州机场将分区管理、闭环管理、风险管理等方法融入机坪管理工作中。杭州机场2010年~2014年轮胎损伤事件万架次率基本保持平稳,2014年为3.4次,确保了机坪运行安全、顺畅、高效、有序。2013年初,杭州机场正式启动双跑道运行。在双跑道运行模式下,机场每天约有550架次航班起降。在双跑道运行后,机坪面积扩大了一倍多,对“点多、线长、面广”新运行环境中的机坪保障和安全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此,杭州机场制订准入标准,开展培训、考试,严格控制准入关口。所有申请航空器活动区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员均须参加运行管理部举行的培训考试,考试合格后,经运行管理部审核批准申办方能进入机坪。而申请控制区长期通行证的作业人员,也必须参加运行管理部举行的培训考试,考试合格后,经运行管理部审核批准申办。
 
  在对现场作业人员的监管上,杭州机场将日常巡视检查和专项整治相结合,狠抓现场管理,将所有机坪驻场单位的作业人员纳入统一管控范畴,构建作业人员证件计分系统,将违章扣分与门禁权限挂钩,提高违章成本,以营造安全、有序的运行环境。
 
  除了“人”的因素外,杭州机场还不断升级安全监管手段。杭州机场在机坪管理车上引入车载GPS定位系统,利用实时定位、轨迹回放等技防手段对监管员的工作进行抽查。此外,杭州机场还采用“5S”管理方法,给每名机坪监管员配备了手提箱,便于存放各类巡视检查单、违章处理单、管理手册、照相机等资料设备,有利于提高现场管理效能。杭州机坪管理中心还引入视频监控系统,对机坪运行进行实时监控,通过信息化集成系统扩大监管范围。
 
  空管联动
 
  解决地面指挥难题
 
  在机坪安全管理上,除了共性问题外,还有福州机场和深圳机场长期面临的关于航空器地面指挥的难题。
 
  福州机场通过试点改造,实现了管制频率与地面服务频率的分离,解决了大面积航班不正常情况下的通信相互干扰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了不同跑道各交接点交接程序,提高了航空器进出机坪的效率。通过运行手册的编写,福州机场改变了长期以来仅以自行摸索的方式编写作业指导书进行指挥的局面,使指挥员作业更加规范、安全,并通过推动机坪塔台的建设以及岗位优化配置,给指挥员更多支持。
 
  深圳机场新航站楼部分廊桥停机位由于呈内窝状结构,航空器在推出时,可能同时影响邻近滑行道及停机位,地面运行环境比较复杂,容易对航空器地面运行造成影响。深圳机场结合本场实际,邀请民航深圳空管站对未来航空器地面交通流进行分析,制订了几套运行方案。经过多方研讨,最终编制了符合深圳机场实际情况的航空器地面标准推出程序,确保了航空器地面运行安全。

        来源:中国民航报

Related posts

响应人检新形势,同方威视首推人体安全软件平台

赵辛

坚守航空安全底线 在构建新安全格局中展现民航担当

一潼

榆林机场一旅客冒用他人证件乘机被查获

一潼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