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五大机场构筑西藏空中走廊 航空交通体系日渐完善

“8年了,旅客多了,飞机也越来越多,我感觉贡嘎机场的航班应该翻了三四倍,客流也能增加四五倍了。”黄兰成说,自2005年9月进入国航以来,一直在拉萨贡嘎机场从事现场保障的工作。

  “刚来时,林芝机场还未正式投运”

  说起西藏航空这些年的变化,黄兰成感慨不已:“我来时,林芝机场还没正式投运,如今却已成为西藏第二大机场了。”

  截至目前,我区已经形成了以拉萨贡嘎机场为中心,林芝米林机场、昌都邦达机场、阿里昆莎机场、日喀则和平机场为支线的航空运输网络,区域内航空交通体系布局日渐完善。

  “我来那会,川航刚加入我区航空市场不久,当时开通了成都—拉萨往返航线。”黄兰成回忆道。

  如今,西藏航空市场进驻的航空公司共有8家,分别是国航、川航、东航、南航、藏航、西部航空、厦航和重航。我区目前共开辟航线54条,其中一条为国际航线,通航城市也达到31个,形成了以拉萨为中心、昌都和林芝为重要节点,成都、重庆为入藏门户,连通国内多个大中城市的航线网络。

  据悉,今年下半年,西藏将落实8亿元国家投资,开工建设昌都邦达机场改扩建、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林芝机场改扩建工程,全面提升我区民航运输能力。

  “旅客多了,候机时间却短了”

  乘坐飞机进出西藏的人越来越多,每到旅游旺季各大进出藏航线都会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黄兰成告诉记者,他来那会,那时候贡嘎机场日起将航班很少,“冬季每天好像只有十几架航班。”

  民航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区民航旅客总量为275.9万人次,其中贡嘎机场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万人次,高峰期日进出港航班也突破100架次。今年1月2日,贡嘎机场起降航班53架次,与八年前的淡季相比,日起将航班翻了好几番。

  “旅客多了,候机时间却短了。”黄兰成说,这是很多因素共同影响的,比如去年8月25日,贡嘎机场新的进离场航线Z8正式启用,缓解了进离场航班之间的飞行冲突;9月1日,成都—拉萨航线放行间隔从7分钟缩至5分钟,提高了航班正点率;各大航空公司不同程度地加密航班,再加上机场柜台多了,服务人员增加等。

  “八年来,感受最大的是,航空硬件和软件设施不断完善,机场员工的服务能力提升很大。”黄兰成说,现场保障工作的内容之一就是在航班不正常的情况下负责安置旅客。

  黄兰成和他的同事们一般上午7点半开始工作,12点左右吃午饭。“最怕出现航班延误或取消的情况,起初会特别恐惧,怕自己处理不好,怕旅客不理解,现在好多了,毕竟干得久了,也有些经验了,主要是航空公司及机场的服务质量提升了,航空公司的原因导致航班延误或取消时,我们会为旅客提供免费食宿,及时是因天气等不可控因素导致的,我们也会尽可能满足旅客的合理要求。”黄兰成说,有一次因航班延误,他和他的同事们一直从早上7点忙到次日凌晨3点多,休息一会后,早上7点又开始忙活了。(通讯员
张靖榆 记者 李亚蕾 黄旭东)

  西藏航空网络大事记

  2002年1月19日,民航西藏区局实行机票网络销售,实现了开放式售票和代理销售联程票业。

  2005年8月20日,川航开通了成都—拉萨—成都航线。这是首家地方航空公司开通拉萨航线。

  2006年9月1日,国航西南分公司在林芝机场成功首航,标志着西藏第三个民用机场正式投运。

  2010年5月30日,阿里昆莎机场顺利通过行业验收。

  2011年7月8日,国航正式开通成都—日喀则机场航线,区内第五个民用机场正式投运。

  2013年8月25日,拉萨机场新的进离场航线Z8正式启用。

  2013年9月1日,成都—拉萨航线放行间隔从7分钟缩小至5分钟,提高了航班正点率。

  2013年11月2日,拉萨贡嘎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200万人次。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Related posts

长安航空公司推进监装监卸体系化管理

一潼

美国一小型飞机坠毁砸中行驶汽车 致两死两伤

一潼

航展开幕倒计时!民航珠海空管站保障航展飞行训练顺利实施

一潼

Leave a Comment